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中国航母战斗群应到南海巡航维护海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 10:13  环球时报
资料图:我国瓦良格号航母进行试车 资料图:我国瓦良格号航母进行试车

  作者:丁刚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中国第一艘航母即将下水的消息姗姗来迟。这么大一个国家,又有那么广阔的海域和漫长的海岸线,别说一艘航母,就是十艘也不多。

  中国有了航母,就可以更好地维护南海通道的安全,更有力地保护中国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这也是老百姓期待已久的事情。

  近年来,南海某些周边国家加速对我岛屿进行蚕食,美国也屡屡与南海周边国家举行海上军事演习,挑动紧张局势。中国有了航母,至少在战略上增强了威慑力。

  中国军方发言人强调,即使有了航母,中国仍将坚持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也正是从这一政策来看,我们仅有航母还是不够的。航母的数量要增加,同时也要加快对南海资源的开发。

  为了和平解决南海问题,中国早就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也一直在努力地按这个原则去做。但是,有些国家不愿意这样做,偷偷摸摸地抢占岛屿,不断加紧独自开发。

  如今的南海,形成了一个非常奇怪的局面。中国没有开发一口油井,更没有开发什么海岛游,而南海周边大大小小的国家都多有开发,有的还获益颇多,可结果倒是中国成了“抢占者”,中国成了“南海航道安全的最大威胁”。

  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不是继续无条件克制,而是加快南海开发。现在中国有了航母,就有了开发的保证。下一步就应当选择合适的南海岛屿和海域,进行能源开采。

  中国公司这些年无论是在资本还是技术方面都有了积累,在南海开发应当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即使现在看可能会赔本,也要坚持去做,因为只有这样,才是对领土的最好宣示。

  钻井的时间可能要长一点,旅游开发更快捷。选择几处岛屿,交给大一点的旅游公司来开发,先建上些临时住房和小型机场,要不了一年半载的工夫,相信就可以接待游客。初期的价格可以高一些,相信会有很多国人愿意去祖国宝岛上看一看的。

  南海开发,安全问题怎么解决?现在不难了。我们有了航母,就可以组成一个航母群,加上些大大小小的舰船,不时到那里去巡游一番。这是中国的领海,中国的航母在中国的领海里游弋,是正当合理的。航母+开发,这是维护中国领海主权最有力的方式。▲(作者是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4周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