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盛传中国航母8月试航 舰长人选成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9日 10:22  环球网
瓦良格号航母改装即将完成。 瓦良格号航母改装即将完成。
柏耀平 柏耀平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本报特约记者   魏云峰

  有关“中国首艘航母将在7月1日试航”的预言才刚落空,外媒又乐此不疲地传出新的猜测。日本《产经新闻》6日称,在大连修复的“瓦良格”号航母可能在8月1日,最晚在10月1日开始试航。香港媒体进一步宣称,这艘航母的初次航行由于个别组件需要修理而推迟,准确试航时间还未确定。外界不仅关注“瓦良格”号的试航时间,包括未来中国航母将如何应用,甚至谁会成为中国航母的首名舰长同样是最近各大媒体讨论的话题。

  《产经新闻》称,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正在修复,马上就将开始试航。报道称,这艘航母未来将作为练习舰,解放军会根据它的实际运用情况,开始打造正式的航母战斗群。报道称,目前这艘航母的修复工作在6月末已基本结束,现在正在进行最后的检查,“随时都可以开始航行”。报道还说,预计试航最快将在解放军建军节8月1日开始,最迟也是10月1日国庆节。报道称,这艘航母未来除进行舰载机的起飞着陆训练外,还将与多艘支援舰艇进行合作训练和演习。报道猜测,中国在乌克兰的协助下,在上海开始正式建造国产航母,“中国最初将建造6-7万吨级的中型航母2艘”,并计划在2020年前为东海舰队与南海舰队分别配备航母战斗群。

  此前西方媒体曾广泛引用香港媒体的报道称,“瓦良格”号将于7月1日开始试航。不过1日当天“瓦良格”号并没有动静。南非网站“防务网页”5日援引香港《商报》的报道称,中国消息人士透露“瓦良格”号首次出海试航推迟到今年8月进行。报道称,航母的个别组件还需要修理和维护。该消息人士说:“因为这是首艘航母,我们不希望在首次出海时就遇到问题。所以我们也从没有指出准确的试验开始日期。我们应当非常仔细地解决技术问题,以便航母以最好的状态展现在世人面前。我们不希望首航就出问题。”报道强调,目前只是初步确定在8月开始试验,但准确日期并未公布,“正式出航试水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其中包括气候条件和国际局势”。

  《产经新闻》认为,在航母试航的具体日期上,中国政府为避免刺激周围国家,还需要看清周边反应后才能决定。报道称,日本对中国航母舰队的担心,主要集中在当前美国影响力日益削弱的背景下会让日美无法抗衡中国。《产经EXPRESS》称,中国航母的目标不是为攻击台湾,而是着眼于影响包括台湾周边在内的东海、南海、西太平洋、印度洋的力量平衡。

  《日本经济新闻》6日的社论认为,奥巴马政府因财政困难正打算大量削减国防预算,日本要认真考虑如何能把美国留在亚洲,因为“美国是亚洲稳定的关键”。社论还说,由于中国活动频繁,日本以及其他亚洲国家,有必要说服美军今后要更深层次干预亚洲,日本也要用实际行动给予支援。比如让自卫队的P-3C巡逻机代替美军在周围海域进行侦察、警戒和搜集情报活动,或者形成日美澳、日美韩或者日美印多国联盟。如果在此基础上,再增加东南亚各国都参加的共同训练和演习等,美军就可以减轻负担,同时能提高在亚洲的存在感。

  美国前任国防部长佩里日前表示,航母战斗群最重要的是要有大批经过专业训练的人员。外界因此也对中国航母的首名舰长予以特别关注。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称,中国从1987年开始从海军航空兵飞行员中培训航母舰长。报道称,当时挑选9名飞行员接受了3年半到4年的海军航空指挥专业的培训,后分配到不同的军舰上担任副舰长、舰长。

  台湾“中央社”4日称,被美国研究机构看好担任解放军首艘航母舰长的柏耀平就是这批飞行员舰长中一员。“中央社”引用《解放军报》的介绍说,现任大连舰艇学院副院长的柏耀平于1980年入伍成为海军航空兵歼击机飞行员,1987年考上海军第一期“飞行员舰长班”,历任护卫舰和驱逐舰舰长,成为中国海军第一批“驾机能搏长空、操舰敢闯大洋”的复合型指挥员。日本《朝日新闻》则称,大连舰艇学院已有2000人接受过登上航母的专门训练,他们将成为首艘中国航母的成员。▲

  (《环球时报》2011年07月07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