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我国首位航母舰长将从飞行员舰长中选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04: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媒体称舰长将从飞行员舰长中选拔 李晓岩与柏耀平成为最热门人选

  猜想1 舰长是谁

  李晓岩PK柏耀平

  “海、陆、空三栖明星舰长”李晓岩

  李晓岩1961年7月出生于吉林长春,进入广州舰艇学院前已担任飞行中队长。毕业后分配至南海舰队驱逐舰二支队,1995年开始担任护卫舰舰长。1996年3月,李晓岩赴俄库兹涅佐夫海军指挥学院学习,回国后任“深圳”号驱逐舰见习舰长、舰长。

  “驾机能搏长空、操舰敢闯大洋”的复合型指挥员柏耀平

  现年49岁的柏耀平,24岁时已是一名优秀的歼击机飞行员,28岁时完成了从舰务长、作战长、实习舰长到舰长的转变,成为海军第一批“驾机能搏长空、操舰敢闯大洋”的复合型指挥员。

  中国正在改装“瓦良格”号的消息获解放军高层证实后,“谁来指挥中国海军首艘航母”成为海外媒体近日的热门话题。军事观察家表示,航母是海上“巨无霸”,要想驾驭这一庞然大物,必须有高超的能力,十八般武艺样样都得精通。

  中国自1987年起一直在培训航母舰长

  外媒反复提及《解放军报》2008年的一篇文章:中央军委1987年在广州舰艇学院开办了唯一一届“飞行员舰长班”,挑选最优秀的飞行员进行水面舰艇指挥培训。换句话说,自1987年起,中国就一直在培训航母舰长。10位海军飞行员参加这次训练,其中9人完成3~4年的海航指挥培训,被分配到不同的单位担任副舰长,之后又提升为舰长。迄今,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已拥有约20年的联合训练经验。

  媒体分析了中国航母的编制级别,称在当前的编制和装备表中,航母级别可能有两个:一是正师职级别,舰长和政委的军衔可能是上校或大校;二是副军职,舰长和政委的军衔可能是大校或少将。根据时间推算,上述飞行员舰长目前不到50岁,应该拥有大校或上校军衔,处于副师职或师职岗位,正好可以出任解放军首艘航母舰长。

  外媒提及中国航母舰长的热门人选之一是被称为“海、陆、空三栖明星舰长”的李晓岩,另一热门人选是现年49岁的柏耀平。

  统帅“巨无霸”既要懂作战又要当管家

  航母是海军舰艇中吨位最大、威力最猛的战舰,而统帅这个“巨无霸”的舰长,不仅负责指挥全舰的作战和训练,还要对海上航行安全及其他管理事务负全责。

  根据美国海军的经验,一名合格的航母舰长需要至少20年的军旅生涯作为铺垫。

  (据《中国国防报》)

  猜想2 航母名字

  北京号?萨镇冰号?……

  昨日,当被问到改造后的航母会叫什么名字时,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的曹卫东大校说,我国海军对舰艇命名有具体的原则和规定。有些舰艇是以城市名字命名的,比如“哈尔滨”号、“深圳”号;还有一些舰艇是以山川、河流的名字命名的,比如“黄河”号、“泰山”号、“长江”号等。“航母属于大型的水面作战舰艇,我们也会按照海军的相关规定进行命名。”曹卫东说。

  据悉,2011年年初,韩国《中央日报》报道,中国航母将会在今年7月登场。这是一艘购自乌克兰、一直在大连进行改造的65000吨级航母,所指应是2002年中国所购退役的“瓦良格”号。

  2008年开始,一些媒体争论给中国第一艘航母取什么名字,其中有“毛泽东号”、“北京号”、“萨镇冰号”等等。外媒一度热炒航母将被命名为“施琅”号,但许多中国军事专家对这一说法表示了否定,现在可查最早发布这一名称的其实是美国环球战略网。(据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猜想3 何时自造航母

  2009年已开工?

