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塔利班称美军撤离后仅需一个月即可夺回阿富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10:59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2011年7月14日,阿富汗巴格拉姆,一架美国飞机载着从阿富汗撤回的美国士兵起飞离开阿富汗。   资料图:2011年7月14日,阿富汗巴格拉姆,一架美国飞机载着从阿富汗撤回的美国士兵起飞离开阿富汗。

  驻阿美军本月14日正式拉开从阿富汗撤军的序幕以来,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一度相对稳定的安全格局迅速被打破。塔利班在阿富汗接连成功刺杀政府要员,巴基斯坦的多个目标连遭致命袭击,就连2008年以来安全局势相对乐观的印度也又开始遭到连环爆炸的袭击。

  国际观察家担心,不论美国从阿富汗是真撤军,还是假离去,都正在诱发南亚3国新一轮的恐怖袭击潮。

  阿富汗政要接连遇刺

  17日晚,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部族事务顾问贾恩·穆罕默德汗在自己寓所内遭杀害。当晚在他家中做客的国会议员穆罕默德·哈希姆·瓦坦瓦勒一同遇难。

  据阿富汗内政部透露,两名身穿自杀背心、手持武器的男子17日晚敲开距阿富汗议会大厦不远的贾恩·穆罕默德汗的家门,推倒前来开门的助手后即直扑主屋,向毫无防备的总统顾问和议员开枪扫射,致其当场毙命。

  闻讯赶到的安全部队击毙了其中一名枪手。另一名枪手顽抗到18日凌晨3时才被击毙。

  卡尔扎伊的发言人瓦希德·奥巴尔18日说,贾恩·穆罕默德汗于2002年至2006年担任阿富汗南部乌鲁兹甘省省长,“是阿富汗政府在南部地区最重要的伙伴、反塔利班的坚定帮手,也是阿富汗南部地区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之一。许多部族间的争持离开他就无法调解。” 今年6月,他调停了乌鲁兹甘省哈扎拉人与普什普族之间的冲突。

  奥马尔说:“由于备受各方的尊重,他也成了塔利班的眼中钉肉中刺。”

  奥马尔承认,贾恩·穆罕默德汗的遇刺,是卡尔扎伊总统的“重大损失”。

  这是不到一周时间里卡尔扎伊总统再次遭受重大打击——他的弟弟艾哈迈德·瓦里·卡尔扎伊刚刚在坎大哈被自己的身边亲信刺杀。

  阿富汗塔利班积极表态

  此前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幕后主使往往长时间沉默不语。但这次不同了。最新一轮恐怖袭击发生后,阿富汗塔利班大多迅速公开声称系其所为。

  贾恩·穆罕默德汗遇刺后仅两小时,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朱卜拉·马吉德立即宣布对此事件负责,并称:“之所以刺杀他,是因为他协助驻阿联军对阿富汗人实施夜袭。”

  此前,对于卡尔扎伊弟弟遇刺事件,阿富汗塔利班也同样迅速作了同样表态。

  有分析师认为,瓦利·卡扎尔伊与穆罕默德汗同为总统核心圈人物,均为中央政权与地区政府乃至部族之间的关键协调人,或称“滤波器”。塔利班瞄准他们下手,可能意图挑起部族间矛盾甚至地方反抗。

  巴基斯坦塔利班枪决16名警察

  本周以来,阿富汗的南邻巴基斯坦也大不平静。

  17日,疑似巴基斯坦塔利班的武装分子袭击了一支向驻阿富汗北约部队运送补给的车队,造成3死14伤。

  18日,巴基斯坦塔利班又公布了一段集体枪决警察的录像。据画面显示,16名巴基斯坦警察被俘后被带到西北边境地区的一处山脚下,自称巴基斯坦塔利班的蒙面男子在历数警察“屠杀6名儿童等罪行”后,突然开枪扫射,16名警察当场毙命。

  巴基斯坦塔利班18日称:“这就是我们干的!是为被军队和警察故意杀掉的平民报仇。”

  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阿巴斯18日证实,遇害的16名警察是今年6月在西北边境地区被塔利班武装俘虏的,军方已收到他们被枪决的消息。

