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总理透露将打造南海区域战力最强潜艇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09:14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俄制基洛级潜艇 资料图:俄制基洛级潜艇

  就在许多国家媒体热猜中国航母试航日期之时,亚太多国尤其是环南海的东南亚国家,正在悄然推进海军战力的扩充建设。继邀请印度海军战舰进驻金兰湾之后,8月4日,越南宣布6年内将建成潜艇编队。菲律宾则公开了“时间短、效果明显”的海军建设方案。日本与韩国也继续其早已开始的“海军战力大提升”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亚太多国海军高调推进战力扩充,意在争夺制海权,进而在争议海域加大本国的权重奠定基础。

  越南欲打造“南海最强”潜艇部队

  越南国防部部长冯光清4日表示,越南将在6年内建成一个先进潜艇旅。越南总理阮晋勇也透露,越南将建设成一支“南海区域最强”的潜艇部队。

  冯光清细化这一计划称:“建设强大的潜艇部队,是越南2020年前的长远计划之一,但在未来的五六年时间里,我们就得有一个潜艇旅。这支部队将装备6艘俄罗斯制造的‘基洛’级636型潜艇……我们并非要威胁本地区的其他国家,也不是要搞军备竞赛,而是顺应与经济发展相吻合的世界发展趋势。”

  今年7月初,俄罗斯国防出口联合体代表奥列加·奥兹佐夫曾透露,越南与俄罗斯已经正式签署了购买6艘柴电潜艇的合同。俄罗斯将于2014年前将这些潜艇交付给越南,且将帮助越南建设潜艇基地和维修与保养工厂。

  “基洛”级柴电常规潜艇,是由俄罗斯“红宝石”设计局设计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苏联共研制了5代10级近100艘攻击型常规潜艇,“基洛”级潜艇就是其第5代,也是现役最新一代潜艇。“红宝石”设计局在1993年推出了号称“终结者-基洛”的636型潜艇,它被称为“当今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亦称“大洋黑洞”。非常引人关注的是,“基洛”级636型潜艇可以发射潜射型“俱乐部-S”巡航导弹,这对水面舰艇尤其是航母这样的大型水面战舰来说是致命的。

  冯光清在阐述越南军事力量在“东海”(即中国南海)所面临的形势时称,未来越南将把海军、海警和边防局统一打造成捍卫本国海上主权和国家安全的核心力量,而加强越南海军、防空力量以及通信与电子战能力,将是近期越南强军的重点。

  多国海军“拉帮结伙”

  如果说各国海军战舰的互访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那么,越南与美国之间在8月1日签署的海军军医协作备忘录,则是这对曾经的宿敌在海军战力建设合作方面迈出的“坚实第一步”。越南通讯社8月4日的报道称,美国海军总医长和越南军队医务处处长,于8月1日在河内正式签署了“军事医疗协作备忘录”。

  法新社称,这是自越战结束以来“越美建立的首个正式军事合作”项目。美国海军也发表声明称,签署越美海军军医协作备忘录,标志着美越自1995年外交关系正常化以来的首次官方军事合作的开始。

  夏威夷的海事安全专家马克·维伦西亚分析指出:“越南和美国从软军事领域展开合作是明智的,不会引起外界的过多警惕。美国一直试图在该地区放射其软实力,而越美军事医疗合作正好符合这一需要。”有分析称,越美这一合作还为美国海军在南海的更多军事存在打开了“方便之门”。

  自2007年12月以来,美越国防合作步伐明显加快,双方不仅从搜寻越战失踪人员、医疗合作以及语言训练着手,更将海军合作视为两国军事合作的契机。近年来,美国国防部一直努力加强其在东南亚的存在,有意帮助东南亚多国加强海军力量的建设,而越南则通过提供港口等为美国海军的存在提供便利。

  除了将当今全球最强大的海军力量拉进本地区外,越南在7月底主办第五届东盟海军司令河内会议时,重点强调的是本地区海军力量“抱团合作”以应对南海争端。在此次会议上,越南海军副司令公开放风说,东南亚地区面临着“显而易见的安全威胁”,特别是“东海事态”值得关注。

  此外,越南也已开始考虑将印度海军引进南海水域,有意向印度海军开放其金兰湾和其他海军基地,并与印度海军频繁举行演习等双边活动。作为回报,印度海军则将帮助越南“加强战力”,包括维护和升级越南现有的战舰,建造海洋巡逻船和攻击快艇,培训海军人员等。有分析认为,越印海军合作显然符合双方的诉求,两国海军加强进一步协作的可能性“很大”。

  7月19日,印度海军“艾拉瓦特”号坦克登陆舰抵达越南中南部的芽庄港,同越南海军交流训练。越南海军司令阮文献7月访印时,已邀请印度海军在此处永久驻留,印度方面回应积极。

  亚太多国海军迅速扩充战力

  事实上,不只是越南,亚太多国海军都在迅速扩充战力,以便在制海权和国际海权争端中占据制高点。

  在菲律宾2012年国防预算案中,国防经费从每年50亿比索(约合1.17亿美元)涨至80亿比索(约合1.88亿美元),其中主要费用用于购买相对先进的海军战舰和潜艇。菲律宾和平、暴力与恐怖研究所所长罗梅尔·班拉伊说:“菲律宾也要加强海军对领海巡航的能力。”

  在泰国,尽管国家局势目前不稳,经济也深陷危机之中,但泰国仍计划购买6艘德国海军退役的206型潜艇。泰国海军认为,这6艘总价2.57亿美元的潜艇可用于安达曼海域和泰国湾的巡逻,还可追赶邻国海军的现代化进程。

  去年10月,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数据显示,东南亚国家在2005至2009年间购买武器的数量,较此前5年几乎翻了一番,并且这股军购潮还在延续。越南、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也纷纷表示将会购买更多的武器,尤其是海军的战舰和相关装备。

  除东南亚国家外,日本政策研究所的一位助理研究员证实,日本已正式决定将潜艇总数从16艘增至22艘。韩国的海军建设进度也丝毫不受政府换届及政治派别争端的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亚太多国海军如此迅速扩充战力,其核心目标就是争夺制海权和在国际海权争端中占据有利位置。

  陈小茹

(编辑:SN038)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东南亚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