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称越南加紧扩军将引发南海国家军购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6日 10:12  央视《环球视线》
资料图:建造中的“基洛”级潜艇。 资料图:建造中的“基洛”级潜艇。

  2011年8月5日央视《环球视线》播出《越南大笔军购提高战力防范谁》,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水均益: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越南媒体4日援引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的话说,在今后5、6年内,越南将拥有6艘“基洛”级潜艇组成的潜艇编队。

  据称,这6艘潜艇是越南以大约20亿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购买的。冯光青同时还强调,购买武器是为了自卫,新的潜艇编队并不意味着对其他国家带来威胁。

  今天,我们就来关注一下东南亚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越南。购买武器、扩大军备是什么样的意图?

  来到我们演播室的是两位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和李莉女士。我们首先还是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越南这次购买的“基洛”级潜艇的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基洛”级潜艇长73.8米,宽9.9米,水面排水量约为2300吨,水下排水量3076吨。停手安装6举533毫米鱼雷发射管,艇内共配备18枚鱼雷,并有快速装载系统,6具发射管可在15秒内完成射击。

  “基洛”级的火控系统能够同时跟踪和攻击两个目标。从寻找目标转入攻击的准备时间仅一分钟。美国曾称,K级改进型“基洛”级潜艇的噪音,已经与海洋自身的噪音接近。分析人士也把这位安静的杀手称为“大洋黑洞。

  水均益:通过一个短片,我们了解了被称为是“大洋黑洞”的这样一个潜艇。两位都是军事,来请教一下李莉女士。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他购买的这种“基洛”级的潜艇,它主要的特点是什么,战斗力点表示在什么地方?

  李莉特约评论员:我觉得战斗力首先表现在它很强的生存能力和打击能力。因为我们知道潜艇作为一个隐蔽的杀手,它隐蔽自己是很重要的。所以,“基洛”级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它叫做“大洋黑洞”。为什么叫做这个呢?就是说它甚至和海洋的噪声是可以混在一起的,你是很难发现它的。

  现在咱们不是有一个基本的衡量标准,我们指潜艇本身噪声,如果每下降6分贝,对方对它探测的距离会减少缩短一半,这个效益是很大的。它现在的噪声是118分贝,而118分贝和海洋噪声的90分贝已经很近了。

  水均益:很接近了。

  李莉:对。所以它隐蔽,可以说它的企图是很容易达成的。同时,它又有很强的攻击能力,也就是它上面载的武器装备是比较齐全的。比如说鱼雷,我们知道它是第一批6枚是装在发射管里的。

  水均益:对。

  李莉:一次齐射十几秒,然后快速装弹,两分钟以后又可以齐射。所以,它对于对方潜在的攻击能力很强。而且我们说它还有反舰导弹,就是除了一般的鱼雷有反舰导弹,而“基洛”级反舰导弹的射程可以达到300公里。那你想它对于大型水面舰,包括对方潜艇的威胁是巨大的。这样一个杀手显然它是非常危险的。

  水均益:我听说像6艘这样的潜艇,它组成的应该是一个中队的概念。那这样的话,是不是对越南这样一个国家来讲,尹先生,它就有了一个很强的海底的隐形杀手的组织结构了?

  专家观点:6艘636可以封锁马六甲海峡

  尹卓 特约评论员:

  是的。因为6艘潜艇我们说,如果一个正师级的编队,比如说按俄罗斯的编制,一般常规潜艇12艘是一个支队,大概就是半个支队了。

  水均益:半个支队了。

  尹卓:它的封锁能力大概有多强呢?如果6艘潜艇都能够参战的话,大概把马六甲海峡的正面全部都能封锁起来。如果作为一个品字形的伏击阵地的话,它大概遮挡的涉面在400-600公里宽,它基本上就把马六甲海峡就给封了,而且越南在俄罗斯训练的时候,它的战术学习很重要一条就是在马六甲海峡附近,它有那儿的水文资料,在那儿演习就是设伏击阵地,对过往的商船和舰艇进行伏击。

  当然,过往的商船是各个国家都用这个地方。中国用、日本用。

  水均益:美国也用。

  尹卓:韩国也用,美国也用。它的封锁…

  水均益:您说到这儿,我们也注意到这也有南海的态势的图,我们请导播来切到大屏幕我们来看一下。通过这个图能看得出来,如果是像刚才您说的话,是不是基本上就意味着南海大部分已经在它的潜艇的覆盖范围之内了?

