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媒体称航母将成为中国军力提升耀眼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17:16  环球时报
资料图:瓦良格航母正在改造中 资料图:瓦良格航母正在改造中

  环球网记者朱盈库报道,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7月27日宣布,中国目前正利用一艘废旧的航空母舰平台进行改造,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这不出意料地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国外媒体纷纷对此进行报道,有的说中国此举是为降低人们对其首艘航母能力的预期,有的则认为航母的实际存在将大大增强中国海军存在的空间。

  法新社说,中国说其首艘航母是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的,这是在低估它的能力。报道还称,中国改造“瓦良格”号航母将增加该地区对中国军力的迅速增加的“担心”,而正在建航母消息发布的时机,正值中国与邻国的关系因南海问题变得更加紧张之时。

  英国路透社称“中国正在建造两艘自己的航母”,这是其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部分,而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刺激了地区的神经”。尽管美国在军事领域仍远远领先中国,而且技术也更加先进,但是在美国讨论缩减国防预算的时候,中国却在“加大军事花费”。航母将成为中国军事实力上涨中最耀眼的标志。

  美联社则认为,中国证实正在为科研和训练改造购自乌克兰的“瓦良格”号航母,这意味着中国计划建造自主研发的航母。中国国防部发言人的发言似乎表明,中国不计划将改造后的航母作为作战集团的一部分,但是会将其作为自主建造的航母的蓝本。这进一步澄清了中国的航母雄心,而这将激起与其存在领土争端的邻国的担心,并引起美国的关注。

  事实上,耿雁生大校在27日的记者会上,已就上述种种无端猜测做出回应。他说:“近期我们看到有很多关于航母的报道,有的报道把航母吹得很厉害,也有的把中国未来的航母说得很差。我想说,高估或者低估航母的作用都是不准确的。”

  他表示,航母的建造和使用是多种武器装备的集成,需要各个方面的协同配合,这将是一个长期而漫长的过程。研究建造航母,充分体现了我国国防科技发展水平,无疑对我军的现代化建设将起到重要的牵引和带动作用。

  他同时强调,中国正在研究航空母舰的发展问题,是为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与世界和平的能力,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绝不会因为发展先进武器而改变。中国近海防御的海军战略也没有发生转变。至于航母信息披露的时间,也与当前南海局势无关。“我们根据建造进度确定现阶段披露相关的信息,是合理的、适当的。”他说。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