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困母亲艰辛养家不让军人儿子分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 14:43  中国军网
张卫花在玉米地里锄草(郭冬旭 摄) 张卫花在玉米地里锄草(郭冬旭 摄)

  中国军网记者 解玉秀 特约记者 杨鸿 郭冬旭

  编者按 29年前,山西省隰县一场为了“使前方战士安心服役”的帮战友活动,轰轰烈烈,风靡一时,曾被誉为全国拥军优属工作的一面旗帜,深刻感动着中国。如今,这里又传颂着一位爱国拥军的好母亲——寨子乡坪城村普通农家妇女张卫花。她深明大义,意志刚强,在婆婆、丈夫接连去世、家庭举债近4万元的情况下,毅然送子参军,用柔弱的肩膀艰难地支撑着一个家,全身心支持儿子在部队建功立业。她用质朴无华的行动默默展现了战士母亲的博大胸怀和高尚情操,谱写了一曲至善至真的爱国拥军赞歌。

  7月的阳光下,淡淡的山药蛋花开满了山岗。

  村头的庄稼地里,张卫花埋头忙碌着,远远望去,她那瘦弱的身影与脚下的黄土地融为了一体。田间地头的艰辛和家庭经济的困难,始终没有压弯她的腰杆,因为,在坪城村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她家目前是惟一悬挂“光荣之家”的军属户,战士母亲的自豪和荣光支撑着她。

  在家庭急需劳力挣钱的情况下,她毅然将儿子送去部队当兵——

  咱老百姓过光景不能只算计自家小日子

  那是2006年11月的一天,张卫花心急火燎地四处找人借手机,说征兵开始了,要给儿子韩建伟打电话,让他回来参加体检。

  “这个婆姨神经错乱了吧?儿子打工好好的,每月净挣大几百元,当那个兵能作甚!”有人不解。

  张卫花心中则另有想法:咱老百姓过光景不能只算计自家小日子,国家需要军人保卫,政府号召青年人踊跃参军,把儿子送到部队当兵,往大说是保家卫国,往小说是让儿子出去锻炼长出息。

  张卫花要送子当兵的消息传开后,亲戚朋友、左邻右舍的好心人为她犯了愁,七嘴八舌地劝道:

  “孩子长大成为家里顶梁柱了,你却送去当兵,以后家里生活咋办呢?”

  “你这一把干柴的身板,好不容易熬得有了盼头,从苦海里刚刚爬上岸,怎么又想回头跳进去呢?”

  “你们家还有三四万元的外债,孩子当兵一走,咋给人家还上呢?”

  ……

  乡亲们的好心善意,张卫花都听进耳朵里了,也听明白了,似乎都在理。一连数日,她也没了主意——关于往日的一件件穷酸事,像过电影一样不时涌上心头:

  ——她清楚地记得,2004年3月,在张卫华为久病卧床的婆婆送终的第34天,丈夫突发心脏病离开了人世。两位亲人先后离世,留给她的是3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家里除了一孔依山挖掘、几近坍塌的土窑洞和十几亩薄田外,就是近4万元的外债,其中有一部分是“高利贷”。

  ——她清楚地记得,有一年暑假后孩子们开学需要钱,家里实在拿不出来了,张卫花便径直来到县城里的采血站。工作人员一看她骨瘦如柴的样子,连连摇头,谎称血检不合格将她哄走了。哥嫂知道后,赶忙凑了500元钱送来,解了燃眉之急。

  ——她还清楚地记得,因家里穷得买不起化肥,每年一开春她就要早早起床,从村小学的公厕里掏大粪,用扁担送到几千米山路外的田地里。她一个体重只有90来斤、一风刮来能吹倒的羸弱女人,一春天掏公厕200多担,肩膀上磨出了厚厚一层茧。

  ——她更清楚地记得,儿子高中毕业前的一天,问她如果考上大学学费从哪儿来?她沉思良久后,婉转地对儿子说:“大学咱念不起了,等年底你当兵去吧,听说部队考军校容易些还免收学费呢。”谈话之后没几天,儿子一拿到毕业证书,没参加高考就直接出去打工了。

  深为儿子没能参加高考而感到遗憾、愧疚的张卫花,这一回铁了心要兑现自己的承诺!她没有继续犹豫,斩钉截铁地表示,困难总是暂时的,我生活再苦上几年,即使是吞糠咽菜,也要放儿子出去闯一闯、长出息!县人武部领导了解到张妈妈态度如此坚定,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称赞道:“太伟大啦,您这是拿着家里顶梁柱去做长城一块砖啊!”

  身高175cm、相貌端庄英俊的儿子韩建伟,顺利通过了人武部和接兵领导的面试、体检和政审,被应征到北京军区某集团军一个高炮部队。

  2006年12月5日,新兵启程那一天,张卫花看着儿子穿上崭新的绿军装,胸前戴着大红花,高兴地直抹眼泪。登车离别之际,她将家里仅有的200元钱捏成个卷卷塞到儿子衣兜里,贴着耳朵叮嘱道:“到了部队好好干,不要惦记妈妈和家里。”

  一个体重90斤的婆姨人,支撑着一家四口人的生活——

  再苦再难也要让儿子在部队安心干好工作

  当记者见到张卫花时,很难想像她仅仅48岁,她苍老的形象,与实际年龄极不相符。脸庞布满皱纹,一把干枯花白的头发用皮筋简单扎着,黝黑的皮肤严重缺乏水分,显得干涩,脖子上青筋显现。给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她那双手,或许是长年在田间野外劳作的缘故,看上去粗糙变形,指头像烧黑的树杈,手背瘦的只有一层皮,翻过手掌是厚厚一层老茧,摸上去干燥坚硬。

  这些,都见证了她的艰辛。儿子参军走后,张卫花家里就只剩下她和两个女儿。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没有任何致富门路,身上背着那么多债,还要支撑一个家,谈何容易!