  英国《每日邮报》2010年12月18日报道称,中国去年秘密启动航母建设,首艘航母将于2015年下水。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网站也在同年12月21日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国首艘核动力航母预计将会在2020年下水。

  2010年6月,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揭秘”了正在建造“中国首舰”的上海长兴岛船厂三号船坞。该文指出三号船坞“与众不同”之处甚多:武警把守,安保工作严密;船坞长580米,宽120米,足够建造常规动力航母;互联网图片所显示的“江南造船承建中国首艘大型水面战斗舰艇”显然有所指;农民工的月薪平均在3000元至4000元人民币,待遇之高也颇为异常。(据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猜想4 试航时间

  西方媒体押宝8月初

  在押注中国首艘航母7月1日下水失败后,西方媒体又纷纷将时间押宝为8月初。日本《外交学者》杂志7月24日称,通过远距离观察,估计中国第一艘航母“下水近在眼前”,时间“应该是下个月”。路透社22日猜测说,改装的“瓦良格”号航母将在“数周内”海试。美国《赫芬顿邮报》7月11日报道称,“瓦良格”号将在8月开始为期一个月左右的试航,工程人员早已为航母安装了多种武器装备。(据《中国青年报》)

  猜想5 何时组成编队

  9年内将建两支航母编队

  曹卫东介绍说,航母编队配备并不相同。比如,美国核动力航母出动时一般有两艘护卫舰、两艘驱逐舰,有时还有登陆舰或巡洋舰。英国通常是护卫舰、驱逐舰、核潜艇和补给舰。通常一个航母编队根据执行的任务,大约由五六艘水面舰艇和一两艘核潜艇形成编队。

  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称,今后中国将分两个阶段建造国产航母,计划组建4个航母编队,分别部署在南海和东海。根据他们掌握的消息,截至今年1月底中国已经实际完成了“瓦良格”号航母的改装工作。

  据悉,中国海军计划把“瓦良格”号当成教学航母,用以熟悉航母战斗使用的战术,掌握建造国产航母必须的技术。现有情报表明,中国海军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就是打造航母舰队。

  外媒猜测,中国将分两个阶段建造国产航母。在第一阶段,计划在2015~2016年建成两艘使用常规动力装置的航母,计划在2020年前组建首批两支航母编队。在落实国产航母建造计划的同时,中国还将同时研制国产舰载歼击机;在第二阶段内,计划建造两艘排水量各6.5万吨的中型航母,使用核动力装置。今后中国海军计划打造4个航母编队,部署在南海和东海,主要用途是完成保证中国在远洋和近海军事优势的任务,并对海军兵团提供空中掩护,对登陆作战部队进行空中支持。(综合新华网、环球网报道)

  权威解答

  建1艘航母需要多久

  建造航母需要具备哪些条件?记者为此走访了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李杰说,航母从开工建造到建成下水,一般是5至8年的时间。因为航母系统非常复杂,设计和建造又必须具有高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这使得其建造周期难免要比一般舰船长。航母建造工艺十分先进,和普通的水面舰艇大不相同,各级系统很多,单是航母上的各种电缆拉直了就有好几千公里,其设计和铺设,就需要很长的时间。(据新华社电)

  建1艘航母需多少钱

  李杰说,建造一艘航母所需要的费用,根据其吨位尺寸大小、配属舰艇级别与数量、舰载机的种类和数量、装载的武器装备等因素的不同而截然不同。美国大型“尼米兹”级航母最初建造费用才几亿美元,而到了这级最后一艘“布什”号就涨至65亿美元,“福特”号航母则在110亿美元以上。而中小航母的建造费用肯定便宜得多,比如世界上最小的航母——泰国的“加克里·纳吕贝特”号造价仅为2.85亿美元。(据新华社电)

(编辑:SN021)

  相关专题:中国首艘航母下水试运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