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菲律宾购买二手巡逻舰意在借美国撑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 15:3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还有不到一天的时间,原本已退役的美国汉米尔顿巡逻舰就将变成菲律宾的德尔毕拉尔号“水面作战舰”。汉米尔顿号以1036万美元的价格出售,将于当地时间18号离开美国,前往菲律宾。

  菲律宾海军对这艘巡逻舰期望很高,当地媒体赞誉它是“史上最强军舰”,宣称将使用它来捍卫南海利益。一艘退役的巡逻舰真有这么厉害吗?对此,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研究员赵蔚彬上校指出,巡逻舰作战能力不足,并不能等同于军舰。

  赵蔚彬:汉密尔顿是一种巡防舰,又被人称为炮舰,因为它在舰上没有携带反舰导弹与防空导弹这些武器,甲板上主要装了一座奥托·梅莱拉MK75型76毫米速射火炮,主要用于防空作战,在舰尾安装了一座MK15“密集阵”20毫米近防火炮系统,可拦截来袭的飞机与反舰导弹,舰上还备有一些12.7毫米的机枪和安装在左右两舷靠后的MK38型25毫米火炮,这些都可以共同完成对近距离目标的防御任务。但是在美国它隶属于海岸警卫队,主要功能还是巡逻侦察任务,防护防盗的安全,跟军舰的功能还是要差一点的。

  菲律宾这次购买美国军舰,更新海军装备作用有限,但外媒对此的解读则是菲律宾借购买美国巡逻舰来强化其在南海的存在。事实是否果真如此?我们连线中国之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来看他的评论。

  主持人:梁永春,您好。菲律宾此次向美国购买巡逻舰,能不能达到所谓的“捍卫南海利益”的目的?

  梁永春:首先要澄清一下,这艘美国用过的汉密尔顿号巡逻舰绝对算不上是什么“先进军舰”,它是1967年开始服役的,舰龄已经44年,菲律宾这次花了一千万美元,请来的是一个基本上不会打仗的“老头”巡逻舰。但即便是这样,汉密尔顿号放在菲律宾海军的序列里面还是可以神气一下的,因为菲律宾原来只有一艘二战时期美国生产的轻型护卫舰,服役已经将近70年,这样的军舰如果还能出海就已经是奇迹了。所以说,菲律宾这次是新买来一艘“老头”巡逻舰,替换原来的“古董”护卫舰。你要说它提升了海军战斗力也可以,因为有这个总比没有强。但是很明显,菲律宾更在意的不是“买什么”而是“向谁买”。他只花1000万美元,就可以开着美国造的巡逻舰到南海转悠一下,在菲律宾看来,他已经赚了。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菲律宾、越南最近围绕南海问题动作不断,背后又总有美国的身影,甚至有的媒体形容他们是在“抱美国大腿”,他们各自有何打算?

  梁永春:美国现在在和南海周边一些国家唱双簧。这些国家企图借美国撑腰,把自己在南海非法获取的领土和资源利益合法化,或者进一步搞成既成事实,而美国乐得鼓励这些国家站出来,适度激化和中国在南海的主权争议。因为美国心里很清楚,南海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战略要点。美国人现在嘴上不说,但心里还是把中国当成一个战略对手。正所谓“敌之要点即我之要点”,这就是美国人积极介入南海的打算。今年以来美国的政界、军界的高官频繁的在南海周边出没,过一段时间还会去,这些人满口“和平”“自由”,但实际上唯恐南海不乱。围绕南海主权争议,美国和一些当事国的小动作在未来一段时间还会层出不穷。

  主持人:对于愈加复杂的南海局势,我国该如何应对?

  梁永春:其实前几天陈炳德总参谋长在记者招待会上已经说的很清楚了:“有些国家指望通过美国介入来解决南海问题,这是不现实的。”

  美国不愿意在南海和中国发生正面冲突,而对于越南、菲律宾来说,现在中国是他们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他们想借美国因素来制约中国,但是他们并不敢对抗中国,因为他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中国的资金、技术和市场。

  同样和中国存在南海主权争议的马来西亚、文莱这些国家,这段时间一直在观望。他们的立场显然和越南、菲律宾又不太一样。

  所以要解决这样复杂的局面,对我们来说既要有硬实力做后盾,也需要软实力做基础,需要我们的政治智慧和勇气,在面对不同对手的时候,打出组合拳,展现我们的巧实力。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