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高层密集调整 情报部门主官多被外调重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 09:48  大众网-齐鲁晚报
八一前后解放军高级将领密集调整 八一前后解放军高级将领密集调整
解放军总部及各大军区新晋将领 解放军总部及各大军区新晋将领
海空军将领调整 海空军将领调整

  总参“一正四副二助理”局面被打破

  作为“组织领导全国武装力量军事建设、组织指挥全国武装力量军事行动”的军事领导机关,近年来总参领导层一直维持“一正四副二助理”局面。去年底,这一局面被打破:二炮原参谋长魏凤和中将晋升副总长。

  今夏,南京军区原参谋长蔡英挺中将升任副总长,从而成为目前最年轻的正大军区级将领,也使得总参领导层进一步演化为“一正六副二助理”。

  6位副总长中,章沁生曾任大军区司令员,马晓天来自空军,孙建国来自海军,魏凤和来自二炮,侯树森、蔡英挺则由大军区参谋长直接升任。

  上次总参配置6名副总长,需要追溯到2002年。其后总参多保持4位副总长的架构。此次加强副总长配置后,总参领导层已拥有5位上将,成为四总部中上将最多的一个。

  据媒体报道,履新后蔡英挺代表总参与北京市签订军民融合发展协议,并强调“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战略合作”有利于军队依托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促进军队战斗力建设取得新成效。

  这次调整产生的两位正大军区级将领,履历不乏类似之处。蔡英挺、吴昌德均自1970年入伍,两人均经历了“基层部队———军委总部———大军区———总部”的任职轨迹;此番又回总部任副职,且同时由副大军区升任正大军区级。

  据国内媒体报道,长期从事军政工作的吴昌德升任总政副主任后,还兼任全军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一职;并作为中央代表团成员,出席了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

  2008年“5·12”汶川地震后,时任成都军区政治部主任的吴昌德,曾亲临唐家山堰塞湖指挥救援。

  另一位正大军区级将领王洪尧,曾先后服役于济南军区和沈阳军区,长期从事军队政治工作;2007年底任沈阳军区政治部主任,成为副大军区级将领;2009年夏晋升中将,去年夏任沈阳军区副政委。

  被视为军内“技术型将领”的张育林,是现役最年轻中将。早在1988年,他即获浙江大学工学博士学位;他主持的科研成果多次获奖,并成为“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2004年任总装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基地司令员(正军级),2008年任国防科技大学校长(副大军区级),2010年晋升中将。

  总政治部原副主任刘振起空军上将、总装备部原政委迟万春上将和总装备部原副部长朱发忠中将,因达到最高服役年龄而退出现役。

  情报部门主官多被外调重用

  在上述履新者中,48岁的总参情报部原部长杨晖升任南京军区参谋长,从而成为第一位“60后”大军区领导和全军最年轻的副大军区级干部之一,因此备受海内外关注。

  近年来,随着军事外交日益活跃,总参军事情报部门负责人日益见诸媒体。今年5月,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访美时向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介绍,陪同的杨晖“俄文也行,英文也行”,是中国军队中的“双语人才”,并且“为反恐情报做出贡献”。

  据记者了解,近两年总参军情部门主官多被外调重用。除杨晖外,2009年底,总参三部原政委王永生升任国防大学副校长;一年后,总参三部原部长吴国华升任二炮副司令员。

  北京军区副政委程童一、成都军区政治部主任柴绍良,早年均曾担任共青团中央常委。其中程童一是军内的著名作家,著有长篇报告文学《南京路上好八连》等;柴绍良则先后担任总政秘书长、组织部部长等,此番“外放”也将增加其在大军区任职的履历。

  兰州军区副司令员朱锦林,曾任南疆军区司令员7年,任新疆军区司令员4年,2009年夏晋升中将;沈阳军区副政委侯贺华,曾任总装备部政治部副主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

  兰州军区原副司令员关凯中将、北京军区原副政委杨建亭中将,因达到最高服役年龄而退出现役。

  拔擢年轻将领不拘一格

  在此次调整中,杨学军升任国防科技大学校长,与杨晖一样成为军内“60后”副大军区级将领。作为国防科技大培养的“本土博士”,杨学军长期从事并行处理技术和软件工程研究,是银河-Ⅲ总设计师;2004年晋升少将,2007年任国防科大教育长,2009年任副校长至今。

  上述调整的一大看点是,数位年轻将领均在近年多次经历总部和地方部队不同岗位历练;此番被重用并不出乎意料,但却备受舆论关注。

  如新任海军副司令员刘毅,刚担任东海舰队副司令员不过半年;而在2010年初,他刚由海军副参谋长调任东海舰队参谋长一职。

  新任广空司令员张建平,此前担任济空司令员也仅半年;2010年底,他刚由空军副参谋长升任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兼济空司令员。

  张建平的履历颇有传奇色彩:27岁时成为空军最年轻团长,36岁时成为空军最年轻航空兵师长,1988年率部进驻西藏完成高原条件下的科目训练,担任“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演中方副总导演,曾任正军职达9年之久。今年5月,他陪同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访美。

  接任济空司令员的郑群良,今年初刚由沈空参谋长调任济空副司令员。1999年国庆50周年庆典,时任空军某师师长的郑群良,驾驶歼八B型战斗机,担任编队领航,带队飞越天安门上空。

  新任武警部队副司令员戴肃军,2008年底任武警新疆总队总队长(正军级),“7·5事件”后任武警部队副参谋长,2010年初任武警部队后勤部部长。

  海军原副司令员张展南海军中将、原副政委范印华海军中将和广州军区原副司令员兼广空原司令员高守维空军中将,因达到最高服役年龄而退出现役。

  本版稿件据《南方都市报》

  八一建军节前后,2011年夏季将领调整结果,陆续通过媒体报道浮上水面。

  这次调整属例行“规定动作”,以杨晖、杨学军等“60后”副大军区级将领为典型,一批政治、军事业务优秀,在近年来的抗震救灾和维稳处突等重大事件中表现突出者,走上更加重要的岗位经受历练;知识化、专业化、不拘一格的用人思路得以凸显。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将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