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指挥官假想中美军事冲突 经济因素不可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 11:26  世界报
美军航母是其炫耀强大军事能力的主要装备。 美军航母是其炫耀强大军事能力的主要装备。

  本报编者按 美国海军学院出版的《Proceedings》杂志7月刊发表美国海军少校马修·哈珀的文章称,如果不将全球经济这个明显要素考虑在内,那么任何有关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的假设都是没有意义的。他指出,中美两国的行动会对中国大陆、台湾地区、韩国、日本以及马六甲海峡附近的海上和空中贸易产生重大影响,进而影响到世界经济。本报编译此文,仅供读者参考。

  本报专稿 郭懿芝

  “东风-21D”击沉“华盛顿”?

  最近,众多新闻媒体都将目光对准了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ASBM),该导弹能够瞄准海洋上的美国航母。这是长期关注中国逐渐增强的军事能力及影响力的最新内容。随着中国日益增强的力量引来全球越来越多的关注,美国将需要花费越来越多的时间、能源以及金钱,寻求对付中国军队的方法。而且,在美国的一些防务机构内,这已经成为了一个例行问题,一个美国海军希望找到答案的问题。

  不过,对于美国及其军队来说,有关中国军事意图的担心是夸张且没有必要的。只关注中国军事力量的话,可能会使美国人看不到预防中美灾难性冲突的重要挑战。而且,这种分心还会使美国看不到指引中国作为一个公开、自信、国际社会负责任大国的重要性。

  在美国智库外交政策研究所2010年冬季刊的《Orbis》杂志中,美军指挥官詹姆斯·克拉斯卡在其发表的文章中,预见了一个逐渐崛起且越来越自信的中国,并描述了一场假定的冲突:2015年,中国的一枚“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击沉了美国的“华盛顿”号航母(CVN-73)。由于美军力量下降并且把精力分散在其他优先事务上,致使美国遭到了突袭,而且数周内无法组织有效的反击。此时,国际社会开始进行调解,使得美国不能采取单方面行动。

  在克拉斯卡假想的这个警示故事中,他所提及的核心武器“东风-21D”是一款中程弹道导弹,该导弹理论上能够瞄准海上的美国航母。目前,这款导弹已经引起了美军的高度关注。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中国攻击美国兵力投射平台的核心能力,可以阻止美国在有可能爆发的台海冲突中采取任何干涉。目前,中国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以及数量逐渐增多的现代化柴电潜艇、远程防空水面舰以及第四代战斗机,这些都已经成为了美国海军的关注重心,并且也在较大程度上引起了美国空军的关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中国问题专家安德鲁·埃里克森称,“中国或许已经意识到,反舰弹道导弹能力可能会产生根本性的变化,对威慑、军事行动以及西太平洋的力量平衡产生深远影响”。

  不管这种担心是有关台湾的情况,还是中国在南海的领土雄心,美国战略思想家、学者以及军事决策者正逐渐意识到,中国阻止美国海军在亚太地区自由行动的能力日益增强——通常被称为中国的“反介入能力”。

  “东风-21D”是一款中程弹道导弹,该导弹理论上能够瞄准海上的美国航母。目前,这款导弹已经引起了美军的高度关注。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中国攻击美国兵力投射平台的核心能力,可以阻止美国在有可能爆发的台海冲突中采取任何干涉。

  “红星照耀太平洋”?

  从战略意义上讲,“美国应该如何对抗中国的反介入能力?”这一问题并不正确——至少不完整。这是因为,仅从海军这一个角度看待中美关系,会使美国的战略思想变得模糊,以至于不能有效地分析这一问题。

  在21世纪,列举海军战舰的排水量,或者计算导弹射程以及潜艇数量,这并不足以代表美国人对形势的总体看法。当今世界上——台湾地区在中国大陆开办的一家公司,就能够拥有世界上50%的消费和商用电子产品——单看军事行动是不够的。为进一步增强美国人的战略理解,在分析中美对抗的想定时,他们不但要仔细考虑军事影响,更重要的是,还要考虑对美国以及世界经济的影响。

  在当前有关中国军事威胁的著作中,几乎从未提及美国的战略思想方式已经发生改变的事实。詹姆斯·克拉斯卡曾在其文章中强调,美国人对中国军事能力的习惯看法存在不足之处。他谈及了“华盛顿”号航母被击沉可能产生的影响:“这一事件导致中美之间出现轻微的外交危机。”不过,尽管克拉斯卡警告称,中国会崛起而美国会衰落,但他并没有充分调查产生这种情况的因素,因此仍会继续妨碍美国人的分析。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中国问题专家安德鲁·埃里克森虽然提出了中国领导人是否考虑过偏重技术能力可能带来危险的问题,却没有想到这样一个问题:美国是否已经考虑过,与中国之间发生任何冲突所可能带来的战略以及更加重要的经济风险。

  在《红星照耀太平洋》的报告中,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吉原俊井和詹姆斯·霍尔姆斯审视了中国军力的崛起。然而,他们似乎也没有考虑到中美冲突的更广泛影响。在谈到中国拥有从大陆深处发射反舰导弹的优势时,他们写道:“美国可能会冒险将有限的海军冲突,升级为一场对中国——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的全面战争。”他们提到了中国是美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暗示了因台湾问题出现有限海军冲突的可能性。

