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上将接近六成为北方籍贯 海空上将数量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 03:56  金羊网-新快报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与南方相比,北方的水土似乎更能培养上将,山东、河北、河南、山西、辽宁的上将总数达到77人,而南方则以江苏、湖南、湖北、安徽四地为典型代表,总数仅为32人。

  新快报讯统计发现,与南方相比,北方更容易出上将,山东、河北、河南、山西、辽宁的上将总数达到77人,占被授予上将总人数135人的58%,其中,来自山东的上将最多,有30人。另外,上将年龄呈下降趋势,23年间被授予上将时将军们平均年龄是62.9岁,最近5年的平均年龄则为61岁。在各军种中,陆军成为主力,上将达到107名;虽然上将有63%是从普通战士做起,但近六成取得了大学学历。

  超两成上将籍贯为山东

  135名上将中籍贯为山东的有30人,占22%。其次河北15人,河南14人。来自辽宁和江苏的也都有10人以上,这5个地方的上将占据了总人数的一半。剩余的一半上将则分散在湖北、湖南、山西、安徽等14个省市。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与南方相比,北方的水土似乎更能培养上将,山东、河北、河南、山西、辽宁的上将总数达到77人,而南方则以江苏、湖南、湖北、安徽四地为典型代表,总数仅为32人。福建、海南这些南部省份则没有一名上将。

  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有3个少数民族上将,隗福临、于永波为满族,赵南起为朝鲜族。

  针对统计结果,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王安认为,应该从上将的成长背景,自己的综合素质,国家在新形势下对军事人才的政治素质、军事素质的要求三大方面考虑。

  新时期下的上将集中在山东、河北等地,王安认为,这与革命老区的优良传统有很大关系,给予了良好的氛围。不过除去这种社会氛围的影响,个人综合素质的具备是关键。在和平年代,要想成为一名上将,不但需要有丰富的带军、治军经验,还要有较高的科学素质。而最基础的要求则是过硬的政治素质。

  徐才厚被授衔时最年轻

  在对135名上将的统计中发现,23年间被授予上将时将军们平均年龄是62.9岁。其中授衔时,年纪最大的是75岁的中央军委委员兼军委副秘书长洪学智,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授衔时年龄为56岁,成为135名上将中最年轻的。

  对于授衔上将的年龄问题,王安分析说,上将作为军人的最高荣誉,授衔有非常严格的程序规定。要衡量综合素质水平、资历、任职年限等相关因素,符合条件后才能授衔。

  战争时期的将军年轻与历史环境相关,所谓时势造英雄,当时的环境造就了大批年轻的军事人才。他们在前线火线立功,突击提拔。而在和平年代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事人才需要一步步积累,并且要考虑全面素质:政治的、军事的、文化修养等方方面面,要达到一定标准才可以授衔。

  海陆空上将陆军是主力

  在135名上将中,陆军占了绝大部分,有107名,空军为12名,海军为11名,武警5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规定,正大军区职的职务等级编制军衔是上将、中将。也就是说,要晋升上将,首先要做到正大军区职这个岗位。而正大军区职岗位大多集中在陆军,比如,北京、广州等七大军区和二炮的司令政委以及四总部的首长等。

  上世纪90年代初以前,海空军将领的正大区岗位只有军种司令和政委2个。现在为了加大海空军上将比例,把国防、军科和四总部的相关岗位向海空军将领倾斜。

  另外,授衔时来自科研、教育单位的上将达到19位,比如时任军事科学院院长郑申侠。

  根据可以查证的资料显示,从1988年至2000年74位上将中初中文化1人,高中文化5人,中专文化3人,大学学历31人,其中还有一位取得副博士学位,为丁衡高。

  2002年以后61位上将里有1位初中文化、47位是大学学历,另有7位达到了研究生学历。具有大学学历的共有78位,所占比例达到57.8%。综观135名上将的经历不难发现,这些上将有63%是从普通战士做起,具备了丰富的基层经历。从大多数人的经历可以发现,他们大都经历过战士、班长、排长这样的发展路径,最后才被授予上将。

  除了军事人才,这里面也有技术人才,惯性技术和精密仪器专家丁衡高是典型例子,他也是唯一拥有博士学位的上将。丁衡高于1961年在列宁格勒精密机械光学学院获苏联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他长期从事制导武器的陀螺仪、加速度计、惯性平台系统等的研制工作。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据《法制晚报》)

  上将籍贯分布

  山东 30人

  河北 15人

  河南 14人

  辽宁 13人

  江苏 11人

  湖北 9人

  湖南 6人

  山西 5人

  安徽 6人

  吉林 4人

  四川 4人

  陕西 6人

  江西 3人

  云南 2人

  黑龙江 2人

  重庆 1人

  贵州 1人

  浙江 1人

  上海 1人

  广东 1人

(编辑:SN02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