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日方重型战机抵近威吓中国军机非常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 08:41  国际在线
日本自卫队公布的7月7日中国军机照片 日本自卫队公布的7月7日中国军机照片
日本自卫队公布的7月7日中国军机行动路线概要 日本自卫队公布的7月7日中国军机行动路线概要
日本自卫队公布的7月7日中国军机照片 日本自卫队公布的7月7日中国军机照片
日本自卫队公布的7月4日中国军机行动路线概要 日本自卫队公布的7月4日中国军机行动路线概要

  国力渐衰之下,却不明智地在东海做出可能激起冲突的危险动作

  “自家的院子出来溜达有什么错”“日本再这样紧张的话恐怕真会出事”……连日来,围绕“中日军机对峙钓鱼岛”的新闻,国内军事论坛上的讨论非常热烈,一些未经官方证实的“冲突故事”在网上流传。沉寂了一段时间的东海问题,突然间抢占了媒体的头条。

  进入7月份以来,中日钓鱼岛问题热度有所回升。先是7月初日本渔船开赴钓鱼岛海域宣示所谓“主权”,之后就发生了中国军机在钓鱼岛附近遭日本军机“拦截”的事情。中日两国在海洋问题上的“较劲”情绪甚至蔓延到了南海。从本月9日开始的美日澳首次南海联合军演,被外界视作日本深度介入南海问题的“信号弹”。有关国际问题专家指出,虽然中日在钓鱼岛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但日本如此反复地制造紧张空气,其结果只能是推高东海问题的摩擦系数。

  重型战机威逼中国“运-8”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近日对媒体称,7月4日,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雷达侦测到两架中国军机一度接近距钓鱼岛领空仅60公里处,2架中国军机由北向南飞行后,改变飞行线路,向西飞去,后从钓鱼岛偏北方飞过,但均未进入“日本领空”。航空自卫队从那霸基地紧急出动F-15J战机进行拦截。自卫队还对外公布了中国军机的照片。从照片上看,被日方“拦截”的是中国的“运-8”运输机,编号是9351。

  仅过了3天,日方又声称有一架中国军机在7日这一天再度接近距钓鱼岛约100公里处,日方同样出动F-15J进行拦截。

  针对日方的说法,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官员对媒体表示,中国军机在本国管辖海域上空飞行,完全符合国际法有关准则;日方军用舰机对中方正常海空行动长时间、近距离跟踪监视,极易导致双方的误解、误判。

  在一些专家看来,日方动用F-15J这样的重型战机来威吓中国的运输机,对中国进行强势施压,这样的行为本身带有极大的军事风险性。国防大学教授李莉对媒体指出,F-15J在空中的飞行速度极快,其最大飞行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2500多公里,如果飞行员控制不好或者是技术操作不到位,很可能就会出现撞机事件。“日本等于是自己在玩火。”

  日方的拦截正当性也受到广泛的质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军控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被媒体拍到的中国运-8运输机具有海上巡逻和电子侦察功能。他们是在执行对我管辖海域的信息监控,是在进行例行巡逻,完全没有触犯日方的利益。”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日本问题学者刘江永也对《世界新闻报》记者强调,事发处距离钓鱼岛60公里,而不是在被日方划定为领空的钓鱼岛12海里内,显然不违反国际法。“日本拦截中国军机,既无道理也无权力。”

  刘江永补充说,日本之所以会出动军机,依据的理由是钓鱼岛处在日本的“防空识别圈”内。然而这个所谓的“识别圈”完全是日本单方划定的,其最近处距离中国浙江海岸仅约130公里,把钓鱼岛、春晓油气田甚至台湾海峡都划在了里面,明显带有侵占海洋权益的目的。“事实上,我认为,日本出动F-15J是一种抵近侦察,拦截这个词含有被动反击的意味,日本喜欢玩弄这样的文字游戏,以给外界造成一种中国侵犯日本领空的印象。”

  危险的单方面“识别圈”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自卫队的一份最新统计资料显示,航空自卫队去年在钓鱼岛附近曾44次拦截中国战机。今年以来,中日关系虽然呈现出稳步回暖的态势,但在东海这片敏感的水域,两国的摩擦仍然时有发生。

  今年3月2日,中国海军一架“运-8”侦察机和一架“运-8”预警机飞抵钓鱼岛附近海域,日本出动F-15J战机升空拦截。此事让日本舆论一度惊呼:中国军机越过所谓的“中间线”接近钓鱼岛尚属首次。时隔不过一周,3月7日,中国一架海监直升机飞至日本冲绳本岛西北部约500公里处的春晓油气田海域,遇到了当时在这处有争议海域巡逻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五月雨”号护卫舰,中国的直升机一度飞近到距离这艘战舰仅几十米处。

