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国造航母勿求永不沉没要能经得起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 08:50  新闻晨报
资料图:瓦良格号航母 资料图:瓦良格号航母

  晨报特派记者 张源 北京报道

  中国人的航母情结,与整个近现代历史所遭遇的民族屈辱分不开。而在世界军事史上,航母是当之无愧的“海上霸王”。此前,在联合国安理会的5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唯一一个没有航母的国家。

  但每个心怀梦想的中国人都不会忘记,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掷地有声的那句话:“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 ”

  于是,国家的努力,民间的热情终于在此刻把梦想迎进了现实。

  这个“八一”,我们深怀希望祖国强盛,企盼世界和平之心,第一次一起用航母向伟大祖国、向蔚蓝深海致敬!

  7月27日,中国国防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首次证实,中国正在利用一艘废旧的航空母舰平台进行改造,用于科研实验和训练。在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金砖四国”中,中国是唯一一个没有航母的国家。国防部公布的这则消息,向世人证实中国已经起步发展自己的航母。

  在世界军事史上,航母曾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战功,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航母也绝非再是“朝阳兵器”。军事专家、《世界军事》杂志总编辑、新闻晨报军事专家团成员陈虎大校就此接受了晨报记者专访,全面解读和阐述了5个有关航母的观点。

  航母已非“朝阳兵器”

  在心态上不要过高期待航母,绝对不是说有了航母,我们面临的所有问题就一应解决了

  2011年,是航母问世的100周年。中国人的航母梦想,早在上世纪20年代末就已提出,但直至今日才走向现实。有了航母,将对中国的整体军力带来怎样的改变,如今也是众说纷纭。“我们不能去神话航母,绝对不是说有了航母,我们面临的所有问题就一应解决了。”在陈虎看来,中国对“瓦良格”号的改造,仅仅是解决了航母从无到有的问题,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航空母舰究竟是‘朝阳兵器’还是‘夕阳兵器’,这在世界军事上一直都有争议。虽然我无法断定航母已走向末路,但它肯定已经不是‘朝阳武器’了。”陈虎说,在中国发展航母的问题上,他希望关心航母的人们能有清醒的认识,在心态上不要去过高地期待航母。“应该用一种平和的心态去看待它,毕竟我们后面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陈虎说,单独的一艘航空母舰很难形成真正的战力,航母是一个庞大的系统,配备的舰载机种类及性能,以及航母战斗群所需要的各种护卫舰、驱逐舰以及潜艇等,都需要一个磨合及发展的过程。

  好用的航母才是好航母

  区分航母的好坏可能未必是数字化的很具体的指标

  “航母也有好坏之分,这种区分可能未必是数字化的很具体的指标,但纵观世界航母的发展和战例,好坏之分十分明显。”在陈虎看来,判断一艘航母的好坏,首先是看其是否好用。“好用的航母,某种意义上讲是指标性的东西,但是很难去量化它。打个直观一点的比方,一年365天,如果航母300天趴在港里,65天在海上,这就是不好用的。反之300天在外头,65天在港里,那就是好用的。”

  陈虎告诉记者,在描述飞机的好坏时,有个概念叫平均无故障时间,最早是说机载雷达的。“先进飞机的机载雷达平均无故障时间在100-200小时左右,这意味着如果有百架左右的飞机在航母甲板上,那么每个小时都会有飞机的雷达不好使。”陈虎说,这还仅仅是舰载机的问题,航母这么大一个系统,可以说随时随地都有各种各样的毛病,很难做到在某个时间段内零故障。“航母核心的部分一旦有毛病,这个航母就不好用了,航母要可靠,皮实,这个很关键。”

  陈虎向记者举了个战争史上的航母案例来进一步说明航母的好坏之分。“印度人拥有航母的时间也不短了,是第三世界国家中拥有航母比较早的国家。第一次印巴战争中,印度已经拥有航母,但动力系统出现机械故障,航母在家里‘趴窝’,根本没有参战;第二次印巴战争,印度的航母应该航行到西巴基斯坦附近的海域,直接对巴基斯坦方面的重要海军基地实行递进式的海上封锁。结果两套动力系统坏了一套,虽然最终也发挥了作用,但是跟它最初的设想完全不一样。”陈虎说,从印巴战争中印度航母的表现就可以看出,在拥有航母、但这个航母并不好用的情况下,航母就变成了一个累赘、一个包袱,甚至是一堆废铁。

  要造得起、用得起、损失得起

  在发展航母问题上我们要明白一点,不要想着去造一艘永不沉没的战舰,这个是不可能的

  航母,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有一定的要求。对此陈虎分析说,航母一定要造得起、用得起、损失得起,这样才是正确的航母发展之路。“这个不单是关乎经济实力的,还涉及到国民的心理。如果是举全国之力打造一艘航母,即便你造起来了,也能用得起,但未必损失得起。”陈虎说,在发展航母的问题上我们要明白一点,不要想着去造一艘永不沉没的战舰,这是不可能的。“造得起和用得起大家都好理解,在军费有限的情况下,只有‘便宜’才能保持足够的数量。”陈虎说,大家可能觉得航母没有便宜的,甚至觉得“好货不便宜,便宜没好货”,但在舰艇的建造发展和使用中,有个传统的说法就是:“被经费击沉的潜艇远远多于被导弹击沉的潜艇”。“舰艇本身就是一个花钱的东西,一艘航母真正成为一个好航母的前提必须是便宜。”

