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评马伦访华:我国不会在南海问题对美让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 10:15  解放日报

  9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率团抵华访问,作为对5月陈炳德总长访美的回访,马伦此行有何看点?访问能否为中美军事关系再添新动力?

  高规格广领域多形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兼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指出,马伦此访是中美军事交流走上机制化、正常化轨道的重要指标,也是今年两军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以来,在“胡奥会”提出中美关系新定位后,两军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年初美国防部长盖茨访华,5月中美战略安全对话召开、陈炳德总长访美,以及6月亚太事务磋商启动,都大大拓展了两军互动的深度和广度。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援少将则用“高规格”、“广领域”、“多形式”来描述马伦此访。“高规格”体现在包括军委副主席在内的多位中国国家领导将会见马伦,陈炳德总长将为马伦主持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

  “广领域”在于马伦一行将参访中国多个军事单位,一些骨干装备可能首次公开对其展示。“多形式”则表现在马伦访华期间不但有不同范围的会谈,还包括记者会、访高校等活动,这有利于军方将领与学界民众的近距离接触。

  马伦已于昨日到访中国人民大学,发表演讲并回答学生们提问。

  参访项目体现中方诚意

  就参访项目而言,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吴心伯表示,出于对美方要求中方扩大军事透明度的理解,中方此次安排应该会让美国有所收获。

  首先,马伦一行将参访我陆海空和二炮的有关军事单位。其中二炮作为掌握中国战略导弹与核力量的敏感部门,对美国高官开放程度有限。

  过去,美军前任防长拉姆斯菲尔德和盖茨虽造访过二炮,但他们的脚步仅仅停留在二炮司令部,难以得见二炮武器装备、作战部队的“真容”。

  而马伦此访期间,中方有望向其敞开导弹基地的大门。如果此次能亲眼目睹“神秘之师”及其装备,对于美方无疑更加实在。

  其次,马伦一行除北京外,还将访问山东、浙江等地。由于此二处分别是北海和东海舰队基地所在地,而马伦曾任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考虑到上述背景,安排马伦参观海军驻地的可能性比较大。

  如果海军基地访问顺利成行,那么中方是否向其展示潜艇将成为看点,因为美军对中国的反舰导弹和潜艇抱有警惕心理。这对双方增信释疑是有好处的。

  我绝对不会拿原则做交易

  在议题层面,专家普遍认为“南海议题”的讨论是绕不过去的。虽然在越南领导人特使、菲律宾外长先后访华的背景下,南海问题趋于降温,但美国不久前同菲律宾等6国的联合军演及同日本、澳大利亚在文莱附近海域的军演,都被解读为有意牵制中国。

  罗援表示,在南海问题上,中方很可能要向美强调与域内国家双边谈判解决南海问题的一贯立场,另一方面也很可能要求美方实现“军事意图透明化”——就其在中国临近海域演习的意图向中方做出必要的交代。

  要让美方认识到,在南海问题上横生枝节、制造事端,对中美双方都没有好处。

  除南海问题外,在下半年美对台军售又出现蠢蠢欲动迹象的当下,中国军方也将就此再度宣示原则性立场,中国虽然重视发展中美关系,但绝对不会拿原则做交易。

  从美方角度来讲,除了上述内容,话题还可能涉及中国的反舰导弹、隐形战机。

  在空间武器、网络战等议题方面,也不能排除其向中方施压的可能。

  至于中美此次军方高层交流可能取得的成果,专家认为,由于今年陈炳德总长访美期间中美已就军事领域达成一系列成果,所以估计这次会谈是以消化、落实先前成果为主。

  总而言之,中方对发展两军关系秉持积极态度,怀有真诚意愿,期待能同美方在尊重、互信、平等、互惠的基础上建立新型的军事关系。

  相关专题: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访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马伦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