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向日本推销F/A-18E/F战机称能击败中国歼2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 09:43  世界报
资料图:美军F/A-18F战斗机飞行中 资料图:美军F/A-18F战斗机飞行中
中国歼-20战机尾部特写 中国歼-20战机尾部特写

  本报专稿 何适

  据日本《产经新闻》7月5日报道,就在日本国内讨论究竟采用哪一种战机作为日本航空自卫队下一代主力战机时,美国波音公司首次向日本公开推销其最新式的F/A-18E/F战斗/攻击机(即未来型“超级大黄蜂”)的样机,并宣称这款最新的F/A-18E/F战斗机可以击败中国正在试飞的歼-20隐形战斗机。

  “超级大黄蜂”出巢

  F/A-18的外号是“大黄蜂”,F/A-18E/F则是“超级大黄蜂”。F/A-18E/F是美国海军的主力战斗攻击机,也是日本航空自卫队下一代主力战斗机F-X的有力候补机型。该机机身具有较好的隐形性能,不易被雷达捕捉,而且在地面基地、舰船和军事卫星的配合下,还可以发挥出高水平的电子战斗性能。

  有报道称,为提高隐身性能和空战能力,新式“大黄蜂”将老式装在主翼下的导弹全部收纳在机身内部,机体采用了崭新的流线型。据波音公司战斗攻击机开发负责人介绍说:“无论敌机具备多么优秀的隐身性能,最新式的F/A-18E/F都可以一边搜集敌方情报,一边进行战斗。”

  日本航空自卫队官员称,下一代主力战斗机问题之所以变得越来越紧迫,主要是因为日本的防空环境日益严峻,而航空自卫队的F-4战机老化严重,所以引进下一代战机的任务已经不能再拖了。然而,此前被日本方面最为看好的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开发的F-35“闪电”战斗机迟迟不能进入大批量生产阶段。不久前,美国方面宣布F-35最终阶段的试飞将在2017年春进行,因此日本政府希望在2017年3月底之前采购F-35的计划基本上已经无法实现。即使日本政府决定购买,也无法确定部署时间,而且在价格方面,F-35战斗机也是F/A-18E/F的2至3倍。

  有日本军事专家分析称,具备高度隐身性能的F-35虽然有能力深入攻击敌方腹地,但日本航空自卫队的目标是确保在东海的制空权,因此没有必要。考虑到西太平洋的中国军队,美军已经制定出空海两军联合击破敌军的“空海一体化构想”,对于日本航空自卫队而言,新式F/A-18E/F是最理想的作战机型。

  而且,日本如果选择F/A-18E/F,可以与美军适用相同的零部件,进行共同作战。

  歼-20斗不过“大黄蜂”?

  对于F/A-18E/F现在备受关注的原因,日本媒体分析认为,主要是因为中国在今年1月已经完成了第五代战斗机——歼-20的试飞。因此,日本媒体对这一点非常关心,在被问到中国最新式隐形战机歼-20性能如何时,美国波音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歼-20不是F/A-18E/F的对手。”

  对于这种说法,还存在很多不确定之处。首先,歼-20未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目前还不好说,毕竟目前只是处于试飞阶段。单从歼-20的外形和结构来看,应该是一款“入门型”第五代战机。不过,未来发动机性能怎样?携带什么样的导弹?这直接决定着歼-20的总体性能。根据基本规律,无论在超视距作战还是近距离作战,以及发现对手的先机上,四代战机面对五代战机时有着无法弥补的缺陷。其次,F/A-18E/F是F/A-18C/D的放大与改进的型号,其空战能力到底有多强,一直受到不少专家、学者、航空迷的怀疑。如果说,F/A-18C/D是第四代战斗机,那么F/A-18E/F还算不上是第四代,只能算作三代半。因为它与F-22、F-35的差距还是显而易见的。虽然有一定的提高,却没有发生革命性的变化。那些认为“超级大黄蜂”的空战能力还不如已经退役的F-14“雄猫”战机的人是有他们的依据的。F/A-18E/F的雷达直径远不如F-14的大,其对空探测能力比不上F-14;F-14采用变后掠翼,在飞行性能上有很多方面超过F/A-18E/F;F-14能携带和发射“不死鸟”远距离空对空导弹,而F/A-18E/F却只能使用中距离空对空导弹,在超视距打击能力方面F-14更胜一筹。

  不过支持者认为,F/A-18E/F“超级大黄蜂”是目前除F-22外,唯一仍在为本国军队生产的战斗机。F/A-18E/F系列由于大量采用了新一代的战机技术,再加上美国方面成熟的技术应用经验,相对于其他四代改进型战斗机拥有相当大的优势。

  “超级大黄蜂”,虽然按照第五代战斗机的标准来看,机动性、隐身能力、雷达设备、武器配置都不很突出,但作为一种多用途战斗机却能在各项性能上保证一定水准,从而使其综合性能达到优秀的标准。另一方面,“超级大黄蜂”机体拥有充分的可扩展潜力,令其拥有更强的作战灵活性,可满足不同用途的作战需要。虽然“超级大黄蜂”仍存在机动性能较差的弱点,但作为多用途战斗机已基本合格。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