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八连战士用牙齿拖动汽车彻底折服美军上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 05:01  解放军报
“红八连”党支部20年如一日强化组织生活制度,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谭长俊 摄) “红八连”党支部20年如一日强化组织生活制度,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谭长俊 摄)

  ■本报记者 马越舟 孙兆秋 特约记者 杜善国 向 勇

  这天上午,沈阳军区某红军团八连荣誉室内气氛庄严,一次非同寻常的生日庆祝会正在进行。

  “寿星”是副连长王鹏、支委关贺楠和另外几位党员,激动和自豪的表情在他们的脸上闪动。当天不是他们出生的日期,而是入党纪念日,是“政治生日”。没有大蛋糕,重温入党誓词就是精神大餐;没有生日歌,其他党员们的批评和提醒成为最好的祝福;没有烛光,墙壁上1940年八路军一一五师授予的“铁的堡垒”锦旗和1945年新四军三师授予的“清江纵深战斗连”锦旗,如同两支耀眼的火炬,照亮了这个战斗集体成员的脸庞……

  置身荣誉室,仿佛身处一个熊熊燃烧的大火炉旁,党支部散发出的光和热,让人周身血液沸腾。

  烛火——要照亮别人,先燃烧自己

  八连诞生于南昌起义的硝烟炮火中,前身是朱德同志的军官教育团警卫连。抗战时期,八路军平型关大捷、新四军决战清江,都有八连官兵浴血奋战的身影;解放战争期间,该连所在团是“四野”的一只铁拳,纵横驰骋,屡立战功;和平年代,八连是军区基层全面建设的领跑者,被评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3次荣立集体一等功,承载党支部自身建设突出成绩的“四本一旗”——《党员日记》《党员荣耻录》《入党纪念日实录》《党旗下宣誓登记》和签满优秀党员名字的党旗,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博物馆展出。

  几十年来,无论战争和平,八连党支部时刻都像闪亮的烛火,燃烧自己,引领官兵。在八连,入党不易,入党后保住荣誉更难。党员不仅要处处冲锋在前,而且受到党支部和群众近乎苛刻的监督。如果经得起考验,离队那天,就会获得在党旗上签名的连队“至高荣誉”。2007年底,士官支委安海龙退役前一天夜里外出喝醉了酒……第二天,批评会在荣誉室里召开,他眼睁睁看着两位同年战友在党旗上签了名,而自己的违纪事实及教训被写进了《党员荣耻录》。“一定要把弄丢的荣誉找回来!”两年后,安海龙捧着自己在地方工作中收获的“优秀共产党员”证书和一大堆奖状、锦旗重返连队。同是在荣誉室里,他终于在那面党旗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两年啦,党旗时刻在我心中!”安海龙激动万分。

  八连党员标准高,干部更难当。回忆自己刚到八连任指导员的经历,现任团组织股股长王金磊感触颇深。“我体能不过关,第一次五公里测试跑了全连倒数第二!”王金磊说,“第二天就有战士给我起外号叫‘倒第二’,还故意让我听见。我很上火,在支部会上发牢骚,说兵都管我叫‘倒第二’,你们几个咋也不制止?”

  让他这个支书没想到的是,其他几位支委口径一致:“你的成绩要是响当当,哪个兵敢给你起外号?”

  一句话把王金磊问住了。他这才发现,八连党支部成员个个素质不凡——人人熟记党的创新理论主要观点、人人熟练操作四种以上武器、人人训练评级优秀、人人是本专业尖子骨干、人人是教育管理能手、人人都有一技之长。这“六个人人”的硬指标,绝对不是会议室墙上贴着的那张薄薄的纸,而是几十年来的优良传统的积累和物化。7个支委7根梁,25个党员25杆旗,其中任何一位的本领都十分了得——连长代小兵,团400米障碍纪录保持者,军事课目考核军官组全能第一;指导员骆玉双,团政治干部比武第一;排长罗兵,集团军特战比武第一;班长银帮珍,团轻武器射击第一……

  面对八连的累累荣誉,王金磊暗暗立下勇争第一的誓言。他以百倍的努力恶补短板,始终以八连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激励自己。3个月后他兑现了承诺,站在了队伍最前面。

  “咱连就这传统。党员骨干素质不过硬,自己都不好意思!”现任指导员骆玉双笑着说,“连长指导员也不敢不玩命练,要不在连队会被兵瞧不起!”

  八连的兵最爱做的事,就是在训练场上向支委们挑战。后者只有应战的义务,没有拒绝的权利。硝烟弥漫,红蓝两辆装甲战车向山头发起攻击。迂回包抄占领有利地形、高射机枪和火箭筒精确射击目标……一连串战术课目下来,驾驶红车的支委队险胜!

