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报社总编辑撰文称淡定平和看航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 15:58  中国军网记者频道
即将驶离码头出海试航的我航母平台。 即将驶离码头出海试航的我航母平台。

  中国军网记者频道注:任何媒体在转载本文时,包括标题和文章内容不得作任何修改,更不得进行任何断章取义的删节发布。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解放军报社总编辑、少将 黄国柱

  几年前,在大连市一家宾馆顶层餐厅的窗口,便可以看到“瓦良格”巨大的船体。尽管它锈迹斑斑,甲板上几乎空无一物,但一直引发猜测众说纷纭。随着7月27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发布,这艘航母更是成为新闻网络上密度最高的热词之一。面对国内民众的街谈巷议,国外媒体的诸多炒作,我们不得不思考:航母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我们周边的国家,有的虽然现在也还都不富裕,但半个世纪前就已经拥有了航母,也没有什么人大惊小怪。为什么中国一旦有了航母,而且还是购于外国的一艘有几十年船龄的旧船,就引起诺大的风波呢?

  我们关于航母的记忆,恐怕更多来自二战的数次重大海战。日本海军偷袭珍珠港,成也航母;中途岛一役,“赤城”、“加贺”、“苍龙”、“飞龙”相继沉没,败也航母。二战之后,美国成为天下无敌的航母巨无霸之国,航母成为该国推行国际霸权主义的象征和首选武器。美国总统曾不无得意地说:当世界上发生重大事件和危机时,我们会问,美国的航母在哪里?帝国主义历来如此,霸道且不讲理,没有必要生气。问题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逻辑需要打破!打破的唯一出路,不是去讲理,而是去点灯。万家灯火的威力肯定会大于他放的蛮火。这样说,还是从逻辑推理上讲,不是鼓动和州官较劲,更不是主张也去放火,和平发展是我们国家的既定战略,即便我们有了许多航母,也不会去侵略别国、称霸世界,这是确定无疑的事情。

  航母对中国人来讲,是一件承载了许多历史文化内涵的兵器。中国近代史上屡遭列强侵略,屈辱不堪回首。渴望国家强大、海防坚固,渴望有自己的航母,不再受人欺侮,实在是顺理成章,人之常情。问题是,航母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科技含量高,尖端复杂,而且烧钱,在国家经济能力不足时是无法想象的,“瓦良格”只是一个“零起步”。《环球时报》在评论中国航母信息发布时讲得肯切:“中国不想把这艘半大不小的航母当成自己大国崛起路上的里程碑,倒也不全是‘韬光养晦’。”中国在这个方向刚迈出第一步,“瓦良格”充其量也只是一个“试验平台”,国防部不这么说,中国民间也是这么理解的。在航母问题上,官方和民间,真正是达成了“高度的共识”。

  航母是一件兵器。从词意本质来说,与袖珍左轮手枪、AK47自动步枪并无二至。问题在于使用它们的是什么人。强盗用来打劫,本·拉丹用来恐怖;人民用来护家,中国用来保卫和平。航母就是航母。“瓦良格”是一条船,一条“用于科研实验和训练”的军舰。中国老百姓盼望航母有威力,但现在还不能用它去保卫祖国。不过,未来我们确实需要它。

  中国军网记者频道原稿:淡定平和看航母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