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总统称将通过武力手段保护“南海领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 09:00  新京报
25日,菲律宾马尼拉,抗议者焚烧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的头像。当日,数千名示威者在马尼拉游行,要求更高的工资和更多农田。   25日,菲律宾马尼拉,抗议者焚烧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的头像。当日,数千名示威者在马尼拉游行,要求更高的工资和更多农田。

  25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称将通过武力手段保护菲律宾“南海领土”,并准备将南海问题转交联合国裁决。

  美退役巡逻艇下月抵菲

  “我们不想增加与任何国家的紧张关系,但是我们必须告诉全世界,我们已经准备好保护属于我们的东西。”通过电视直播,阿基诺三世说,菲律宾政府准备提升军队战斗力,升级军队落后的装备。政府已经采购了一艘美国海岸警卫队退役的巡逻艇,并将于下月抵达菲律宾。此外,他还公开保证将购买更多的巡逻艇、直升机和武器。

  此外,阿基诺三世宣称,准备将南海争端交由联合国国际法庭,通过海洋法来裁决。阿基诺三世认为,此举将保证“所有国家冷静和宽容地解决争议”。

  今年3月,菲律宾曾调动两架军用飞机到达里德浅滩,声称此海域属其领海范围,一度造成局势紧张。对此,美国强调南海争端应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但美国的利益是保证航海的自由。

  借机塑造铁腕形象

  政治评论家拉蒙·卡西帕认为,阿基诺三世在南海问题上的强硬态度,旨在借用国民关心的敏感问题,将自己塑造成一个铁腕领导人,“他在向国内的民众表演,是想告诉人们,他是领导者。”

  中国外交部在南海问题上多次重申,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毋庸置疑的主权。中国始终主张根据公认的国际法,通过双方和平谈判,解决南海争端,并希望有关国家对地区和平稳定做出努力。(冯中豪)

  ■ 新闻链接

  菲总统发表咨文前遭示威

  3000示威者要求提高待遇、争取耕地

  25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爆发游行示威,几千名示威者走上街头,高喊口号,要求提高待遇,争取耕地,并控诉前任总统的受贿行为。

  当天,马尼拉街头聚集了3000名示威者,他们挥舞着红旗,高举着阿基诺三世的头像。菲律宾官方称,防暴警察已经拦截了示威者,以防止他们靠近众议院,因为阿基诺三世即将在此发表国情咨文。示威者宣称,阿基诺三世对改变穷人、工人和农民的困境没有做出及时的反应。

  阿基诺三世出身政治世家,在去年6月的总统选举中,阿基诺三世依靠家庭背景和清新的形象以压倒性优势当选菲律宾第15任总统。(冯中豪)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