  “这可是真刀真枪的较量,我们偶尔也会输!”红车驾驶员、现任连长代小兵说,“他们赢了有豆奶粉、方便面当奖品;我们输了,就是再累也得开总结会。工作忙不是借口,第二天必须赢回来才算过关!”

  盘点这几年连队参加各类比武获得的那一大堆奖牌,绝大多数有支委选手直接参与。在战士们眼中,八连党员集体就像一个火力超强的特战组,一有任务准保冲在最前头。

  去年2月的一天,党支部正组织全连上党课。突然接到团里电话,说机关锅炉房热水管爆裂,命令八连派人抢修。支委们带上几个人就冲了出去。与喷泉般涌流的热水一番搏杀后,胜利结束了战斗。东北的严冬,滴水成冰。支委们带队走在回去的路上,浑身上下刚才还烫人的热水,转瞬间就结成了冰壳壳,晶莹透明,叮当作响,好似武士的铠甲,又像得胜的勋章!

  见此场景,一位路过的领导感慨地说:“都像八连支部这样,哪里还有带不好的连队带不好的兵?”

  炉火——投进去矿石,炼出来好钢

  八连所在团的首任团长,是电视剧《亮剑》主人公李云龙的原型之一——丁伟。这位开国将军永不言败的鲜明个性,直接塑造了团队如火的性格。巧了,八连如今也有一个兵叫李云龙。不过他刚来的时候,可不是个敢亮剑的人物——“开始不愿意来当兵,是父母逼着我来的!”李云龙心直口快,“我只想当两年兵就回家。”

  新兵下连后,李云龙在军事训练方面展现出的天赋,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为了不荒废这棵好苗子,支部决定派训练尖子、班长银帮珍具体帮带小李。有一次练机枪分解组合,李云龙被无数次的重复折磨得精疲力竭,实在不想练了,就提出要请假回家“透透气”。“你练的时候,别人也在练;你不练,别人照样练!”银帮珍说,“要想比武拿名次,就得吃尽苦中苦!”

  严训加天赋,李云龙成绩进步很快。机枪拆解组合的师纪录是22秒,他用17秒多就能轻松完成。即便如此,连长代小兵还是命令他继续加练。李云龙脸上露出不解的神情,代小兵一句话让他醍醐灌顶:“未来的战场上,没有纪录,只有更快。要想成为最优秀的军人,就必须反复超越自己!”

  如今,师团一大批军事训练成绩纪录出自八连。一遇比武考核,李云龙等一批“小老虎”亮剑不含糊,第一是非争不可!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成功超越自己的,还有大学生士官、党员蒋利建。2008年刚入伍,这位学机电专业的直招士官就后悔了。“我的军事素质弱,专业又用不上,在连队没地位!”蒋利建说,“是党支部这团火,融化了我心里的冰!”

  为让小蒋走出迷惘,发挥潜能,时任指导员梅殿展开了“一对一”帮带。响鼓不用重槌,梅指导员讲故事启发小蒋:“一只跌出鹰巢的雏鹰,如果迷失了本性,那就只能在地上‘趴窝’了……是雄鹰,就勇敢地飞起来!”一语点醒梦中人,蒋利建若有所悟。他在日记本上写下誓言:“像新兵一样去学,像老兵一样去练,像士官一样去干!”从此,学用党的创新理论成了他的主攻方向。

  经过三年的艰苦磨砺,蒋利建已成长为“学习理论小明星”。他组织编写的《身边故事里的科学发展观》等小册子语言通俗,说理透彻,成为师团的“畅销书”。他本人被师、集团军评为“理论骨干标兵”“学雷锋标兵”,两次荣立三等功。

  “向南林,我要向你看齐,争当理论学习标兵!”蒋利建这句写在承诺信里向典型挑战的话,激励连里一批理论小骨干争创一流。卡通励志书《党员那些事》、口袋书《科学发展观三十六计》《创新理论ABC》等都出自王坤、吴富平等战士之手,兵味十足,广受好评,带动连队的理论学习上了一个大台阶。

  八连党支部就像一个火光熊熊的熔炉,投进去矿石,炼出来好钢。这支负有迎外任务的连队展示出的“精气神”,征服了外军观摩者。那次,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威廉·法伦来参观,八连战士、党员罗兵表演硬气功“牙咬钢绳拖汽车”。雨后地面湿滑,几次都没拖动。“决不能这个时候掉链子,给中国军人丢脸!”罗兵一声大吼,再次上阵。他怒目圆睁,拼尽全力。车轮缓缓滚动起来了,观礼台上一片掌声。

  威廉·法伦走下台和罗兵握手致意。望着罗兵嘴唇边渗出的鲜血和坚毅的双眼,这位美军上将说:“这是能杀人的眼神,在战场上没人愿意碰到这样的士兵!”

