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学者分析中国军力缺陷:核作战能力尚不可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09:49  环球时报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东风-31A核导弹参加阅兵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东风-31A核导弹参加阅兵

  据澳大利亚人报18日报道,目前澳大利亚关于中国军力崛起的争论仍在继续发酵,好似中国已经敲响我们的大门,即将对我们构成直接威胁。中国维持远距离军事力量的能力仍然有限。中国需到2020年才具备在远离中国展开的高强度战斗行动中投射和维持大规模部队的能力。

  澳媒称,尽管中国开始发展一些重要军事能力,但仍需很长时间才能成为可与美国匹敌的竞争对手。澳大利亚不少学者认为,澳大利亚现在无需建议美国适应中国军力现状,也不需急于发展可"粉碎中国军力的能力",更不宜轻易认为中国拥有了强大的海军必然会走向战争。

  澳媒称,自1964年进行首次核爆炸以来,北京确已拥有了一支具备最低核威慑能力的力量,但与美国和俄罗斯不同,中国并不具有可靠的核作战能力。此前不久,中国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部队承受旨在解除核武装的首轮打击的能力还非常脆弱。中国目前大约拥有66枚州际弹道导弹,其中部分是固体燃料导弹且具备公路机动能力,使其很难被锁定和打击。不过在这些导弹中,就射程而言只有24枚为真正的洲际弹道导弹。此外,中国的弹道导弹潜艇尚没有远距离隐蔽巡逻经验。

  相较之下,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核作战能力。与中国拥有的200枚核弹头相比,美国实战部署的战略核弹头就有2150枚,另有2850枚可相对快速部署的库存弹头。不过中国正在现代化其武装部队,几年内将有望部署更多可打击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目前中国已有一艘"晋"级核潜艇下水服役。不过,为其配备的潜射JL-2型弹道导弹遇到一些困难。

  根据五角大楼的消息,解放军与海上潜艇的通信交流能力仍十分有限,而且中国海军并没有操作携载核弹头的弹道导弹潜艇舰队执行远距巡逻的经验。中国的陆基移动式导弹在战时也可能将面临相似的指挥和控制挑战。

  澳媒称,无疑北京正在发展的能力,将使美国海军在靠近中国包括防卫台湾时的危险越来越大。同时,中国也在发展打击美国航母的弹道导弹能力。然而,中国的实时跟踪雷达和侦察卫星的能力仍非常脆弱。美国具有实时全球常规作战能力,战时可摧毁中国指挥控制能力。在反潜作战和防空作战能力上,中国海军的水平都较低。尽管中国的反潜作战能力得到缓慢提高,仍不具在公海提供适度安全系数的能力。

  澳媒称,中国海军的反潜战和防空战上能力都很弱。尽管中国的反潜作战能力正在缓慢改进中,但尚不具备在公海提供一定安全程度的能力。中国海军也未在现代作作战中得到检验,缺乏在联合作战环境下开展行动的经验。据五角大楼透露,中国维持远距离军事力量的能力仍然有限。中国需到2020年才具备在远离中国展开的高强度战斗行动中投射和维持大规模部队的能力。至于有人称历史上还从未有一个国家有中国一样规模的海军力量而不在武装冲突中使用的,其实前苏联也曾拥有一支比中国海军规模更大更有能力的海上力量,但其也从未在盛怒之下开过一枪。

  澳媒称,中国目前有68艘战术潜艇(其中28艘已过时),而前苏联在军力最高峰时有280艘。中国有主要水面作战舰艇78艘,前苏联264艘。五角大楼仅将中国海军四分之一的水面战舰(和歼击机)列为现代化水平。中国很多最先进武器系统仍主要依赖国外设计(主要是俄罗斯),通过逆向工程方式进行复制。这突出表现了中国创新能力的不足及在推进装置、火控系统、巡航导弹、鱼雷、感应器及先进电子设备等方面对外国供应商的依赖。

  澳媒称,澳大利亚需要千方百计地紧盯中国军队的发展。毫无疑问,中国是一个正在太阳底下寻回自己曾经的历史地位的雄心勃勃的大国。中国自身也有诸多不足。有人将其描述为一个脆弱的超级大国。事实上,澳大利亚外交和安全政策圈并未对一个存在深层次结构问题的中国经济,和一个处于高度管制且存在社会性缺失的社会,所产生的后果给予很大的关注。因此,澳大利亚不要频繁渲染下一个军事威胁来吓唬自己,澳洲的国防政策也不能建立在其可能遭到中国攻击的基础上。作者:迪布,现任澳洲国立大学战略防卫研究中心退休荣誉教授(编译:春风)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军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