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漱溟:素食多动助长寿 石泰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 04:30  解放军报

  梁漱溟是我国20世纪文化思想界的名人,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活到了95岁高龄。晚年时,谈到长寿养生要领,他这样说:“我的养生经验可总结为:素食多动,持之以恒。”

  梁老常说“粗茶淡饭养浩然正气”,他几十年如一日,不管什么场合,都坚持吃素。他认为,粗茶淡饭最适宜养生,食粥可以调养好身体;水果蔬菜使人健康;豆类是抗癌天然食物;绿茶、红葡萄酒的保健效果很神奇,如此饮食有节,即能健康长寿。1950年3月,毛泽东在中南海设宴招待包括梁漱溟在内的各界人士,面对满桌丰盛菜肴,梁漱溟只夹素菜入口。毛泽东走到他的坐席前,笑着说:“梁先生坚持素食,清心寡欲,定长寿也。”

  除了坚持吃素外,梁老还注重通过运动锻炼身体、修身养性。早在东汉末年,名医华佗就说过“动摇,则谷气消,血脉通,病不得生”,正确指出了运动可以促进胃肠消化,增强心血管系统功能,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病理学家通过研究发现,脑力劳动者的动脉硬化发生率是14.5%,而体力劳动者只有1.3%,可见适当的运动,是通往健康的必经之路。梁老生平最喜爱的运动有3项:一是静坐。1919年,他忙于工作,导致身心疲惫,出现失眠症,便来到西直门外的“极乐寺”休养,经寺内省元老和尚的指点,以静坐来治疗失眠。梁老一试,效果极佳,就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下来。养生学家认为,静坐可以无思无虑,全身放松,使身心得到充分休息。二是打太极拳。梁老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练习太极拳,兴致一直很高,一招一式都认真练习揣摩,长期坚持从不间断。而练习太极拳的地方,也不拘泥于庭院、公园、过道,不论身处何地他都能静心习练。三是散步。梁老常说:“俗话讲‘人老腿先衰’,腿的衰老比其他器官为早,因此老年人想求长寿,便要多运动腿脚。”他信奉“百练不如一散”之说,认为“人进行各种规范的锻炼,都必然使大脑处于回忆与思维之中,使人处于被动,唯散步是人与生俱来的一种活动,行之自然,无所思索,使人处于主动。”

  19世纪德国著名医生戈菲朗特曾经说过:“世界上没有一个懒人可以长寿。凡长寿的人,其一生总是积极活动的。”纵观梁老的人生历程,他的养生理念,恰是“生命在于运动”的真实写照。

  (作者单位:北京军区某装甲团政治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