  尹卓:作战的覆盖范围肯定是能够覆盖南海的,因为它的水下机动力比较强。它是没有AIP系统,636有一种是RM,它有一种改型是有AIP系统的,但它这次买的是没有,没有但是作战能力也很强。

  在海外大概如果加一次油的话,柴油再加上水下活动时间,大约是45天。45天整个南海全部覆盖了,而且它是6条艇,基本上是一半出航,3条艇基本也都能够覆盖了。所以,它应该说作战能力对南海整个威胁是很大的。

  正在评论:越南军购对我南海安全有何影响?

  水均益:李莉女士,刚才您说到它的整个性能,我们也注意到刚才越南的国防部长说,这是完全出自卫。因为我们知道说东南亚国家里边,越南的军事实力相对来讲是比较强的。

  李莉:对。

  水均益:那您作为一个军事专家,您相信它的话吗?是出于一种自卫、防卫的目的吗?需要这6艘“基洛”级的潜艇。

  专家观点:装备“基洛”级已经超出自卫范畴

  李莉:我觉得这显然是一种说辞了。因为我们知道“基洛”,我们讲不仅是“基洛”,所有的潜艇你可以讲它是防御式的,但是你的使用很强的一个意味它是攻击性的。它一种攻击性的武器,这个属性是不能改变的。所以它讲它是自卫性的,我觉得实际上“基洛”的采购已经超出了自卫的范畴。

  且不去说,它现在还有2艘袖珍的潜艇。

  水均益:对。

  李莉:袖珍的潜艇它仅仅是为了自卫,它完全是够的。你一次采购6艘,这6艘的采购价大家也知道,前前后后总个算下来它是将近20亿。

  水均益:对。

  李莉:也就是说本身潜艇自身是18亿,相当于每艘常规动力卖到3亿美金,这是天价了。如果它仅仅寻求自卫的防御能力,它是不需要花这么大代价的。此外那2亿美金它购买的是新型的鱼雷、新型的反舰导弹。大家能认为反舰导弹和新型鱼雷是自卫的吗?我觉得它的军事上是根本讲不通的。

  水均益:我注意到尹先生今天在广播里也有一个评论,就是说实际上越南花的钱远不止这些。

  尹卓:那当然是了。

  水均益:对不对?你还要搞码头?

  尹卓:码头,遮蔽式码头。

  水均益:后勤保障。

  尹卓:后勤保障,对。

  水均益:这一套下来弄不好都30亿美元了。

  尹卓:那肯定是必要的。

  水均益:越南这一口气,最近越南的举动,除了买潜艇还买护卫舰,还从西班牙又买了巡逻。

  尹卓:三架巡逻机。

  水均益:三架巡逻机。我们也有图片,我们待会儿来给大家来看一下。越南现在也不富裕,尹先生。

  尹卓:是,越南确实不富裕,但是他咬咬牙,没顾及老百姓的生活,就买了这么多军事装备。实际上,越南在南海它面临的军事威胁并不大,它的战争时间已经过了,现在跟美国的关系已经大大改善了,中国跟它营路上边境和北部湾划定已经很好的达成。同时,我们的外交政策又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大家已经达成了共识,最近高层领导已经达成了共识,就是通过和平谈判的方法在《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基础上来解决南海问题。应该说它没有面临这么重大的军事威胁。

  水均益:那它要扩大军备目的是什么呢?会不会像有的媒体,包括新加坡媒体我们也注意到都在分析说,其实潜在的防范还是要想防范中国?

  尹卓:防范中国。另外它当然近期的目的就是一保既得利益,二为了加强控制南海。因为它的声索是整个的西沙和整个南沙都是它的,就是我们整个南海海域的基本这些岛礁都是它的,它是这样的声索,那它要有这样的控制权。所以,它对南海的控制权,你光嘴上说说是没用的。

  水均益:越南、菲律宾,包括马来西亚跟文莱都在声索范围内。但是我们注意到越南是最多的。

  尹卓:范围最大。

  水均益:越南不光是已经占了那些,它还声索菲律宾占的中国那些。

  专家观点:防范中国是越南军购的主要目标之一

  尹卓:包括马来西亚占的也是一样,因为所有的南沙岛礁它认为都是它的,那就250多个岛礁都是它的,其中包括菲律宾的9个和马来西亚的5个,都在这个范围内,当然也包括我们的西沙群岛了。这样子的话,它范围这么大,所以它要控制,加强自己控制整个南沙的。

