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目前共有21艘现役航母 美国占11艘成霸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05:2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法国“戴高乐”号   法国“戴高乐”号
  泰国“加克里·纳吕贝特”号   泰国“加克里·纳吕贝特”号
  英国“卓越”号   英国“卓越”号
  印度“维拉特”号   印度“维拉特”号
  美国“尼米兹”号   美国“尼米兹”号
  俄罗斯“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   俄罗斯“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
全球目前共有21艘现役航母美国占11艘成霸主   世界航母一览

  目前中国正在利用一艘废旧的航空母舰平台进行改造,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航空母舰的出现堪称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它使传统的海战从平面走向立体,从而诞生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海战。强大的航母编队集防空、反舰、反潜以及对岸攻击的作战能力为一体,是当今海洋战场上最强大的力量。目前,全球共有现役航母21艘。

  美国:航母中的绝对霸主

  目前,美国海军共拥有“尼米兹”级航空母舰和“企业”级航空母舰在内的11艘大型航母。这些航母构成的11个航母战斗群,几乎就是美国海军打击力量的核心,甚至可谓是美国全球打击力量的中坚。

  其中包括“企业”级核动力航母1艘:CVN65“企业”号;“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10艘:CVN68“尼米兹”号、CVN69“艾森豪威尔”号、CVN70“卡尔文森”号、CVN71“罗斯福”号、CVN72“林肯”号、CVN73“华盛顿”号、CVN74“斯坦尼斯”号、CVN75“杜鲁门”号、CVN76“里根”号、CVN77“布什”号。

  “企业”号核动力航空母舰(USS Enterprise CVN65)是美国历史上第八艘使用“企业”号为名的船只,也是全世界第一艘使用核反应堆作为动力来源的航空母舰。排水量8.56万吨,全长342米,舷宽40米,最大甲板宽76米。动力装置为8座西屋公司的A2W压水反应堆,驱动4台通用电气公司的蒸汽轮机,4轴4桨,主机总功率28万马力,航速33节。更换一次核燃料可航行20万—50万海里。

  CVN68“尼米兹”号是继“企业”号之后的第二艘核动力超级航空母舰,以二战时期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尼米兹上将命名,1968年动工,1972年下水,1975年5月加入大西洋舰队服役,1987年转入太平洋舰队,母港设在布雷默顿。该舰标准排水量74042吨,满载排水量91487吨,总长333米,飞行甲板宽76.8米,航速30节以上,更换一次核燃料可连续运行13年,续航力达80万—100万海里,可载各型舰载机90—100架,编制舰员5930人。“尼米兹”号采用了功率更大、结构更完善、寿命更长的A4W型核反应堆,并装备了计算机数据处理系统和“海麻雀”舰空导弹,服役时间可长达50年。

  俄罗斯:重现辉煌的巨人

  “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是俄罗斯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它以“基辅”级航空母舰为基础进行设计,但飞行甲板有了足够的长度,防卫能力也有了很大的加强,是俄罗斯最新型的航空母舰。现部署于北方舰队,是俄海军装备的唯一一艘航空母舰,将于2012年进行全面的现代化改装,2017年全部完成。

  “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是俄罗斯在苏联时期建造的第一艘可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航空母舰。该舰配备有滑跃式飞行甲板,舰上所装备的武器系统齐全,威力强大。满载排水量5.85万吨,舰长304.5米,宽37米,飞行甲板宽70米,吃水深度10.5米。

  “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装载了强大的防空火力。主力为4座SA-N-9垂直发射防空导弹,每座有6个发射单元,每个单元备弹8枚,总共备弹192枚,射程15千米;另有8座CADS-N-1“嘎什坦”弹炮合一近防系统,系统配置为2座30mm6管炮和8枚SA-N-11近程导弹,此外还有AK-630型6管30mm炮4座,射程2500米,发射率3000发/分。

