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军方与军工系统矛盾加剧 军事改革前途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 09:49  青年参考
资料图:白杨M机动型战略导弹 资料图:白杨M机动型战略导弹

  本报特约撰稿 杜兵

  7月初,曾为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设计“白杨-M”导弹的著名工程师索罗莫诺夫,公开指责俄国防部迟迟不肯签署订购该导弹的合同。很快,他的表态就招来了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措辞严厉的回应军方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无法忍受居高不下的武器价格。俄媒体纷纷报道说,这一事件显示俄军工系统和政府之间长期存在的冲突再度激化。

  《真理报》刊登文章称,今年5月,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刚刚下令解除包括卡拉什尼科夫步枪生产商伊兹马什公司主管在内的几名军工系统高管的职务,理由是他们应为2010年度军工订货合同无法完成承担责任。同一时期丢掉乌纱帽的还有几名负责武器采购的高级军官,包括武装力量总参谋部的1名将官和1名海军将领。

  政府和军方态度的转变,多少让军工系统有些措手不及。因为就在去年年底,俄总理普京还在全国武器装备采购计划会议上承诺:未来10年内,政府将出资20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30卢布)购买1300多件(套)武器和技术装备,其中220种将是最新开发的或改进的。2015年前,俄军现代化武器装备比例应提高到30%,2020年要达到70%。当时有评论称,俄政府出台这一史无前例的大规模采购计划,旨在实现军队和军事工业的双重振兴。

  然而,军方和军工系统矛盾的加剧,正令人们对该计划的前景愈发担忧。防务专家罗季奥诺夫分析说,在苏联时期,企业由国家拨款,武器价格由国家定,产品也由国家负责销售,军工企业没有任何后顾之忧。而在苏联解体后,军工企业改制,设备老化,人才流失,国家对军工系统的投入和武器的订购量也大幅缩水,这一系列内部因素与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上涨相结合,导致军工企业的生产成本急骤上升,产品价格的提高无法避免。

  话虽如此,但克里姆林宫能掏出的军费实在有限。据了解,梅德韦杰夫已经指示国防部“认真对待每一笔武器合同”,既要考虑价格,也要考虑质量,以防买到垃圾产品;万一国产武器的价格真的压不下来,国防部亦可考虑采购外国的替代型号。

  军工部门则继续抱怨称,在政府不积极资助军事科研的当下,光靠企业自身的力量开发和生产新型装备,要确保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实属强人所难。何况,跟俄罗斯的其他领域一样,国防和军工领域的渎职腐败现象同样严重。例如,今年早些时候,某地方官员被判入狱11年,原因居然是他以每架5美元的价格,贱卖了4架原价370万美元的战机。

  以罗季奥诺夫为代表的多名专家认为,政府的正确做法应当是加大投入,推进军工企业改制,帮助理顺企业与国家、市场的关系,并制订武器质量和价格的统一标准。相反,依赖外国供应的做法早已被证明绝不可行,用外国武器代替本国武器等于埋下定时炸弹。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俄罗斯曾进口过法国的飞机发动机,结果在战争爆发后遭到封锁,给前线造成了极大困难。近期的利比亚和早几年的伊拉克同样是前车之鉴卡扎菲和萨达姆都曾向西方购买过军火,可到了双方反目,欧美的军事打击来临之时,这些装备根本和废铁无异。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军工 军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