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中国首艘航母成明星高调难低调也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 08:40  环球时报
中国首艘航母试验平台已于2011年8月10日首次出海试航,图为航母平台出海前由拖船拖出港口的照片。   中国首艘航母试验平台已于2011年8月10日首次出海试航,图为航母平台出海前由拖船拖出港口的照片。

  中国第一艘“航母平台”已经成了世界级明星,昨天它先被媒体发现驶离了大连的港口,中国官方随后宣布这艘航母出海试航。或许从没有一艘航母身后跟过这么多“狗仔队”。

  历史让“瓦良格”号见证了大国兴衰。假如苏联没有解体,它没有成为弃儿,今天它就是一艘普普通通的“瓦良格”号。阴差阳错走进中国的怀抱,它被广泛看成中国崛起的符号。

  明星难做,航母明星也不例外。世界有一大堆中国的战略问题要从“瓦良格”号上寻找答案,其中一些中国内部未必已经认真考虑过。中国现在有关航母的姿态放得很低,这使得各种猜测和传言满天飞。但如果中国采取“高调”的姿态,世界舆论的爆炸或许更剧烈。做明星其实本来就是高调难,低调也难。

  国内对“瓦良格”号的密集关注也未必“就是好事”。对航母战略的看法,国内并非一致。“瓦良格”号作为“科研及训练平台”,不出任何问题大概是很难做到的。美国及欧洲的航母经历过大量事故,有过牺牲,而国内舆论对这一切的了解并不多,“瓦良格”号未来科研及训练的复杂历程,和舆论的预期未必是一致的。

  中国军方以往的日常训练和生活,一直处在舆论的覆盖之外,但“瓦良格”号是对军方保密级别的考验。不仅外国媒体会在情报部门的帮助下散布大量有关“瓦良格”号的信息,中国国内的“爬墙党”也会不遗余力,兴趣盎然。“瓦良格”号上的一些事情,很难说就不会出现在中国的微博及网络论坛上,靠删帖未必就能堵得住。

  很显然,“瓦良格”号不仅是军方的“科研及训练平台”,它还是整个中国社会磨练心态和意志的地方。中国向哪里走,怎么走,这艘航母是一长串路标中的一个。

  世界在变,中国社会在变,军方处理信息的方式大概也得变。因为即使不变,环境的改变也会连动制造出不同的内涵。这几年军方消息快了不少,针对性明显加强,这些都是因势而变。

  然而从没有一项中国的军事目标,在大众传媒中有过“瓦良格”号这样的位置。针对它的提问,回答不回答都是一种答案。准确地说,建航母,就是中国在“惹一件事”,这个麻烦我们已经主动惹上了,正确的态度大概是既然“惹了事”,我们就不该“怕这件事”。

  所以,对“瓦良格”号,最简单、麻烦也最少的态度是实事求是。即把可以公布的信息尽可能多地公布出来,满足中国内外对“明星隐私”的兴趣。但实事求是还有另一个内涵,即对军事目标的相应保密是合理的。“瓦良格”号不是停在天津的那艘专供参观和表演的“基辅”号,“瓦良格”号上的确在发生中国军事的某些“最高机密”。

  多保“军事密”,少保“社会密”,在“战略意图”上尽可能坦荡些,把握好这一切显然是非常复杂的事。我们期待中国军方和中国社会的共同智慧。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