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体称中国022级导弹艇可能将大量出口(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 10:44  环球网
资料图:我国海军022型导弹艇编队 资料图:我国海军022型导弹艇编队

  韩国军事网站《韩国军事防务网》8月8日发表文章对中国的022导弹艇的性能与未来的出口前景进行了分析。文章认为,作为中国在2004年开始大量装备部队的新型导弹快艇,022导弹艇的初衷是替换中国海军旧有的同类装备。但中国在大型水面舰艇大量服役远洋作战实力进一步增强的情况下,依然大量建造这种轻型的近海水面舰艇,其用意很可能是将其用于外销。虽然在大型水面舰艇大行其道的今天,这些看似“靶船”的小型舰艇却依然拥有极为广大的空间。而作为现阶段唯一可以大量生产,且性能足够先进022导弹艇,很可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在世界范围内大规模装备,成为海上的“联合攻击战斗机”。

  韩媒称,相对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被广泛关注的“瓦良格”号航母,即使曾经一度“风光无限”的中国国产大型水面舰艇的曝光也显得有些“无足轻重”了。而作为一种已经不算全新装备的次要水面舰艇,022型导弹艇似乎也就必然生活在被人们遗忘的角落当中。但正如中国的那句老话,“灯下黑”一样,越是经常被忽略的东西,其真实作用可能就越大。而022型导弹艇就是这样的一型装备。虽然随着大量进口与自建的大型水面舰艇,尤其是航母的即将服役,中国早已完成了由昔日的“空潜快”为主的近海防御,向海空一体化作战为主的远洋攻防的转变。此时却建造已经显得有些“非主流”的导弹艇,似乎有些浪费。但事实并非如此。022型导弹艇是根据中国海军实际需要研制并装备的先进装备,在未来可能的作战中将发挥重要地位,同时,该型装备也很可能大量出口,成为首型在世界范围内大规模装备的中国产海军舰艇。

  韩媒称,首先,022型导弹艇应用了诸多先进技术,在同类装备中性能出众。022型导弹艇是众多中国海军舰艇中,少有的在设计阶段大量借鉴西方先进技术的装备。该型导弹艇的整体结构技术主要源于澳大利亚先进船体设计咨询公司(AMD),1983年,该公司建成一艘高速穿浪双体船穿行实验艇“小魔鬼”号。1989年又建造了39米长的“威尼斯王子”号,在横渡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实验当中取得成功,轰动了世界航运界。20世纪90年代,该公司先后建造了多型类似舰艇。而在1993年,中国委托该公司设计了一艘AMD150型穿浪高速船。在使用中取得了很大成功。在经过民船实验与使用的考验之后,2004年,上海浦东造船厂建造完成了首艘022型导弹艇。随后,分布在大连、上海、柳州和广州的四家船厂开始大规模建造该型导弹艇。截止近期,按照美国人的说法,中国已经建造了超过80艘该型导弹艇。

  韩媒称,与之前由以色列人开创了至今被广为认同的仅在导弹艇上装备轻型反舰导弹的做法不同。据称,中国为每艘022型导弹艇装备了8枚C-803型远程反舰导弹。一般认为,该型导弹射程大约在200公里左右。之前仅装备了中国最新的052C型导弹驱逐舰,是现阶段已知的中国性能最强的反舰导弹。其性能在世界上也属顶尖,可有效攻击射程内的各种目标。而8枚的装载量,对于一艘满载排水量220吨的导弹艇而言,也算是空前绝后了。相比同时代的两种新型导弹艇,即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隼”级与中国台湾的“光华”-6号,其在打击能力上无疑已经遥遥领先,甚至远超排水量远在其之上的多型护卫舰甚至是驱逐舰。

  韩媒称,除了超强的艇载导弹以外,该型导弹艇还有另外两种关键技术,不仅在中国海军中是首次使用,而且即使在世界范围内也是领先的,那就是穿浪双体船(也有资料称该型导弹艇是三体船,只不过其所谓的中间船体在通常情况下是不接触水面的,只有在船只重载甚至是超载的情况下,才会接触水面,为整船提供浮力。从这个角度上讲,似乎将其归到双体船一类中更为合适)与喷水推进装置。这两种新技术具体由那些有点就不在这里阐述了,而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一向以稳重踏实为发展风格的中国海军,还是头一次在一型装备上一次性应用如此众多的全新技术并大量生产。当然,这并不意味这中国海军的装备发展思想将由稳健转向冒进,但这的确预示着,中国已经掌握了相当的世界先进技术,而且也有信心在没有外界技术支援的情况下,大量的应用在自己的全新设计上。