  说起航母要“损失得起”,陈虎向记者举了日本在二战时的典型案例。“二战时日本举全国之力打造了‘大和’号和‘武藏’号两艘大型战列舰,其排水量比‘瓦良格’号还大,配备的火炮口径比当时美军装备的所有战舰都大,称之为当时世界最大、最先进、战斗力最强的战舰毫不过分。”陈虎说,就是这两艘战舰,从心理上和物质上都出现了损失不起的情况,整个作战过程中两艘战舰都很少有出航的机会,没什么战果。“这两艘倾全国之力打造的战舰几乎成为日本海军和日本帝国的象征,结果最终都被击沉了,对日本的国民信心打击非常大。”

  陈虎说,发展航母必须要考虑到经济因素,这种经济的因素决定了它能否造得起,能否用得起,同时也决定了它能否损失得起。而只有做到造得起、用得起、损失得起,这样的航母才是一艘好航母。

  单艘航母无法形成战力

  在实际使用航母时,只有一个相对完整的航母战斗群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人们在看到航母的图片、视频时,时常能在其左右看到各种不同种类的潜艇或者战舰。虽然这些伴随船只大多只是为了“拍照需要”才凑在一起,但在实际使用航母时,只有一个相对完整的航母战斗群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在航母战斗群当中,首先肯定不能缺的,是三到四艘区域防空驱逐舰,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宙斯盾舰。”陈虎说,航母最大的威胁来自空中,防空驱逐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除了防空驱逐舰,还需要中型的反潜型驱逐舰或者护卫舰,一般要四到六艘。”陈虎告诉记者,潜艇对于航母存在一定威胁,但航母最大的威胁还是来自空中。“潜艇的威胁是带点碰运气性质的。有了核潜艇之后,唯一一次有战果的战役是在马岛。而常规潜艇攻击或者击沉航母,没有事先规划进攻的案例,都是在执行任务时,在某个海域偶遇航母时,碰到了才打沉了。”陈虎说,潜艇的水下机动能力有限,但有了核潜艇之后才有所好转。

  “在一个航母战斗群中,补给舰是不可或缺的。”陈虎说,航母的消耗很可怕,以美国的航母为例,在实战当中一昼夜战斗机出动的架次就是100次左右。“以F-18的机内载油量来计算,都不算加载油箱的,一个架次就是6吨,100架次一天就是600吨。”以这样的强度战斗一周,就要消费4200吨航空煤油,这个数字是很可怕的。“除了燃料,还有弹药,这些都需要补给舰来提供。得不到充足的补给,航母跑个几千海里出去,执行了几天任务就要跑回来,那作战效率就很低了。”

  航母的舰载机有讲究

  航母上搭载的舰载机,被视为航母执行各种任务的第一利器

  航母上搭载的舰载机,被视为航母执行各种任务的第一利器。目前世界上航母搭载舰载机种类最多、性能最先进的都是美国。“最基本的就是战斗机、攻击机。以美国为例,以前这两种机型是区分开的,但F-18出现后兼而有之,两种任务它都可以执行。”陈虎说,俄罗斯航母上配备的主流战机就是苏-33,是苏-27的舰载型。“俄罗斯也有米格-29K,是米格-29的舰载型。”

  除基本的战斗机、攻击机,航母要保证自己的作战指挥系统有效运行,还要配备有专门的预警机。“美国的航母采用弹射式起飞,所以可以配备大型的固定翼预警机,其最大升限能达到8000米左右,可以发挥很大作用。”相比之下,采用滑跃式起飞的俄罗斯航母因无法起降大型固定翼预警机,只能使用由原始型号卡-27、卡-28改装的K-31型预警直升机,作用非常有限。“舰载机还有一个基本机型就是直升机,一般执行勤务性的任务,这在航母上也很有必要。”陈虎说,除了以上机型,舰载机种类还包括电子干扰机、舰载反潜巡逻机、运输机。

  滑跃式起飞和弹射式起飞,是目前全球航母的两种舰载机起飞方式。中国目前正在改造的“瓦良格”号航母,采用的就是滑跃式起飞方式。“从技术上分析,弹射式起飞占有这样一些优势:舰载机的载弹量高,最耗油的起飞阶段动力主要由航母提供,这就加大了舰载机的航程。另外,滑跃式甲板目前也无法起降大型的固定翼预警机。”

  据央视的航母专题报道透露,目前我国已经拥有由歼-11改进形成的舰载型战机——歼-15,以及卡-31型预警直升机。如果“瓦良格”号改造完成,这两种机型都有可能登上中国第一艘航母的甲板。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国防部证实中国正改建航母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