  因为我们别忘了,越南它有一个很大的野心。越南曾经就在被法国殖民地占领的时候,它就认为它是一个核心国家。核心国家是什么呢?就是大印支,它的大印支就是被中国和周边国家被打掉的,包括美国一块儿的努力,把它的大印支打掉,但是它从来没有放过建立大印支的幻想,就是在整个东南亚国家利,树立它独树一帜的地区霸权主义,这是我们过去70年代给它一个标签叫做“地区霸权主义”,这个梦想还没有放弃过。

  水均益:这个一直没有达到?

  尹卓:没有放下过,都从来没有放弃过,所以现在加强武力。当然,一方面针对中国,也针对美国,同时很重要针对南海周边国家。

  正在评论:越南加紧军购对南海有何影响?

  水均益:李莉,那这样看来在东南亚在南海的地区现在就很乱,你像越南要这么扩充军备的话,别的国家恐怕也不会安安稳稳地坐到那儿,那你整个扩大军备的话,对这个地区带来的危害是什么样的呢?

  李莉:我觉得应该是很明显的负面的效应是很明显的,因为这就像蝴蝶效应一样,就是你单方面你把这个力量的均衡打破了,而且我觉得它现在的采购,我们甚至讲不仅是大手笔的,甚至是一种井喷式的采购,所有它可能未来急需的这些武器装备,都在这个点上集中的体现出来了。其他国家会感受到它这种咄咄逼人的一种态势。

  我觉得像很多国家,比如说像菲律宾,它为了觉得安全吗?它为了保障它岛礁的利益它也会进一步的采购。

  水均益:对。

  专家观点:对于整个南海地区安全有很强负面影响

  李莉:它就会带动更多的东南亚国家加入到这个阵列中来。

  水均益:对中国现在这样一个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而且我们希望和平来解决南海争端的一些问题的这种努力,是一个很不利的一种回应。

  李莉:是的。根据现在世界全域部门的预测,未来整个可以说10年以内,整个世界的海军装备采购最大的市场不在美国,不在欧洲,反而是在亚洲,而这个亚洲很重要的一个区域就是东南亚的区域。可见,就是这样一种间接,我觉得被动的影响,包括对于其他国家的跟进式的影响显然是非常明确的。对我们在南海,我们一系列的表述、我们的立场,实际上产生了一个负面效应也是非常大的。

  水均益:刚才我们画面里边给大家放了越南购买的西班牙的巡逻艇。

  尹卓:巡逻机。

  水均益:巡逻机。很想请尹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C212-400巡逻机的作用或者功能是什么样的?

  尹卓:它的功能是加大控制南海。

  水均益:它这次买了三架。

  专家观点:越南军购一保既得利益二控制南海

  尹卓:买了三架,三架只是初步的,可能后续还会再买,因为从西班牙买巡逻机的价格还不是特别贵。这个巡逻机,因为它巡航能力比较强,留空时间至少在6个小时以上。这样的话,它基本上用目前的航速再加上它的载移功力比较大的雷达。我们说它有个升空优势,在8000米-9000米的范围内,它载同样重的雷达比舰艇控制的范围要大500倍。当然,这种巡逻效率比你光用水面舰艇去巡逻…

  水均益:对,它毕竟在天上它一览无遗。

  尹卓:对,这个我们叫做升空优势,这种升空优势它一天一架飞机大概可以把南海巡视一遍。你所有其他各国的舰艇、各国的渔船、商船处于什么状态?它都有一个。下午再来一次,它有半天就更新一次。如果或者一天更新一次,这样的话,它对南海态势掌握会优先于其他国家。

  水均益:而它现在这三架也够使了?哪怕就一架来…

  尹卓:维护保养。

  水均益:维护保养。

  尹卓:维修保养。

  水均益:另外,两架试天。

  尹卓:飞天。

  水均益:也够了。

  尹卓:完全够了。

  水均益:这的确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一个话题。

  好,我们这个话题先谈到这儿,我们《环球视线》马上继续。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