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苏30MKI战机配相控阵雷达部分性能不逊F2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 09:57  环球时报
资料图:印度空军装备的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 资料图:印度空军装备的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7月20日报道,现在人们对苏-30MKI歼击机的技战术性能有着较高的关注,得益于性能优越的俄罗斯“雪豹”多功能机载相控阵雷达,使它丝毫不逊于美国空军引以为傲的第5代战机F-22。

  俄媒称,俄罗斯N011“雪豹”多功能雷达由茹科夫斯基市季霍米罗夫仪表制造科研所在上世纪90年代研制而成,主要装配在苏-27SM、米格-29SMT、苏-30MKI歼击机上使用,能够自动搜索、跟踪目标、自动绘图,能在超视距空战和近距离机动空战条件下有效引导R-77、R-73、R-27、KH-31等导弹攻击目标。与美军F-22使用的AN/APG-77雷达相比,显著优势是分辨率高、针对地面和空中目标的战斗使用效率高,劣势在于被指使用过时元器件、重量和尺寸相对较大。印度空军苏-30MKI歼击机是俄罗斯首型使用“雪豹”机载雷达的外销型产品。

  “雪豹”机载雷达使用无源相控阵天线,3信道,多频谱,电子扫描,可靠性强,抗干扰能力强,与传统天线机械扫描方式相比优势明显。配套计算系统功能强大,特别是雷达信号数字处理能力较强。具备空对面、空对空、空对海三种作战模式,分辨率约为10米。在空对面模式下,主要用于使用雷达波束绘制地形图、测定地面目标坐标、选择地面移动目标、可同时跟踪两个地面目标,发现敌方坦克群目标的距离为40-50公里,发现铁路大桥目标的距离为80-120公里;在空对空模式下,主要用于测定距离、搜索和锁定目标、确定群目标性质、识别目标类型、目标照明、指令传输、引导导弹实施攻击,能够同时跟踪15个目标并且进行战术局势评估,能够准确跟踪并攻击4个目标,在追击航向上锁定敌方歼击机的距离至少为60公里,在迎击航向上锁定空中目标的距离为120-140公里;在空对海模式下,主要用于近海和远海搜索、选择海上目标、测量目标坐标,发现敌方驱逐舰目标的距离为120-150公里。改进型N011M“雪豹-M”和“雪豹-29”雷达改用有源相控阵天线雷达,性能更加优越,明显优于美国F-15、F-16、F-18等飞机的机载雷达系统。目前还在改装适宜在苏-30MKM、苏-30MKA歼击机上使用的“雪豹”机载雷达,以充分完善其性能,提高战斗性能。(编译:书山)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苏-30 雷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