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修理连上士为快速排除车辆故障发明30余种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 09:38  解放军报
修理连上士杨军波(濮照 摄) 修理连上士杨军波(濮照 摄)

  不是套筒,也不是钳子,他手里拿的到底是啥?

  盛夏时节,广州军区某团汽车修理比武现场,修理连上士杨军波手里使用的一种奇形怪状的工具很特别。比武开始,只见杨军波操作这种工具飞快转动,偌大的卡车轮胎很快被轻松卸下。此时,别的选手还没完成一半。

  杨军波毫无悬念地获得冠军。但有点悬念的,是他手中的工具竟然是自制的。这种工具很好用,上周团里野外拉练,一台新装备需要卸下车轮更换刹车片,锤子、凿子、钳子全都用上,可车轮如同焊在轴上一般,依然纹丝不动。

  “快去叫杨军波。”排长高冬平急得把帽子摔在地上。杨军波跑过来,拿出自己发明的变形扳手,在轮胎上轻轻一卡、一拧,轮子顿时卸了出来。

  “嗬,这么快!”大家伙儿惊讶不已。打开杨军波的工具箱,只见多功能套筒、变形扳手、继电器故障检测仪……光是他自己发明的工具就有30多个:形似“小铁片”的工具巧妙利用了杠杆原理,变形扳手则用来拧特定的螺丝……

  杨军波有一个笔记本,走到哪都随身带着,里面各类车辆的结构图应有尽有,难拆卸的零件都做上了标记,下面对应着奇形怪状的工具“图纸”。杨军波笑着说:“我也想当‘爱迪生’。汽车的疑难杂症,就是我革新的灵感,要是没故障,这些工具我还做不出来。”

  此时,不远处车库里传来战友吆喝声:“老杨,这台车是啥问题,快过来看看。”杨军波马上来了精神头:“等等,我马上来……”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4周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修理 士官 发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