  “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与众不同之处就是它是一个奇妙的“混合物”:它既有舰队型航母特有的斜直两段甲板,又有轻型航母通用的12度上翘角滑跃式起飞甲板;没有装备弹射器,却可以起降重型固定翼战斗机。它将英国首创的“滑跃式”起飞方式与自己气动性能优异的苏—27战斗机相结合,在牺牲飞机作战性能的情况下,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大型航空母舰”,但仍自称为“载机巡洋舰”。“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的服役使世界

  海军中首次出现了滑跃起飞、拦阻降落这一新颖的航母起降方式。

  英国:“无敌”级的皇家方舟

  英国皇家海军目前拥有的现役航母只有“无敌”级一个级别,这一系列的轻型航空母舰,共生产了3艘船,其中,只有“卓越”号(HMS Illustrious)仍在服役。

  该级舰的作用,除了提供指挥、控制和通信设施这些主要任务外,就是完成直升机和垂直/短距起降飞机的搭载和起降作业。需要地面攻击飞机时,可搭载空军的“鹞”GRMK7s型战斗机。为了能容纳这两种飞机的下一代机型,舰上升降机和机库留有足够的储备。

  “卓越”号轻型航空母舰为英国“无敌”级航空母舰的第二艘,于1982年6月服役。舰长206.6米,宽27.5米,吃水8.0米,标准排水量16256吨,航速28节。该级舰实际可载机20架(“海鸥”垂直起落飞机10架、“海王”直升机10架)。舰上主要武备为1座双联“海标枪”对空导弹装置,2座六联20毫米近防炮,2座20毫米炮。

  法国:海上新风暴

  “戴高乐”级核动力航空母舰于1986年2月由法国国防部长签署命令进行建造。1987年1月,首舰R91“戴高乐”号在布勒斯特船厂最后完成了设计图。1994年7月下水,2000年9月正式服役。“戴高乐”号航母不仅是法国海军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而且也是唯一一艘不属于美国海军的核动力航空母舰。

  “戴高乐”号原想装备称雄世界的美国“战斧”巡航导弹,但美国不卖给法国。法国只好和英国联合开发“风暴阴影”导弹。“戴高乐”号服役不久,“风暴阴影”巡航导弹研制成功。法国人欣喜若狂,很快把“风暴阴影”导弹装备到“戴高乐”号上。“风暴阴影”是世界上第一种隐形巡航导弹。

  采用新型火控系统是“戴高乐”号的又一重大改进,包括SAAM-FR系统和SAAM-IT系统。SAAM-FR系统由一套集成Arabal雷达在内的火控系统、SYLVER垂直发射装置和“紫菀”15导弹组成。SAAM-IT系统则由一套集成EMPAR雷达在内的火控系统、SYLVER垂直发射装置和“紫菀”15导弹组成。新型火控系统可用于执行多种任务,对抗未来的各种威胁。

  “戴高乐”号上的舰载“阵风”战斗机也进行了技术升级,其功能有了很大扩展,不仅有很强的空战能力,还有一定的对地攻击能力。在海面上使用时,地形跟踪系统已能保证“阵风”的飞行高度低至30.5米。在2007年以前投入使用的“阵风”F3是种“全面的多任务型”战斗机。

  印度:南亚海上精英

  印度海军目前唯一的现役航空母舰——“维拉特”号原为英国皇家海军的“竞技神”号。在1982年的英阿马岛海战中,该舰曾作为英特混编队的旗舰参战,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1986年4月,印度海军以2500万英镑较低的价格从英国购进此舰,经过改装和大修后改名“维拉特”号;同时购进的还有舰上使用的12架海鹞式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

  该舰标准排水量2.39万吨,满载排水量2.87万吨;舰长226.9米,宽27.4米,吃水8.7米;动力装置为2台燃气轮机,最大功率7.6万马力,最大航速28节,以反潜、制空和指挥功能为主。

  泰国:航母中的“小字辈”

