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总参谋长访问以色列 西方猜测可能谈军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 15:27  环球时报
智利从以色列引进的费尔康空中预警机 资料图 智利从以色列引进的费尔康空中预警机 资料图

  据8月1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将于本周访问以色列的消息这两天成为西方关注的重点。以色列之行是陈炳德应邀访问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三国的一部分。中国国防部此前在发布这一消息时就已说明,这是今年中国军队的一项重要军事外交活动,目的是与上述三国军队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促进合作、加深友谊。然而,中国军方高官访以还是在西方引起广泛议论。美联社援引学者分析说,不排除中方用以色列取代叙利亚,成为通往地中海和欧洲的门户。还有媒体猜测,双方可能会谈及对华售武问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建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陈炳德访以是中以长期交流的一部分。虽然中东这段时间的动荡引起很多西方媒体猜测,但所谓中国想利用以色列“取代”叙利亚的说法属于瞎揣摩。中方访以跟叙利亚局势没关系。

  美联社8日称,陈炳德这次访以是应以军总参谋长本尼·甘茨的邀请。这是中国解放军总参谋长首次访以,发出了中国与以色列关系变暖的信号。报道援引以色列中国研究院主任阿弗伦·俄尔里希的话称,叙利亚的动荡局势改变了中国的中东战略。他认为,确保石油资源和运输通道的安全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点。中国军方高官访以,说明中方希望将以色列打造为通往地中海和欧洲的门户,而不再依靠动荡不安的叙利亚。

  以色列《新消息报》称,中国解放军总参谋长很快将访问以色列,这是中国总长第一次访问以色列,也是对两个月之前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访问中国的回访。在访问期间,陈炳德将分别与巴拉克、甘茨以及其他以军官员举行会晤。这一访问标志着“两国关系的升温”,是“两国提升关系的一个信号”。文章认为,巴拉克的中国之行也是历史性事件,是几十年来以防长第一次访问中国。以中1992年建交,关系发展较快,军事科技贸易交流大面积展开。但2000年,由于美国的压力,以色列取消了对华出售预警机的计划,两国军事关系陷入困境。

  美国媒体对中以是否谈及军售较为敏感。美国“媒体专线网站”援引以色列海尔兹利亚国际事务全球研究中心主任巴里·鲁宾的话说:“我不认为以中关系扩大或以色列向中国出售武器在总体上会破坏美以关系。”报道还称,以色列企业对华出售武器情况正在发生改变。美国最近批准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向中国出售公务机。与此同时,在中国从利比亚撤离公民时,中国军队首次在地中海地区开展了行动。一名以色列外交官认为,作为一个崛起的超级大国,中国在中东发挥更大作用越来越“方便”了。

  对于美方的担心,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9日援引以国防部官员表态称,陈炳德访以并不意味着以对华军售和防务关系政策的变化。以色列国防部高官此前表示,以对华军事关系受到美国的密切关注,大多数情况下以对华军售都要事先得到美国五角大楼的批准。

  李伟建认为,在中东北非动荡这段时期以来,西方本来是企图介入、主导对利比亚、埃及和叙利亚局势的走向,但外界逐渐看到它们的能力从实际上来说非常有限,不但在该地区问题上没有取得多大进展,甚至有点骑虎难下的境况。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军方高官访问以色列,一些西方媒体就想入非非。在当今国际背景下,西方认为中国在许多方面都有取代它们的趋势,它们有些不甘心,不愿看到自己的主导利益在下降。这种心态会主导西方外交,西方媒体也会往这方面猜测。(本报驻以色列特约记者 吴方易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本报记者 王 渠)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陈炳德 以色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