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井冈山号坞登舰增重500吨成我军最大战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 13:39  科技日报
资料图:昆仑山号船坞登陆舰 资料图:昆仑山号船坞登陆舰
资料图:井冈山号船坞登陆舰 资料图:井冈山号船坞登陆舰

  侯亚铭 郭伟

  近日,就在我国首艘航母被万众期待时,我军最大战舰“井冈山”号两栖船坞登陆舰在上海正式下水。这标志着人民海军在驰向“深蓝”的征途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了解,“井冈山”号船坞登陆舰之所以被称为我军最大战舰,是因为它的吨位比被称为中国“准航母”的“昆仑山”舰又增加了500吨。它是中国海军昆仑山级登陆舰的二号舰,排水量19000吨,舰长210米,宽28米,是目前中国海军排水量最大的综合船坞登陆舰。与“昆仑山”舰相比,只是在吨位上有所别,其功能均是用于成建制输送登陆兵及其武器装备。

  由于“井冈山”号还没有更多信息透露,在此,我们走进“昆仑山”舰,与之零距离接触。

  “昆仑山”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两栖船坞登陆舰的首舰,总长210米,最大宽度28米,正常排水量18500吨, 是中国第一种排水量超过万吨的作战军舰。这艘我国自主研发的两栖作战舰艇属071型船坞登陆舰,可以执行远洋任务。该舰能携带4艘大型气垫登陆艇,同时起降2架中型直升机,可有效提高两栖作战的效率。正如国外媒体所说,071型船坞登陆舰可与驱护舰一起构成中国海军完整的“立体登陆”作战能力。

  在武器配备方面,该舰首装备了1座76毫米新型舰炮,同我国最新型的护卫舰舰炮如出一辙,作战能力很强。与052型驱逐舰一样,“昆仑山”舰装备了中国新一代近程金属干扰箔条装置,可在距离几千米海域干扰敌方来袭导弹。另外,两侧还各有2座近防炮,可谓远近兼顾,细腻周详。这3种武器的配备已经使“昆仑山”舰的火力和护卫舰相当。在动力系统方面,“昆仑山”舰配置了4部柴油机,双轴推进,传动效率很高,是一艘“经济型”战舰。

  虽然“昆仑山”舰只是一艘船坞登陆舰,但其宽大的飞行甲板使得该舰在海上用途十分广泛,强大的直升机运载能力使得海军在登陆战中垂直登陆能力大大增强。

  2008年11月1日,以“昆仑山”舰为旗舰的海军舰艇编队组成单横队,开始环南中国海远航训练。当编队航经距祖国大陆2000多公里外的我国疆域最南端——曾母暗沙时,海军官兵在“昆仑山”舰隆重举行了主权纪念碑的投放仪式,向世界庄严宣示了我南中国海洋国土的神圣主权。2009年4月23日,“昆仑山”舰参加了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又一次接受了胡主席检阅。“昆仑山”舰的首次公开亮相,让全世界军迷们眼前一亮。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登陆舰 井冈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