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称政府无力增加军费 遏制中国力不从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6日 10:46  新华网
资料图:日本陆上自卫队第1空降旅的士兵在千叶县习志野参加新年军事演习。新华社/路透 资料图:日本陆上自卫队第1空降旅的士兵在千叶县习志野参加新年军事演习。新华社/路透

  中方指日“别有用心”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5日报道】日本政府批准了2011年版《防卫白皮书》,首次称中国在处理与邻国的关系时开始显露“高压姿态”,尤其是在争议水域。中国指责日本夸大中国军事野心的做法别有用心。

  中国国防部4日在其网站发布声明,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白皮书,称白皮书肆意渲染“中国威胁论”,同时承诺中方将继续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声明援引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的话说,中国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的顺利进行。

  【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8月4日报道】日本防卫省的年度白皮书称,中国正大举扩充军力,这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北京对此作出强烈反应,称这是不负责任的评论,并建议东京看看历史教科书,回想一下通常是谁在远东发动战争。

  日本军方指出,中国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几乎所有邻国都有领土纠纷,鉴于这些争议区域矿产资源的重要性日益上升,地区紧张局势只会进一步加剧。且不排除中国大陆武力吞并台湾的可能。因此东海、南海和太平洋爆发有中国参与的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很大。白皮书以此作为日本发展潜艇和更新雷达体系的理由。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称东京肆意渲染 “中国威胁沦”是“别有用心”。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4日报道】中国国防部对日本《防卫白皮书》中关于中国军队建设的批评表示强烈不满。有关人士表示,这充分展示了中国在经济取得重大发展后,开始在军事政策上强硬起来。

  在今天的记者会上,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表示,日本白皮书的涉华部分,内容消极,肆意渲染“中国威胁论”,不利于地区稳定发展。

  日本防卫省在白皮书中指出中国会扩大在日本海岸周围的海军活动,还预计中国会对南中国海有争议地区扩展主权。

  日本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理事杨中美表示,中国如此高调批评日本,反映了“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它的军力也增强了,底气足了,态度硬了”。他表示,以前中国的做法可能是,你批评你的,我保持沉默,继续做我该做的事:而现在今非昔比,就会出现我继续做我的事,但我要跳出来反驳你。

  不过中国外交学院教授苏浩说,从白皮书可以看出,日本欲通过挑起南中国海争端来达到自己在东海和钓鱼岛的利益,这对中国来说是不可接受的。一旦涉及国家利益,中国都会奋起反击。

  日本遏华力不从心

  【日本《产经新闻》8月3日报道】题:《防卫白皮书》“遏制和应对”实效性值得怀疑

  日本2011年版《防卫白皮书》提到了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海域发生的撞船事件以及南海主权问题,指出中国正对外采取“高压”姿态。白皮书指出,6月中国11艘舰艇通过冲绳近海,在菲律宾以东海域进行了训练,中国海军“活动领域正在扩大,并趋于常态化”。白皮书还刊登了“瓦良格”号航母的照片。

  白皮书带有浓厚的针对中国的色彩。不过,在最关键的如何“遏制和应对”的问题上,白皮书并未提出有效措施。

  关于中国构成的威胁,白皮书注意到中国为确保海洋权益,不仅派出了海军,还加强了执法机构的监视活动。在航空战力方面,白皮书列举了3月中国海上巡逻机在尖阁群岛附近逼近距日本领空约50公里处。白皮书将网络攻击列为国际安保课题,并表示担忧,本质上也是基于对中国威胁的认识。中国已组建了网络专业部队,对网络战给予了特别关注。

  在如何进行“有效遏制和应对”一章,白皮书针对中国的色彩更加鲜明。从防卫计划大纲优先顺序发生的变化可见一斑。旧大纲主要针对北朝鲜,将应对弹道导弹、游击战和特种部队的攻击作为首要课题。新大纲则将确保周边海空域的安全和防止岛屿受到攻击作为重点。可见防卫省担心中国会向东海的离岛发起攻击。不过,“遏制和应对”的实效性却颇值得怀疑。大纲提出要以“动态力量”加以应对,但白皮书并未指出如何组建机动力量和提高警戒监视能力。

  【日本《朝日新闻》8月3日报道】应对大地震的同时防范进出海洋的中国海军,并参与在中美洲和阿富汗的国际维和行动。日本 2011年度《防卫白皮书》反映出近年自卫队任务呈现膨胀状态。

  日本周边安保环境日益严峻。中国建造航母,俄罗斯推进北方领土周边地区装备现代化,北朝鲜不断开发核导弹。白皮书强调了加强西南诸岛防卫的必要性,指出应部署新部队和加强潜艇部队。一位驾驶侦察机在东海上空飞行的自卫队员严肃地指出:“在飞行过程中能强烈感受到高涨的紧张气氛。”

  菅直人首相曾对北泽俊美防卫大臣开玩笑说: “自卫队就像机器猫的口袋一样神奇。” 然而,面临财政困难的日本政府根本无力大幅增加防卫费用。北泽对过分加重自卫队任务表现出警惕。

  紧张博弈意在“攻心”

  【《美国人杂志》网站8月3日报道】题:亚洲紧张局势上升

  日本《防卫白皮书》继续把中国的军事发展看作东亚最令人担忧的因素。今年的白皮书进一步提到了中国在东海和南中国海的活动,称其“令人难以忍受”。日本安全分析人士公开讨论筑起日本的“西南围墙”,从而保护穿越东海以及延伸到西太平洋的重要海上航线。

  同与中国存在领土纠纷的东南亚国家一样,日本对中国的行动发出了越来越鲜明的警告。本质上并不是北京的军事发展令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国家担忧,而是过去几年中国自负的行动令人不安。它增强了海空作战能力,从而更直接地实施它的海上主张。

  尽管发生公开冲突的风险很小,但日本白皮书反映了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普遍的不确定和不安全感。当中国继续发展军力,获取在领海以外发威的信心,而小国寻求保护自己狭小的利益之际,这也许是未来10年该地区面临的最大危险。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5日报道】日本的新版《防卫白皮书》和中国的反应,凸显了亚洲地区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其中尤以中日在中国东海的领土争端以及中国越南等国在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为甚。

  去年9月一艘中国渔船和日本巡逻艇相撞,中日关系因此跌至多年来的最低点。

  【俄罗斯《生意人报》8月4日报道】日本对中国军力的担心是有些依据的。近5年来中国军事预算增长了70%,仅次于美国,其中部分资金用于完善中国首艘航母 “瓦良格”号。预计该航母将搭载50架歼15战机。有消息称上海的造船厂正在建另外两艘航母。

  有专家认为,有关中国军力的话题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北京自己炒热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康斯坦丁·马基延科说: “‘瓦良格’尚不具备战斗力。中国人还未批量生产歼-15,也没有舰载加油机、远程雷达预警机、反潜机。没有这些东西,真正的作战系统无从谈起。”受到大肆宣传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也是这种情况。中国人称之为“航母杀手”,称其携带机动性很强的弹头,保证可以摧毁1500公里内的目标。马基延科说: “这种武器非常复杂,目前还没人见过。因此所有这一切可能只是虚张声势。”

  美国海军学院专家安德备·埃里克森认为: “中国不想发动战争。它很可能是想利用自己不断增长的军力来吓阻任何在其看来威胁其国家利益的行动,以达到不战而胜之目的。”

  相关专题: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