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向美军官开放二炮武器符合外交对等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 10:42  南方日报
11日,陈炳德陪同马伦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11日,陈炳德陪同马伦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南方日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昨日在京与来访的美军参联会主席迈克尔·马伦海军上将举行会谈。大范围和小范围会谈的议题十分广泛,包括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美售台武器、南海问题、网络安全、中国军力发展及双方共同关注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双方达成5点共识,同意两国海军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在亚丁湾举行军舰编队、通讯演练和反海盗联合演练。

  双方重申,一个健康、稳定、可靠的两军关系是中美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承诺,将制定有利于两军关系发展的原则,推动两军关系在两国元首关于共同致力于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得到新的发展。

  双方将继续致力于推进两军关系发展,并一致同意,中美两军将加强合作,以应对地区及全球性安全挑战。双方将共同致力于维护亚太地区的繁荣和稳定。

  双方重申,两军高层交流与对话十分重要,并将为此共同努力创造积极氛围。双方同意,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国防部工作会晤和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是双方的重要沟通渠道。双方同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和美军参联会主席将继续通过中美国防部直通电话保持沟通。双方同意将本着“相互理解、彼此合作”的精神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和各自关切进行坦诚有效的讨论。

  双方重申,中美海上军事安全问题十分重要,双方将加强两军之间的联合行动,提高军事海空安全、减少风险。两国海军于今年第四季度在亚丁湾举行军舰编队、通讯演练和反海盗联合演练。双方同意,在2012年上半年前举行中美海上军事安全工作小组会议和年度会议。

  双方同意,将继续在高层互访、机制性项目、非传统安全等领域有计划地开展交流。解放军一位军区司令员于今年第三季度访问美军太平洋总部;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将于今年年底前访华。两国海军医院船进行交流并组织开展联合医疗救援演练。美国陆军军乐团于今年第四季度访问中国。两军将于2012年第三季度举行人道主义救援和减灾联合演习。新华 钟欣

  南方日报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昨日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海军上将举行联合记者会,记者在现场进行了连线。

  据介绍,陈炳德在记者会上重点讲到了南海问题,这也是他和马伦在小范围会谈中提出的第一个问题。陈炳德说虽然美军多次声称无意介入南海争端,但实际上美军已经介入了,特别是前一段时间,美军先后与越南、菲律宾在南海搞了联合军事演习,在这个时间搞这种演习是极为不妥的。

  中国尚未决定造几艘航母

  在记者提问环节,美联社记者首先对陈炳德提问,他十分关心中国的军力建设问题,特别是中国的航母建设。陈炳德回答说,现在关于中国航母的报道已经很多了,该说的都已经说得差不多了,中国从乌克兰引进过一艘废旧的航母,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加以研究也是很有价值的。至于中国会造几艘航母,中国领导人现在还没有决定。陈炳德还指出,美国现在拥有十几艘航母,而中国还一艘都没有,这跟中国目前的国力发展水平太不相称了。

  提到中国军力增长的情况时陈炳德说,中国军力虽然在最近几年发展较快,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中国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奉行的是“军队要忍耐”的政策,现在中国军力的增长是一种补偿性的发展,中国武器装备的总体水平应该说要比美国落后20到30年。

  美军没必要侦察中国近海

  华尔街日报比较关注的是双方在本轮会谈中有没有讨论到关于美国的军舰和飞机在中国近海频繁侦察的问题,陈炳德回答说,这确实是刚才会谈中的一个重要议题。陈炳德指出,最近美军的无人侦察机在中国近海侦察时距离中国海岸线最近只有16海里,我们知道领海的划分界限是距离海岸线12海里,美军侦察机的侦察范围确实已经很近很近了。陈炳德说,美军没有必要对中国进行这样的侦查,希望美军从中美军事关系的大局考虑,从两国关系的大局考虑,包括考虑到中国人民的感情,减少和停止这样的侦察活动。

  问:马伦为何选择浙江山东?答:海陆空驻军类型齐全

  专家认为,马伦访华之所以选择北京是就近参观比较好安排,之所以选择浙江、山东等地,是这两个省份驻军类型比较齐全,陆海空三军部队都有。此次马伦行程安排非常紧凑,离开北京赴外地参观访问只有一天半时间,要遍访中国陆海空三军部队,需尽可能少花时间多参观,山东、浙江是比较合适的选择。

  问:为何安排参观二炮?答:符合外交对等原则

  美军一直非常关注二炮部队发展水平,曾多次提出要参观二炮部队。中国此次向美方展示二炮部分武器装备,一定程度上符合外交对等原则。今年5月份,陈炳德总长访美,美军进行了比较全方位的展示。对中国来说,这一开放态度无疑是重要友好姿态,可充分体现中方发展中美军事交流,推进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的诚意。

  问:南海问题能否得到解决?答:双方理解不同需坦诚交流

  专家表示,中美两军甚至是中美两国对南海问题的理解是不一样的。中国说的南海问题是中国和某些东南亚国家之间的领水和岛礁的主权争端。而美国要跟中国谈的实际上是两回事,即所谓的“航行自由”问题。这个里面我们要明确,实际上航行自由并不是商船的航行自由,而是美国军舰特别是美国的侦察船只,有接近中国的军舰和中国的军事设施,进行抵近侦察的这种自由。这个自由中国显然是不能接受的。

  美国这一次恐怕要替某些东南亚国家出出头,这一点中国应该跟美国讲得非常清楚,这是中国和东南亚之间的事情,不需要美国做中间人和协调人。

  没有这种坦诚的交流,那么前面邀请马伦上将去参观军事设施所营造出的战略互信和表现出的有诚意的姿态,很容易就流于形式。美国到底想什么,面对中国领导人不妨把话一一讲明白。 (欣华)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访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马伦 二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