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美核潜艇赴韩可能欲侦测中国瓦良格试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 11:12  世界报
资料图: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海上航行 资料图: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海上航行
资料图:外界传言中国瓦良格航母即将试航 资料图:外界传言中国瓦良格航母即将试航

  本报专稿 陈光文

  据韩国《中央日报》7月12日消息称,美国海军最新型核动力潜艇“德克萨斯”号9日下午出现在釜山海域,进入韩国海军基地,并于11日向韩国媒体公开了核潜艇内部设施。报道称,美军方此举是为了展示美军绝密级的尖端武器体系和威力,并借此向中朝抛出“警告”信息。

  攻击力无与伦比

  在冷战结束后新的形势下,美国海军赋予攻击型核潜艇的设计思想是以多功能、多用途为主,这就是“弗吉尼亚”级建造计划。该级艇能够对付来自敌方的各种威胁,既能实施传统的远洋反潜、反舰作战,又可以用于浅水作战环境中的多种作战行动,包括攻击式/防御式布雷、扫雷、特种部队投送/回撤、支援航母作战编队、情报收集与监视、对陆攻击等任务。

  美国海军“德克萨斯”号于2006年9月9日服役,是“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的第二艘,由于其综合性能与“海狼”级不相上下,将逐步取代已在美军服役多年的“洛杉矶”级核潜艇,成为美国海军21世纪近海作战的主要力量。

  该级艇搭载的电子设备安装了最先进的C4ISR作战系统,可以对陆地区域、近海水域和其它海上目标进行长时间的秘密监视。该艇拥有高频主动声纳系统,包括两具分别位于舰首下方与帆罩上的高频主动声纳,可精确测绘海底与雷区,大幅加强了近岸操作与反水雷能力,这是以往美国潜艇所不具备的。此外,该艇还拥有8具先进的桅杆群,大幅地增强了该艇的战场感知能力。

  该艇的核反应堆一次装料可使用33年,在其全寿期内无需补充核燃料。该级艇能发射美国海军正在研制的“曼塔”可回收自主式无人潜水器,该潜水器可以在远离“弗吉尼亚”核潜艇的海域完成警戒、侦察以及反潜战等方面的任务,大幅度地增强潜艇的水下探测和侦察能力。

  “德克萨斯”号艇上装备有12个“战斧”巡航导弹的垂直发射筒,可发射射程为2500千米的“战斧”陆攻巡航导弹,能够对陆地纵深目标实施打击。必要时,还可以发射反舰型“战斧”巡航导弹,以攻击远在460公里外的海上目标,这对航母等水面目标的威慑程度实在不可小觑。另外,“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上还装备了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这4具鱼雷发射管除了可以发射MK48型鱼雷、“鱼叉”反舰导弹之外,还可以用来布放水雷。

  “德克萨斯”号核潜艇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各分舱可按照具有不同功能的舱段模块分别建造。该级核潜艇的主机舱采用浮筏减震的整体模块设计,大幅度降低了艇上噪音。至少可以保持甚至优于“海狼”级核潜艇的安静性,因此它将是世界上最安静的核潜艇之一。

  主动“走光”意在威慑中国

  在被派到韩国前,该艇正在美国第七舰队作战区的太平洋一带执行一般派遣任务。韩国《中央日报》在报道中分析称,美军过去甚至连潜艇的行踪都要隐藏,现在突然连核潜艇的内部都毫无隐藏地公开,这其中定有特别的意图。韩国军事专家金炳基(音)解释认为,“在天安舰事件和延坪岛炮击事件之后,美国海军的立场似乎发生了变化,美国海军接连公开核潜艇被解释为的是展示美国海军在太平洋地区的存在感”。美国想通过公开武装有巡航导弹的强大核潜艇的入港事实,向朝鲜抛出“警告”信息。

  随着美军对太平洋地区重要性认识的逐渐增加,以及西太平洋地区越来越多的国家装备大量的潜艇,使得潜艇所带来的威胁逐渐增多,美国海军将把60%的潜艇的母港设在太平洋。“弗吉尼亚”级在被部署到这里后,将直接具备6项海军海上战略核心能力中的5项:海上控制、力量投送、前沿存在、海上安全和威慑力。

  以夏威夷为主要基地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也会重点盯防战略核潜艇,然而在亚太地区除美国外,只有俄罗斯和中国装备了战略核潜艇。近年来美国海军以及相关智库大肆炒作“中国潜艇威胁论”,足以为“弗吉尼亚”级核潜艇部署在太平洋找到有力的注脚。

  分析认为,中国海军实力近年来正在增强,在开发首艘航空母舰的同时正在加速装备核潜艇和大量常规潜艇,“美国也意识到了猛然增强的中国海军力量”。特别是近来国外盛传中国首艘航母即将海试,在这个敏感时刻,美海军派出侦测能力很强的“德克萨斯”号前往釜山,或许意在“瓦良格”号海试时,对其进行抵近水声参数侦察。有专家也认为,美国海军最近进行的一系列核潜艇公开亮相,这是综合考虑了东亚地缘政治局势的结果,也为美国参联会主席马伦的访华摇旗呐喊。

  目前,美国军事力量及安全战略重点从欧洲转向亚洲,其主要目的显然是应对中国的崛起。美军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司令曾直截了当地说出另一番话:“亚太地区出现‘新兴威胁’的危险正在增强,我们必须为此做好准备。”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核潜艇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