  篝火——以最大热度,温暖战友心田

  夜幕降临,星斗满天。在野外营地的训练场上,辛苦了一天的八连官兵围着篝火补党课。跳跃的火光,照亮了一张张青春的面容。轮到支部宣传委员梁浩发言了。他的主题是“新兵应该如何科学用好津贴费”。朴实贴心的话语,清晰流畅的表达,激起阵阵热烈掌声。此刻谁又能想到,农村孩子梁浩刚入伍的时候见人畏畏缩缩,甚至说不成几句囫囵话。

  “是八连给了我第二个家和全新的人生!”说起党支部,梁浩内心的感觉,就像寒冬时节依偎在熊熊篝火前般温暖。他12岁时父亲去世。一年后,母亲因身患重病而下岗。生活无着,他被送到奶奶家寄养。天生有一点口吃的梁浩,直到高中毕业都生活在自卑的阴影中。参军到八连,他得到了党支部和战友们的特别关爱。新兵下班后,大家团购跑鞋,梁浩却免费得了一双。原来是支委们知道他手头拮据,怕他为难,就每人凑10元钱给他垫上了。穿上跑鞋,梁浩觉得双脚有使不完的劲儿。“上了训练场我不玩命,都对不起给我买鞋的人!”参军后第一次过生日,支部精心策划,给了他一个惊喜——漆黑的宿舍突然灯火通明,全排战友捧出蛋糕,同唱生日歌……“当时感动得我眼泪哗哗地流!”梁浩说,“从小到大,咱啥时候有过这‘待遇’?”

  从此,他发奋苦练,政治和军事素质提高之快,让人不敢相信,优秀士兵、文艺骨干、理论学习标兵等荣誉纷至沓来。那年选取士官,他以全连测评第一的成绩当选。为了感谢连里的关照,他抱着一箱水果敲开了连长家的门,撂下后撒腿就跑……月底领津贴,他发现多了200元。文书说,是连长从他自己工资里“划拨”过来的,命令梁浩必须收下。

  战士的闹心事就是支委的上心事。八连的党支部和党员就是这样,面对需要帮助的战友,总会篝火般放射出最大的热度,温暖战友的心田。新兵张乐乐第一次跑五公里,还不到一半就坚持不住了,排长梁凯就拉着他跑。晚上回班,张乐乐的脚踝处又红又肿,疼得厉害。梁凯为他擦上红花油,抱着他的脚揉了大半宿,天亮又背着他去了卫生室……一个星期后,新兵考核五公里越野,张乐乐脚伤未愈还是跑不快。可他宁可落在最后一瘸一拐,也无论如何不肯下场。“我要当了‘逃兵’,没法向排长交代!”他喘着粗气说。

  八连战士陈守军罹患尿毒症,急需治疗费用。连队战友自发捐款,支委们五百一千地捐。党员许士礼家里有亲属因车祸住院治疗,经济很困难。但他不顾支部的劝阻,坚持要捐出300元。“守军是我的战友和兄弟!”许士礼说,“支委和其他党员都捐了,我咋能不捐!咱八连没有特殊党员!”

  雄壮的《国际歌》旋律响起,八连荣誉室内那场生日庆祝会接近尾声。“支部像团火,党员个顶个”,墙壁上这10个朱红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醒目……

  始终保持那么一种拼命精神

  穿越战火硝烟,历经风雨洗礼,八连党支部始终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带领官兵不断跨越新的高度。

  党支部肩负着把官兵往哪带、把部队往哪引的重任。一个支委一根梁,一个党员一杆旗。八连党支部像烛火照着战士,像炉火锻造着战士,像篝火温暖着战士。八连的精神铸造了八连的辉煌,八连的传统照亮了八连的未来。

  邓小平同志说:“革命精神是非常宝贵的,没有革命精神就没有革命行动。”江河具精神,气势磅礴;日月具精神,交相辉映;山川具精神,郁郁葱葱。党组织和党员始终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就会奋发向上、拼搏进取,就能于顺境不松懈,于逆境不气馁,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

  最危险的懈怠莫过于精神的懈怠,最可怕的丧失莫过于精神的丧失。八连党支部深知,一个人如果精神懈怠,必然步入歧途;一个组织如果精神懈怠,必然走向溃败。因为精神与理想、信念、意志等紧密相连,一旦精神懈怠,就会导致理想滑坡、信念动摇、意志衰退,导致“朝气消而暮气生,锐气遁而惰气深,清气降而浊气升”。李自成的大顺军,初起时勇猛无敌、屡战屡胜,进城后却耽于享乐、沉湎酒色,很快变得不堪一击;清朝的八旗子弟,打江山时剽悍勇敢、以一当十,胜利后居功自傲、骄奢淫逸。

  精神懈怠之时,就是事业滑坡之日。胡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把精神懈怠的危险置于“四个危险”之首。现在,个别党员理想信念淡化,精神世界空虚,工作不思进取,生活情趣不高,必须引起警惕。各级党组织应该像八连党支部那样,对党员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激励他们不断继承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4周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素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