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对美越军演很警惕 太平岛驻军已成越南绊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 11:15  世界报
资料图:南沙太平岛的台军飞机。 资料图:南沙太平岛的台军飞机。

  在与菲律宾海上军事演习后,美国又分别与澳大利亚、日本在南海附近举行军事演习,7月15日到22日,美国与越南海军也展开南海联合军事训练,各国动作频频,不仅让中国大陆,而且让驻守南沙群岛最大岛屿——太平岛的中国台湾高度警惕。

  台《联合晚报》称,台湾太平岛驻军在岛上加强战备。最近,借着“海巡署”与台“海军”联合编队执行的“碧海”勤务,一批台“海巡署”官兵7月初抵达太平岛部署,并在岛上各据点进行实弹射击。

  与此同时,台海军军舰还搭载大学师生到太平岛进行海洋法、生态与环境保护等相关课题调研。台“中央社”称,马英九在高调接见调研完毕的师生时说,这有几个重要意义,一是代表台当局对南沙展现硬实力,因为南沙的“海巡署”部队,都受过陆战队的专业训练,未来军官也会逐步转换。二是展现软实力,包括打造低碳太平岛的计划,希望利用太阳光电系统、太阳能热水设备,让太平岛的主要能源转为使用太阳能。

  台军占据的太平岛位于南海心脏地带,是南沙群岛中最大的岛屿。与其他岛礁比起来,太平岛地理位置优越,再加上有淡水资源以及机场、码头、防御工事等基础设施,因此平时可作为渔业基地,提供后勤补给,战时可作为舰机的基地和中转站。在各国觊觎的南沙海域,它的战略重要性不言而喻,也一直被越南视为侵占南沙的绊脚石。

  “越南在借美国壮胆的同时正在积极进行军事准备,极有可能择机在南沙海域出手豪赌,太平岛将首当其冲……”这是近期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员薛理泰刊登在香港《信报》上的一篇文章。薛理泰在文中称,台军目前在太平岛的实力根本无法实施有效防御,越南有能力一举攻占这个战略意义重大的岛屿。

  台军情单位也发现越南在距太平岛7.1海里之外的一个非法占据的岛上密布军事侦察天线,用以侦察太平岛军情,对太平岛进行密集监听。

  台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李大中指出,越南进犯太平岛的可能性一直存在,但机率并不高。他指出,如果越南出兵,台湾很难防守,因为“对台湾最不利的就是距离”,有850海里之遥,海军自左营出发也需6天航程,且无空军护航;不过,越南必须把中国大陆的因素考虑进去,否则,动武将是鲁莽而愚蠢的举动。

  台湾海军预备役“少将”尹盛先曾表示,如果有人企图占领太平岛,大陆可能出手帮忙,形成另一种国共合作,“不管是解放军或台军,都是中国军”。媒体也注意到,国台办发言人杨毅曾表示,维护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

  有分析指出,两岸共守南海并不是没有先例。1974年,当解放军东海舰队为增援南海舰队应对南越对我西沙的大举入侵,“冒险”选择两岸仍处于敌对状态的台湾海峡,没想到台军在蒋介石“西沙战事紧”的指示下,不仅没开炮,还打开探照灯方便解放军舰队在夜色中顺利通过,成为两岸维护国家领土安全时血浓于水的合作佳话。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太平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