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卓少将称我国航母形成战斗力至少还需4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 08:30  东方早报
将成为我国第一艘航母的瓦良格号 将成为我国第一艘航母的瓦良格号

  早报记者 鲍志恒 吴挺 发自大连

  新华社昨日报道说,中国第一艘航母平台当天进行了首次出海航行试验。

  按照试验计划,首次出海试验时间不会太长,返回后将继续在船厂进行改装和测试工作。

  凌晨起航惊起海鸥一片

  “终于开走了,不知道哪天回来,大家都想去接它。”昨日,大连造船厂附近的宜家商场,一批批军迷聚集在此,俯瞰着窗外。

  就在昨日凌晨5时许,中国第一艘航母平台从这里被拖出码头。“鸣笛三声,在晨雾中缓缓离港,惊起海鸥一片。”一位目击者颇有诗意地描写了当时的情景。

  “瓦良格”号长约304米,排水量约6万吨,自2002年由乌克兰拖入大连以来,这是它首次重回大海。不同的是,刚到中国时,它只是一艘空壳船,现在则安装了动力、雷达、武器等装备。

  拖船拉出港主要为安全

  这次海试早有端倪。辽宁省海事局前天发布航行警告称,从8月10日零时至14日18时,有船进行航海试验,其他航船禁止驶入黄海北部的特定海域。这片海域宽13.25海里、长22海里,距离大连并不远,范围也不大。

  不过,昨日首次海航的航母平台并未开启自身的动力装置,而是由拖船牵引出港。

  一名军迷说,根据美国等航母的使用经验,航母等大型船只进出港一般都用拖船牵引,主要是从安全考虑,防止因船体太大造成视觉死角。此外,在大船还未交付时,使用拖船也可以解决大船操作尚不娴熟的问题。

  “首次海试主要为体验”

  央视昨日援引军事专家尹卓的话称,航母平台海试只是一个开始,从海试到航母最终形成战斗力,关键是舰载机飞行员的培训,“大概需要4年时间。”

  分析人士昨日表示,航母平台首次海试的项目不可能太多,可能主要是让官兵(编制2000多人)体验一下搭乘航母出海的感觉。

  “航母海试是一个漫长而繁琐的过程。”这名分析人士说,与“瓦良格”同一级别的前苏联“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当年海试时曾签署了1万多项合格证书。

  航母正式服役前将重新命名,目前已有“天津”号被提出候选。

(编辑:SN038)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