  韩建伟当兵走后的4年多来,家里第一年看病、交学费、买种籽和家庭生活开支共有10100元,而果树、玉米收入和养猪养鸡收入总共仅有4800元;第二年支出15600元,收入7210元;第三年支出16650元,收入11400元,直到去年,由于增加了女儿打工和韩建伟的士官工资收入,家里才开始扭亏为盈,全年支出6600元,收入13300元。

  在这样入不敷出的困境下,张卫花为了还债,省吃俭用到了极限,甚至生病也是能扛就扛。2008年初夏,她生病了,躺在炕上动弹不得,孩子们都不在身边,圈里几天未有进食的猪饿得昼夜嗷嗷叫,邻居们不知她家里发生了什么,过来一看才发现她病得不轻,急忙将她送进了医院。几天后,张卫花病好出院了,回家一看,才发现那条100多斤重的猪竟然饿死了。

  村支书韩军明说,自从张卫花丈夫去世7年多来,村里人没见她为自己添过一件新衣服,她穿的全是亲戚朋友接济的旧衣裳。但是,家里再苦再难,她也硬撑着,绝不让远在军营的儿子为此分心。

  去年夏天,儿子打电话说要回家探亲。得信后,张卫花赶紧买回六七斤猪肉和十来斤粉条,天天猪肉炖粉条给儿子吃。儿子感慨万千:“妈,真没想到咱们家也能天天吃上猪肉炖粉条啦!”她告诉儿子说:“是啊,我们平时的生活就是这样的,家里很好,你就安心在部队好好干吧!”

  张卫花把所有的苦难一个人默默扛下,她的付出常人难以想象。村子附近野山坡上盛产酸甜可口的野酸枣,城里人非常喜爱,价格不菲。每年秋季,张卫花带着干粮天天出没在荆棘丛生的地方采摘野酸枣。小女儿见妈妈浑身上下被尖刺划出一条条带血的伤痕,心疼不已,抱着妈妈的腰,央求她别再上山了。张卫花笑了笑对女儿说:“傻孩子尽说傻话,如果没了这几袋子酸枣卖钱,开学时妈妈给你们到哪儿找学费呢!这点浮皮小伤过几天就蜕掉了。”

  见记者不停地在本子上写写画画,张卫花赶忙说:“走嘴了,走嘴了……家里发生的这些,都是柴米油盐的小事,不应该乱说,传到儿子耳朵里会不安的!”

  尽孝无需守在身边,尽忠必须忠于职守。她反复告诫儿子——

  一定要铭记党的恩情永远跟党走

  2008年底,儿子韩建伟服役期满了,他打电话给家里商量回家与留队的事。儿子在电话那头说,留在部队转士官,一个月能拿一两千块钱,但家里一点也照顾不上,如果退伍回来,利用在部队学到的实用技术搞种植养殖业,或者在县城打工,每个月至少能挣到两三千元,还能照顾上家里。

  一个斗大字不识一箩筐的张卫花,却深谙“尽孝无需守在身边,尽忠必须忠于职守”的道理。她一听儿子有退伍念想就着急了,在电话里训斥儿子:男子汉要抬起头走路,不能让鸡毛蒜皮、柴米油盐缠住腿!部队培养你学会了做人做事,咱不干那翅膀一硬就忘本的事。她告诫儿子:“尽孝心无需天天守在妈妈的身边,是退伍还是留队部队首长说了算,只要你在部队一天,妈妈就会全力支持你!”

  韩建伟听了妈妈的话,服从部队需要被改选为士官,继续留在部队。张卫花喜出望外,精神头更足,希望把家里操持得更好,让儿子安心在部队服役。

  张卫花的爱国拥军事迹传出后,打动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隰县人武部政委杨跃峰动情地说:“张卫花虽然是一个没有文化、见识不多的普通农家妇女,但她深明大义,在个人和家庭生活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一心支持儿子在部队建功立业,这种精神,体现了一个普通老百姓对我们党、我们国家和军队真挚的情感,体现了我们三晋老区人民送子参军报效国家的责任感!”

  各级政府和乡亲,纷纷向张卫花伸出了援助之手。乡政府给村里拨来一个低保名额,村民们像选举一样无记名投票,结果95%以上的选票投给了张卫花。

  村支书韩军明看到张卫花家的窑洞已成危房,当即现场办公,一边安排人去腾房子,一边叫人过来帮她收拾东西。不到一天时间,就把她们娘仨安排到村委会院内一间房子里住下。邻里乡亲也都把张卫花家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关心过问,农忙抢种或抢收时,争先恐后来帮忙。出门乘坐公交车,张卫花有时被认出是困难军属户,车票费就免收了。

  张卫花把这些一一说给儿子听,目的就是让儿子牢牢记住:共产党是咱们穷人的大靠山,任何时候咱都不能忘记党的恩情,一定要永远跟党走!

  有道是,有其母必有其子。儿子韩建伟在部队好样的,参军4年多,没辜负母亲的厚望,没给乡亲们脸上抹黑。他工作积极,任劳任怨,年年往家乡传捷报,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班长”。

  张卫花为儿子在部队的进步高兴,脸上大为光彩,心里甜滋滋的。她悄悄告诉记者,这两年儿子也不断寄点钱回来接济家里,但她一分钱也没舍得乱花,一部分还债了,另一部分攒起来了。她说孩子在部队没精力想这想那,做母亲的有责任替他考虑,她准备再过一两年,就给儿子张罗盖房、娶媳妇……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4周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母亲 拥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