  泰国既是个大陆国家,又是个海洋国家,为了担负保护国家安全、捍卫海洋权益以及海上救灾等使命,泰国海军决定引进1艘轻型航空母舰,并邀请国外9家造船公司进行竞标。

  1992年3月,西班牙巴赞造船公司以建造“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轻型航母的资历一举中标,并于1994年7月12日开工兴建这艘名为“加克里·纳吕贝特”号(R911)的轻型航空母舰。1996年2月20日该舰下水,1997年8月10日正式服役。

  “加克里·纳吕贝特”号全长182.6米,宽22.5米,吃水6.25米,标准排水量7000吨,满载排水量11485吨。

  “加克里·纳吕贝特”号作为航空母舰,在世界航母家族中是“小字辈”,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使泰国海军在东南亚的地位得以提高,成为该地区最强大的一支海上力量。泰国海军在战时具备了可以随时出动的前进基地,在平时的海上救援行动中也有了一个理想的指控、通讯中心。

  其他国家:也有航母梦

  航空母舰是一支强大的具有高度机动性的国防和军事力量,它的存在和出现本身就是一种威慑。目前,还有很多国家拥有或计划拥有航母。

  西班牙第一艘自行建造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航母1988年5月正式加入西班牙海军服役;巴西2000年从法国购买“福煦”号航母,后改名为“圣保罗”号,是目前巴西海军唯一一艘航空母舰;韩国也以“大型多功能登陆舰”的形式研制轻型航母,其第一艘轻型航空母舰“独岛”号于2008年7月12日举行下水仪式,并于2009年6月交付使用。二战后,日本以建造“两栖登陆运输舰”和“直升机航母”来代替轻型航母的地位,其海上自卫队所拥有的“大隅”号坦克登陆舰以及“日向”号驱逐舰已具备“准航母”资格。

  相关链接

  世界上第一艘航空母舰:

  英国皇家海军“百眼巨人”号

  1918年5月英国海军在吸收美国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对意大利商船“库帝罗索”号的船体进行改造,建成了世界上第一艘拥有直通型平坦飞行甲板的“百眼巨人”号航空母舰,它的排水量1.4459万吨,可载机20架,同年9月正式编入英国皇家海军。而最早专门设计建造的航空母舰是日本1922年建造的“凤翔”号,它1919年开始设计建造,1923年建成下水。

  战斗力最强的航空母舰:

  美国“尼米兹”号

  “尼米兹”号航母是目前世界上战斗力最强的水面舰艇,舰上配有最先进的各式战斗机、轰炸机、预警机和直升机总数约80架,必要时可超过100架。“尼米兹”号航母群中拥有新式“宙斯盾”巡洋舰,它们配备的“标准SM-3”导弹可拦截各种中近程弹道导弹。

  航母参与的著名战例:

  中途岛海战

  中途岛海战是1942年6月4日展开的二战中的重要战役。日本的进攻部队由航空母舰8艘(舰载机400多架)和战列舰、巡洋舰、驱逐舰、潜艇等战斗舰艇共120多艘组成,太平洋战区总司令海军上将C.W.尼米兹指挥3艘航空母舰(舰载机230多架),组成航空母舰中途岛海战编队群(含其他战斗舰艇40多艘),最终美军以少胜多取得了该场战役的胜利。

  马岛海战

  1982年英国、阿根廷的“马岛海战”,英国皇家海军的航母编队帮助英军很快夺得制空制海权,有效支援了登陆作战。英国皇家海军出动特遣舰队参与战斗,其中包含“竞技神”号和“无敌”号两艘航空母舰的航母编队是特遣舰队的核心武力。在战争中,“无敌”号、“竞技神”号航母搭载的20架“海鹞”以及2艘集装箱船运载的8架“海鹞”、14架英国空军的“鹞”式战斗机共出动1190架次,以无一战损的成绩击落阿根廷军方20架飞机。

(编辑:SN021)

  相关专题:中国首艘航母下水试运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