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关注歼20弹舱图片猜测可挂8枚空空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 11:27  环球时报
外媒登出的歼-20机腹弹舱打开模型图 外媒登出的歼-20机腹弹舱打开模型图
资料图:国产歼20隐形战机 资料图:国产歼20隐形战机

  据日本“外交家”网站7月26日报道  西方观察家根据J-20的外形和中国的“防空作战”理论, 猜测J-20的设计可能是轰炸机或截击机。文章还对J-20的武器搭载和用途做了猜测。

  日刊称,网上论坛最近出现了一幅照片,这幅照片关注量产型J-20的机腹,展示了机腹下三个打开的武器舱及内置的八枚空空导弹。两个小的侧部小型武器舱内,均有一枚短程红外导弹,大型的机腹武器舱内可搭载六枚中程导弹。

  日刊称,自J-20去年圣诞后首次亮相以来,西方观察家们就一致认为该战机将用于打击地面重型防御目标。这个观点源自J-20明显的巨大体积:它长70英尺(约合21米),重约40吨,而美国的F-22隐形战机长62英尺(约合19米),重32吨。J-20的基本标准与美国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退役的F-111轰炸机最接近。

  日刊称,北京仍然奉行防御的国防政策,这似乎有利于J-20是轰炸机的论调。中国近些年研发的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武器(包括二炮部队的远程弹道导弹及侦察卫星)都是在解放军的“联合防空作战”理论指导下展开的。著名的中国问题分析专家安德鲁-埃里克森(Andrew Erickson)收录一些文章编辑了《中国――航空大国》。韦恩-乌尔曼(Wayne Ulman)在该书中写道,“联合防空作战”被认为是应对美国军事干预的基石,它源自解放军对美国战争趋势的深入观察。美国的战争趋势在1991年海湾战争等众多冲突中得到证实。一定程度上讲,该理论旨在瘫痪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大多数机场和航母,阻止美军飞机升空干预任何中国的军事行动。导弹和卫星是进攻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之前,J-20也被认为是用于进攻。一款能够进行精确打击的远程隐形战机或许能穿透美国防御,同时能摧毁导弹打击没有毁坏的机场设施。

  日刊称,J-20的设计似乎仅可以搭载空对空武器。实际上,与美国的F-22武器搭载情况差不多――两枚短程空空导弹和六枚中程空空导弹。但是,如果J-20只用于拦截,它将会成为何种截击机?而且,解放军空军在未来的冲突中将如何使用它?这可以问问俄罗斯。整个冷战时期,为了摧毁飞过西伯利亚的美国轰炸机,莫斯科投重资研发了大型快速截击机。那时,米格-25(长65英尺,重40吨)和米格-31(长75英尺,重45吨)让北约感到恐惧。但是,随着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可能性逐渐减小,截击机的作用也在下降,而莫斯科仍在进行这样的研发。但是,中国对世界的看法不同于俄罗斯。如果作为截击机,J-20仍可能会有一席之地。乌尔曼指出,毕竟,该理论既具有防御部分,也具有进攻部分。在重大战争中,解放军空军需要抵御逃过中国屠杀的美国战机对自己机场及设施的打击。

  日刊称,事实上,华盛顿正在把自己处于中国导弹和战机打击范围内的空军力量转移出来,这或许加大了北京对截击机的需求。十年后,美国空军正在发展的B-3隐形轰炸机可能会加强美国在关岛的轰炸机力量。乌尔曼写道,“由于关岛远离中国大陆,解放军空军和二炮部队目前对美国在关岛设施造成的威胁十分有限。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国飞机聚集到关岛,解放军空军或许需要加强拦截这些战机的能力。J-20可能能够满足这种需求。当然,摧毁隐形轰炸机并不一定需要J-20这样的隐形截击机。J-20躲避探测的能力并不能改善其探测B-3隐形轰炸机或其它美国隐形飞机的能力。但J-20能够帮助解放军空军发展应对隐形飞机的其它方法。乌尔曼认为,“由于解放军获得低信号系统,这能让他发展针对低可见飞机使用的战术、训练和程序。那样的话,如果该战机完全服役,J-20实际扮演的角色意义并不大。有意义的是它能帮助解放军空军了解隐形技术。所以,北京能够发展专门用于打败它的技术。如果J-20能够作为有用的截击机执行任务,它可以在可能的空战中帮助抵御美国来袭的轰炸机。这将是个很好的收获。(斯年)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