  韩媒称,其次,世界海军力量分化,将导致轻型护卫舰与导弹艇一类的小型水面舰艇大行其道。冷战结束后,局部战争取代全面战争成为了现阶段以及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世界军事冲突的主要形式。同时,两栖作战与近海防御也取代了大编队远洋常规作战成为了世界海上对峙乃至冲突的主要形式。虽然美国依然以其超级大国的地位维持着其规模庞大的海军,但是随着类似苏联这种实力相当的对手的消失,美国海军只能进行两栖作战,而被攻击的一方因为其相对于进攻方巨大的海上力量差异,只能进行被动的近海防御。而在当今世界范围内,绝大部分国家所需要的,就是可以有效巡防并保卫领海与经济专属区的轻型水面舰艇。最早看到这一点的是德国,因此,其依靠自身的强大科技实力,设计并建造出口了大量“梅科”系列模块化导弹护卫舰,通过不同的模块组装,不仅可以方面的进行技术升级,同时也可演变成诸多护卫舰及以下的众多水面舰艇。其技术之成功与跨度之大,只要看看至今在澳大利亚海军中装备的“老梅科”与在南非海军中装备的“新梅科”就可以深刻的体会到。事实上,今天闻名遐迩的美国濒海战斗舰就是在“梅科”的概念上设计并建造完成的。但至少美国人翻了一个重要的错误,即使成本问题(美国在诸多新型装备的成本控制方面的失败,恰如二战中日本控制其重巡洋舰的排水量一样,实在让人无语)。现在已经进入中速建造的濒海战斗舰的单舰成本已经高达6亿美元。使得轻型水面舰艇本身具备的成本优势荡然无存。因此,现阶段美国海军在濒海战斗舰项目上已经进入了一个死亡螺旋。如果放弃,将意味着之前的投入全部付诸东流,而继续下去,就意味着不得不在相关新技术上花费更多的钱,去取得那些其他国家以相对少得多的代价就能获得的实际效能。而相对于美国濒海战斗舰失败经验的,就是中国022型导弹艇的整体发展。

  韩媒称,第三,022型导弹艇拥有广大的国际潜在需求。可以预见,中国未来的主要军火出口对象,依然是第三世界国家。因为这些国家普遍面临着来外强大力量的威胁。因此,就需要一种同时拥有强大火力与机动性能且成本不高的水面舰艇海完成近海的封锁与饱和攻击。而对于类似伊朗这样的国家,导弹艇以及潜艇也是封锁海峡,进行海上交战的有效武器装备。最为有效的作战模式之一,就是在敌方强大舰队即将到来的水域大量布设水雷,之后以导弹艇在雷区之后以导弹拦截敌方的扫雷部队,最终使得敌方的大舰队长期无法进入预定作战位置,从而为自身取得战场的有利态势创造条件。在此之前,这是一种有效但过于理想化的作战模式。主要原因就是,之前的导弹艇装备的反舰导弹射程极为有限,无法有效拦截敌方舰艇,最终的结果,多半是坐视地方将雷区扫除,而为了可以继续拦阻敌方舰队推进的后续布雷,也将随着敌方打击力量的逐渐逼近而变得代价日益高昂,最终使得本身就极为有限的作战舰艇丧失殆尽。而022型导弹艇正好破解了这个迷局,其装备的C-803型反舰导弹超长的射程(据未经证实的消息显示,已经接近研制成功的C-803反舰导弹的改进型,射程接近400公里,而且体积并没有明显增大)。这就为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提供了一种廉价而有效地海上对抗与作战利器。相比美国濒海战斗舰动辄数亿美元的成本,现阶段,022型导弹艇的成本大约在4000万美元。这个价格即使对于军费相对有限的发展中国家而言,也是可以大量装备的。

  韩媒称,而对于那些装备有一定数量的大型水面舰艇的中等发达国家而言,相对有限的大型水面舰艇是不能频繁使用的。而各国海军都将面对总体数量与具体分类均很众多的海上任务,而其中占绝大多数的,都是低强度的海上巡逻。但小型舰艇相对较弱的火力,就造成了威慑能力的不足。因此,一种反舰火力与护卫舰相差不多的轻型水面舰艇,就成为了这部分国家期待的装备。而这也恰恰是022型导弹艇的性能特点。因此除了极少数的海军强国并不需要导弹艇以外,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中等发达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均需要威力强大的导弹艇,而这些都将是022型导弹艇未来的潜在市场。

  韩媒称,第四,022型导弹艇未来可能的出口对中国整体的军品出口意义重大。前面已经提到过,虽然导弹艇并非是海军中的主流装备,但是022型导弹艇却装备了数量众多的先进技术装备。并且经过了中国海军多年的自身使用与实验,其性能已经比较成熟。因此,日过022型导弹艇实现出口,那么其意义将不仅局限在强有力的战斗艇,也将是富有感染力的“宣传艇”其将向装备国展示中国已经充分掌握了一系列世界顶尖的相关技术。同时在该型艇上装备的一系列“超规格”的武器装备,从另一个角度上,也在向这些国家展示中国更大的国产舰艇具备的作战能力,为之后出口更大规模的自产舰艇创造条件。从而在俄罗斯武力出口,美国在轻型水面舰艇成本控制失败的情况下,可以在更加宽松的条件下,在世界海军军售的市场上,获得属于自己的份额,并将其逐渐扩大。

  韩媒称,总而言之,作为高技术含量装备(枪械除外)可以在大范围内装备的武器,都是依靠其优异的为更多其他国家接受的武器装备。之前比较有名的,就是德国的“豹”2型主战坦克。该型以其极其优异的性能,取得了“欧洲坦克”的称号。而试图效仿并在更大范围内广泛装备并期望成为“世界装备”的,即使美国的F-35“闪电”Ⅱ型联合攻击战斗机。但是由于其同样时空的成本控制,使美国空军也陷入了类似海军在濒海战斗舰项目上的死亡螺旋(具有讽刺意味的是,F-35战机项目,正是美国空军试图摆脱F-22战机所造成的死亡螺旋而推出的多国合作的低成本方案,但是反过头来,不仅使美国在其盟国中引发信任危机,同时,也使其在这一死亡螺旋中陷得更深)。而时至今日,中国的022型导弹艇,除非进行大规模的技术升级,否则其成本已不可能产生大的变化。同时结合中国武器装备一贯的物美价廉,很可能在第三世界国家,甚至是更大的范围内掀起一场采购热潮,使这款长期被人们忽略的武器装备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海上的“联合攻击战斗机”。(编译: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