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解放军常规战力远逊美军 发展导弹弥补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 10:15  环球网
资料图:YJ-83反舰导弹参加国庆阅兵 资料图:YJ-83反舰导弹参加国庆阅兵

  美国《连线》杂志网站27日刊发大卫•埃克斯的文章称,尽管中国新兴众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军事装备,但其军事力量并没有许多人想像的那么强大,特别是在与美国相比的情况下。因此,北京方面采取了一种简单且冒险的的方式来弥补该相对薄弱的军力,即购买各种导弹。

  中国对导弹的需求是显而易见的。这是因为,虽然近年来中国引入了各种新武器装备,其中包括喷气式战机、直升机、驱逐舰、潜艇和一艘翻新俄罗斯航母,便其却仍缺少足以使之击败优势敌军的各种能力。

  以空中加油为例。要部署大量有效地空中加油机,需要有建造和维护大型喷气发动机的能力,但中国尚未掌握这种能力。而且,空中加油还要求规划与协作,而在这方面解放军的也表现平平。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情报中心官员韦恩·伍尔曼在提到这一点时曾称,解放军缺少加油机。

  伍尔曼的言词不足以说明该问题的严重性。美国海军战争学院资深中国分析家安德鲁•埃里克森称,整个解放军仅有14架现役H-6U加油机,每架加油机有效荷载为1.7万公斤。相比之下,仅美空军现役加油机就多达500多架,每架加油机有效荷载为10万公斤左右。因此,虽然解放军列装有1500多架喷气式战斗机,但事实上其一次仅可为50或60架飞机加油,而这也是在假设所有H-6加油机都能正常运转的情况下。

  在对台空战中,在距大陆大多基地数百英里的地方,仅50架战机能够在战区上空飞行数分钟时间。考虑到加油机因素,中国大陆对台4:1战机数量优势,将退化为7:1战斗力劣势。如果美国战机加入,这一差距会更大。

  解放军会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当然是利用导弹。中国拥有上千枚弹道和巡航导弹,其中大多由陆基发射器发射。据埃里克森称,解放军目前列装的多达2000枚常规导弹和巡航导弹。美国智库2049研究所分析家石明凯和伊恩·伊斯顿也称,近年来中国常规武器的精确性和致命性日益增强,数量也越来越多,已迅速成为解放军作战能力的基石。伍尔曼认为,解放军可能会利用这些导弹针对台湾或美国太平洋基地进行首轮攻击,在任何空战打响之前尽量破坏敌军飞机。

  解放军可能会采取类似方式来弥补其当前海上劣势。虽然潜艇一直是各国武库中最强大的舰艇杀手,但解放军的潜艇数量太少,噪音太大,且艇员缺乏对抗美军的经验。一旦战争打响,中国潜艇会非常容易受到袭击。 而且,利用搭载短程导弹的战机袭击美国海军也非明智之举,有分析家估计,中国需要用150至200架苏-27战机才能摧毁美国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而整个解放军却仅列装有300架苏-27及衍生机型,美国海军却有22艘“提康德罗加”巡洋舰。

  在这种情况下,导弹就可发挥重要作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副教授吉原俊井认为,几十甚至几百枚弹道导弹“超饱和”齐射可能会立即瘫痪“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防御。在近海,中国可能会使用精准度较差的老式短程导弹。对于较远程打击,解放军正在研发的东风-21D“航母杀手”导弹可能会经由卫星和空中无人机引导,进行精准打击。

  中国导弹战略有其不利之处,即其可能造成“单点失败(single point of failure)”。过度依赖一种武器可能会使解放军受制于这种反制武器。在这种情况下,五角大楼的反弹道导弹系统,包括舰载“标准”SM-3导弹和陆基美国陆军“爱国者”和终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将发挥作用。

  此外,导弹是一种一次性武器,无法像战机一样重复使用。这意味着,在战争期间,中国必须快速制胜,否则就会失败。美国智库兰德公司资深研究员罗杰·柯利弗解释说:“例如,中国整个常规弹道导弹武库可朝目标发射约1000吨高爆炸药。相比之下,美国空军飞机在特定时间内,一天可投放几倍于这一数量的炸药。”(编译:春风)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