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称中国潜艇无法阻止美军核潜艇渗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 09:42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型039A级常规潜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型039A级常规潜艇

  本报特约记者   司  古

  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3日报道,最近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安全研究项目负责人柯蒂发表分析报告认为,尽管外界鼓吹中国潜艇威胁论已很长时间,但中国潜艇很大程度上仅限于执行近海防御任务,而且很可能无法阻止美国核潜艇的渗透。他认为,只有作战思想和技术方面的重大变革才能改变这种态势。

  这份报告提到,尽管关于中国航母、战斗机和弹道导弹的报道屡屡见诸媒体,但在中美对抗之间,潜艇仍是最具决定性的武器。因为拥有隐蔽性和强大打击力的潜艇对水面舰艇构成严重威胁,非常适应执行“区域拒阻”任务——把对方舰队阻隔在特定海域之外。

  报告称,中国拥有约50艘柴电潜艇和10艘核潜艇,其中柴电攻击潜艇将被作为近岸防御力量,而核潜艇则用于阻止或限制西方海军进入第一和第二岛链间的广大海域。柯蒂认为,美国海军核潜艇配合海上巡逻机、直升机、水面舰艇和集中布置在地理要冲的水下监听设施,足以发现任何在第一岛链外企图接近美国舰队的中国潜艇。同时“中国反潜能力非常有限,在这方面似乎也没有大量投入的打算”。因此他认为,中国潜艇即使能阻止美国水面舰艇进入南海,但“美国潜艇仍可以在中国近海水域自由行动”。

  柯蒂认为,美国水下力量的优势是依靠冷战期间数十年对潜艇技术的大规模投入。美国海军现有的55艘攻击核潜艇具有很高的安静性,这种技术优势严重限制中国潜艇在长期对抗中的潜力,甚至降低后者在近海防御的效能。报告说,和平时期美海军在中国周边只有少数核潜艇,因此一旦战争爆发,“美国在中国潜艇最初的攻势前难有作为”,但随着更多潜艇的到来,美国潜艇部队的优势会逐渐增强。柯蒂表示,美国潜艇完全可以据守中国港口外侧,在中国潜艇进出港时进行跟踪并予以摧毁。

  该报告还认为,美国的技术优势正进一步对中国潜艇形成挑战。报告称,中国依靠远程雷达和小型侦察卫星星座,构成初步反潜探测能力。但美国核潜艇在未来对抗中将担负起一项新任务,即打击这些探测系统,削弱中国潜艇部队的作战效能。为探测敌方陆基远程雷达,美国正在开发从水下发射的小型无人侦察机,再配合潜艇装备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让美国核潜艇能打击更多陆地目标,包括中国数以百计的机动导弹发射装置。

  西方长期以来对中国潜艇的争论不断。美媒也曾报道过中国潜艇靠近美国航母战斗群,并认为中国潜艇已成为美国海上霸权挑战之一。分析认为,这些报道往往根据自己的需求任意歪曲中国潜艇实力,而远非真实情况。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