  美国力劝印度冷却印巴紧张

  2008年以来安全局势相对乐观的印度,13日也遭孟买连环爆炸的袭击,令印度安全局势骤然趋紧。分析人士担心这起袭击事件很可能会导致印巴之间新的紧张局势。

  据《印度时报》18日报道,这一爆炸案传出新进展,安全部门已绘出了一名嫌疑犯的模拟画像。14日以来,印度安全部门在多个地方拘留、调查了数十名嫌疑人员,特别是“印度圣战者”组织的成员。

  尽管印度政府仍未公布孟买“7·13”恐怖袭击案的幕后黑手,但有反恐部门官员称,就算此案的原凶是“土生土长”的“印度圣战者”,他与巴基斯坦甚至阿富汗的塔利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将使印巴关系再度吃紧。

  美国官员和政治分析家们预计,19日将出席第2轮美印战略对话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很可能将借机全力劝说印度不要升级印巴两国的紧张气氛。

  美国战略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卡尔·印德福斯18日指出:“在美军开始撤离阿富汗、美国与巴基斯坦关系日趋紧张之际,如果印度-巴基斯坦关系趋于恶化,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的极端势力就可能找到合纵连横的机会。而一旦他们实现联合,那么我们的麻烦就大了。因此,希拉里·克林顿此行意义与责任重大,希望能在两国之间建立起某种信任的关系。不过,这并不容易,因为就连美国都怀疑巴基斯坦的反恐诚意。”

  塔利班争夺美军走后的真空

  南亚3国本月以来接连不断的恐怖袭击,恰与美国和北约其他成员国宣布从阿富汗撤军在时机上相吻合。国际问题观察家们担心,这很可能是恐怖势力意图填补美军撤走后的“真空”。

  联合国日前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今年头6个月,死于各类暴力事件的阿富汗平民近1500人,是阿富汗战争打响以来最多的半年,而且今年上半年遭袭身亡的各级官员和政客也达到创纪录的191人。

  阿富汗总统顾问18日遇刺当天,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司令官在喀布尔举行交接仪式。新任美国驻阿富汗部队最高指挥官约翰·艾伦从戴维·彼得雷乌斯手中接过北约驻阿部队的指挥权。

  尽管阿伦将军的核心责任被外界认为是从作战转为“撤军”,但他18日却强调说:“撤军以及移交防务并不意味着我们会削弱作战力度。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与塔利班和‘基地’武装分子作战。”

  18日,驻阿联军还举行了防务移交仪式。巴米扬省和潘杰西省的防务从联军移交到阿富汗国防军的手里。但令巴米扬省警察厅长非常担心的是,驻扎在当地的阿富汗国民军和警察根本没有能力担负起防卫任务,一旦与塔利班武装交火,还得依赖驻阿联军的支持与帮助。

  国际社会还担心的是,就算美军和北约军队并不真正撤离阿富汗,可哪怕是象征性的撤军,也会给阿富汗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一个精神上的振奋与鼓励。

  “只要外国军队撤离阿富汗……一个月内重建塔利班政权”

  塔利班高层已扬言:“只要外国军队撤离阿富汗,我们会在一个月内控制阿富汗全境,重新建立新的塔利班政权。”

  目前,塔利班已在阿富汗全国33个省中的31个建立起“影子政府”。一旦撤军开始,他们必将“乘胜追击”。

  卡尔扎伊总统的助手也承认:“美国突然宣布撤军,只会给塔利班留出更多的活动空间。其留下的真空可能还来不及等我们填补,就被塔利班占上了。”

  驻阿美军收缩规模之后,美国也会相应地调整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降低巴基斯坦的战略伙伴地位,并加强与印度的战略合作关系。

  这种做法显然将打破“9·11”反恐战争以来南亚地区的相对战略平衡,使战略优势向印度一边倾斜。

  有分析称,这种倾斜将令巴基斯坦国内的极端激进势力找到更好、更广的土壤,从而影响巴基斯坦的稳定,进而波及南亚地区的稳定。(陈小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塔利班 阿富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