  7月3日,正值日本外相松本刚明访华期间,10艘日本渔船从冲绳县石垣岛出发,开往钓鱼岛海域宣示所谓“主权”。对此,中国外交部严正要求日方渔船撤离相关海域,中国渔政船“渔政201”号也适时前往巡航。尽管日本渔船当天就离开了钓鱼岛海域,但正常巡航的“渔政201”号却遭到日方船只的监视和尾随。

  中日舰机每每迎头相遇,中国几乎都成了日本媒体口中的“挑事者”。然而有分析指出,恰恰是日本自身在制造紧张空气,其以武力相威胁的海洋政策为东海爆发冲突埋下了伏笔。

  日本单方划定“防空识别圈”,以侵占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海洋资源,这种做法本不在理,日方甚至还恢复了航空自卫队战机海上巡逻期间的空中交战权,赋予自卫队前线官兵自行决定开火的权限,规定航空自卫队有权攻击进入“防空识别圈”的外国飞机。

  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对媒体表示,与其说是因为中国突破日本“防线”造成两国舰机多次对峙,还不如说是日本拉紧了立体围堵中国的海上阵线。他指出,除了经常派军机和战舰在东海巡逻,驱逐中国的飞机和渔船外,日本这两年在水底铺设了不少电缆、监听设施、声呐设备,目的是干扰中国正常的渔业活动和石油勘探。

  内因刺激日本强硬

  日本不仅要在东海防范中国,在最近趋于升温的南海问题上,也想横插一杠。7月9日,美国和澳大利亚海军以及日本海上自卫队在文莱近海海域举行联合军演。这是三国首次从日本近海转战南海举行军演。与美澳两国的低调姿态不同,日本媒体大肆炒作军演内容及其“特殊意义”。《产经新闻》详细报道了此次军演的各项细节,包括参加演习的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岛风”号。《朝日新闻》直白地说:“这次军演的主要目的是牵制中国。”

  主张日本积极介入南海问题的声音,最近在日本国内也开始多了起来。东海大学学者山田吉彦近日在《产经新闻》上发表文章称,在南海,“国境纷争”已达到“临战状态”。造成这种状况的“始作俑者”是中国的海洋强国战略。日本政府应与东盟各国一道,构建共同政策框架,联合抑制中国的“海洋侵略”。共同社9日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在考虑联手美国,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以制衡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向菲律宾和越南“不断施压”的中国。

  “从东海到南海,日本对中国的牵制已经形成了从点到线、从线到面的格局。”刘江永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他分析指出,日本近来在海洋问题上态度又趋于强硬,并且加大对中国的防范力度,背后有着复杂的国内因素。

  刘江永介绍说,当前日本灾后重建进展缓慢,民众的不安情绪一直没有得到缓解,同时菅直人政府面临倒阁的考验,经济低迷加上政局动荡,为日本右翼势力抬头提供了可以利用的社会环境和群众基础。“他们借渲染危机意识,来达到政治目的。”刘江永还说,自2007年防卫厅升格为“省”后,日本“国防族”的力量不断上升,经常和政府“顶牛”,“现在日本因为缺钱在削减预算,防卫省为了保住军费,只有再拿中国威胁论说事。”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刘江永认为是美国的作用。日本一直对中国军力增长抱有极大的警惕,所以才会紧紧依靠美国。这种心理在日本遭遇地震后更为明显。“衰落的日本更加感到投靠美国的重要性。然而,日美关系由于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发生了一些龃龉,日本于是想到炒作中国军力威胁这个旧招,以此为美军常驻冲绳制造借口,拉近日美同盟关系。”

  钓鱼岛会不会擦枪走火

  专家认为,在中国海空力量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如果日本不放弃对中国警戒牵制的政策,两国在东海上的摩擦将常态化,虽然不至于出现大规模军事冲突,但类似于去年钓鱼岛撞船事件那样的低烈度摩擦将难以避免。

  罗援少将指出,中国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绝不会动摇的,国防部此次针对日本军机拦截行为的回应是一种预警,目的是防止两国在钓鱼岛出现擦枪走火的可能。既然中方有言在先,日本应该停止有关的危险活动,不要再往火药桶里添加火药。

  腾建群认为,最近几个月是中国解放军海、空军的训练季节,与日本舰机在东海遭遇在所难免,重要的是,日本应该摆正心态。“我们的国防白皮书已经写明,发展远海合作能力,是中国海军未来建设的一个方向,是合作而不是进攻,日本紧张过度了。”

  刘江永分析说,中日在钓鱼岛上的分歧还不至于影响中日关系大局,其原因,一是两国此前有过处理钓鱼岛问题的经验,在遇到类似的摩擦时能够正确处理;二是日本灾后与中国的依存关系进一步提升,日本经济需要中国“输血”,因此在领土问题上不敢妄动。他同时强调,中日防务部门应增加沟通,加强对话,防止海空意外事故的发生。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钓鱼岛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