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称航母此次试航主要是调试武器与动力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 17:07  中国社会科学报

  8月10日,中国航母平台出海进行航行试验。尽管这是一艘引进改装的航母平台,但试航必将为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和海军发展带来深远影响。此次试航对于提升中国军队战斗力,提高国防建设、军队建设水平,维护国家安全及世界和平有何重大意义?带着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海军方面的专家学者。

  海军少将、南海舰队原副参谋长王予亦说,过去由于国家综合实力较弱,中国海军在维护国家主权方面一直受到很多牵制。作为海军,没有综合实力,没有一个远洋综合作战能力是不可想象的。当今海洋时代,有实力就有发言权、话语权。而首艘航母的试航,标志着中国航母时代的开始,也标志着中国海军进一步向深蓝海军发展的开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是一个起步,为解决我们当前复杂海洋环境中面临的诸多问题,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对我们维护海权会有积极影响。

  和平发展是当今时代主流,但是海洋权益依然是权益斗争的焦点之一。现在世界上国家间陆地上的争议比较少了,海上权益纷争就愈发地显现出来。保护海洋权益,没有实力就没有发言权,就没有解决问题的基础。有了实力,许多问题就会水到渠成,迎刃而解。

  海军指挥学院教授徐锡康对此深有感悟,他指出,航母具有较强的制空和制海双重攻防能力,加之它的高度机动性,无论用于近海的扩大防御纵深或远洋进攻,用于局部战争或大战,还是在和平时期配合外交斗争或军事斗争,以及在打击海盗、反恐、抢险救灾等方面,它均有其他兵种无法代替的作用。航母对国家的政治外交和军事战略会产生重大影响。随着现代军事技术的发展,航母性能得到进一步完善,航母的地位更突出。

  他强调,我国海军序列中加入航母的建设发展,是与我国海军近海防御战略相一致的,是增强近海防御战略能力的必需,它服务于国防政策和国家安全战略,它将承担起保卫国家海上安全、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的神圣职责。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教授李杰指出,此次出海航行试验主要是为了就各种动力装置和一些武器系统等设备进行调试运行。每一单个系统都要看是否符合原先的设计要求,然后再进行综合系统试验。最终,海空力量会形成一个总体的合力,对于提升战斗力有帮助。

  《当代海军》杂志主编、海军大校刘江平认为,国防建设、军队建设和经济建设一样,都要按客观规律办事,要与时俱进。至少到本世纪中叶,现代海战的主流形式或主打方式就是以航母为核心组成水面舰艇战斗群的综合战斗力的较量。中国海军要保卫领海主权与安全、维护海上交通线的安全、保护国家的海外经济利益,就要建设、壮大海军,发展航母。同时,拥有航母对于维护亚太范围海上和平与安全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客观现实是这样,我们就要按客观规律办事。

  谢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