  此外,触动现代世界各个方面的全球化,也将会在可能发生的中美对峙中发挥核心作用。目前,人们并不肯定会出现“轻微的外交危机”,或者认为会在台湾地区附近出现有限的海军冲突。这是因为,从上面的例子中可以看出,当前有关中美对台海潜在冲突研究,都忽略了全球化这一概念,而且也没有考虑到较大规模的经济危机以及这些行动的后果。所以说,人们能否从战略、大国的或军事角度来分析这一问题、理解全球化以及中美两国之间相互联系的本性,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美国不要杯弓蛇影

  对中国和平崛起的担忧,突出了美国处理对华关系的重要性。正如中国问题专家安德鲁·史克博所言:“对中国领导人而言,中国与美国在近期发生常规冲突的可能性非常小,但台湾问题是个例外。”

  台海冲突对中美关系会有什么影响呢?随着中国日渐成为美国的潜在军事对手,美国的战略考量也需要摒弃“我们如何对抗”的老问题。也许真正的问题是:“美国如何阻止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考虑到21世纪的现实状况,尽管这两个问题的区别很微秒,但却不容忽视。

  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谢淑丽表示:“目前,防止与崛起的中国发生战争是美国面临的最困难的外交政策挑战之一。确保成熟、自信中国的发展,是美国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虽然目前还没有为这一微妙、长期的任务提出具体建议,但至少美军应确保自身不会成为这一重要任务的障碍。美国需要尽自己所能,帮助中国处理好领导人交接,将其对世界政治和经济秩序的影响降至最低。自苏联解体后,世界格局已发生剧烈变化。国家之间的联系空前增多,世界经济与国际社会动态改变了我们与世界的互动方式,美国需要对本国的战略思想做出相应调整。”

  很多人都知道美国很多消费依赖于中国,也许很少人理解这种依赖程度。詹姆斯·法洛斯在《大西洋月刊》发表文章,说明了美国消费中国产品的情况:电脑(包括台式机和笔记本)和服务器;通信装备,从路由器到移动电话;音频设备,包括与MP3、家庭立体声设备、大多移动装备和耳机有关的产品;各类视频设备,从相机和摄像机到播放设备;个人护理物品和高端专业物品;医疗器械;体育用品和健身装备;所有的电子物品和附件以及很多能够想到的物品。

  美国对海外业务外包的担忧主要集中在“中国制造”的标签上。随着全球一体化的稳步推进,美国公众会越来越震惊于所了解到的事情。在深圳的一系列自杀事件后,很多人才知道,原来台湾电子企业富士康在中国大陆雇佣了92万多人,为IBM、思科、微软、诺基亚、索尼、惠普和苹果生产电子部件。

  虽然富士康是台湾企业,而且中国面临全球化,但与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紧密相连的苹果电脑却是美国的国际标志。iPad、iPhone和iPods的背面都贴着“加利福尼亚苹果设计,中国组装”的标签。苹果这个世界市值第二大公司,大多部件和最终产品都会从中国输往太平洋对岸。中国龙华的富士康公司每天生产13.7万部iPhone,约一分钟90部。如果iPhone还不足以解释中国的重要性,那么来看当前热卖的苹果iPad,它从中国深圳运出,然后装上香港的联邦快递发货设施,发往世界各地。

  这些事例,加上其他无数全球事实都表明,在推进我们的战略考量时,不能简单地将军事分析和更广泛的经济和政治因素分开。

  在最坏的情况下,美国所面临的政治压力以及抚慰其盟友的需要,会迫使华盛顿政府对中国实施报复性的贸易禁运。中美的行动将大大影响中国大陆、台湾地区、韩国、日本以及马六甲海峡附近的海上和空中贸易。即使没有出现正式的军事封锁,民众对这一情况的反应也会是一样的。一旦中国大陆对台湾地区实行军事打击,或者中国开始大规模部署潜艇,实施海上封锁,该地区的商业运输业将会随之极速衰落。

  这会很快影响到世界经济。不光苹果及其他依赖中国的技术公司将面临灾难,危机期间,反应美国经济现状的沃尔玛也同样会很困难。在“及时物流”时代,运输企业可谓是沃尔玛的仓库,只需几天时间,美国全国的沃尔玛及其他商店的货架就会空空如也。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中依赖中国销售和增长的公司将遭受巨大的损失,这些公司包括美国铝业公司、卡特彼勒公司、通用电气公司、麦当劳和波音公司等等。在纳斯达克(NASDAQ)上市的技术公司股票将大幅缩水。

  这并不是一种威慑策略,也不是对中国军事能力的恐惧,而是代表了我们生活的现状。中美之间重要的经济联系表明,即使军事冲突的一种积累也会造成严重后果。

  中美冲突不会是孤立或有限事件。在所有的中美战争情况下,两国政治领导人都要应对经济后果。显而易见,双方及整个世界经济都会受到这种经济后果的影响,而且这种后果将影响美国社会的各个方面。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航母 东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