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曝光露美国新防长帕内塔上任首日活动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9日 10:17  青年参考
帕内塔 帕内塔

  当地时间7月1日,新任美国国防部长莱昂·帕内塔走进五角大楼,开始主管世界上最庞大的军事机构。在美国面临更大规模的军费裁减且公众对战争十分厌倦的背景下,帕内塔此刻出任防长一职,和前任盖茨在2006年时一样,都是“临危受命”。评论称,盖茨现已功成身退,帕内塔能否“善终”,将是困扰他整个任期的终极烦恼。

  困难与利好消息皆有

  7月1日上午,帕内塔抵达五角大楼时,前来迎接的是约翰·凯利海军陆战队中将,前任防长盖茨的高级军事助手。“欢迎上船,先生!”当帕内塔跨出车门,凯利用标准的海军陆战队礼节问候新任“掌舵人”。据悉,除了下午1点半在绰号“坦克”的简报室同参联会主席马伦和各军种长官举行碰头会,帕内塔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度过了这天的大部分时间。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指出,帕内塔在坐稳办公椅后,马上要着手处理各种令人头痛的问题,包括美国正在进行和参与的战争:阿富汗的撤军计划、伊拉克国内不断激化的暴力冲突、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此外,也门基地组织构成的恐怖威胁、伊朗核计划以及朝鲜半岛局势,都令他无法放松。更重要的是,帕内塔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削减军费的压力。奥巴马总统已宣布将在未来12年内削减4000亿美元国防开支,帕内塔正是具体执行人。

  当然,对于帕内塔来说,还有一些好消息令他稍感欣慰。美军“海豹突击队”从本·拉登住所搜集到的资料显示,失去领导人的基地组织已经陷入被动。同时,在阿富汗撤军问题上,尽管一些军方高级官员暗示了对白宫决策层的不满,但他们也开始承认该方案“有利可图”。显然,来自军方高层的支持——至少说不反对,有助于帕内塔推进撤军计划。再次,军方高官对帕内塔本人的认同,也将对其在五角大楼施政起到助推效果。海军陆战队司令丹尼斯·海克就说过,“他经验丰富,能为五角大楼带来许多变化。”

  最大挑战是超越前任

  针对后盖茨时代的美国国防部,《纽约时报》评论称:5年前,当在国家安全领域服务了40年的盖茨入主五角大楼时,他从拉姆斯菲尔德手中继承的是两场怨声载道的战争和无序的国防采购计划。尽管在两位差异巨大的总统手下供职不易,盖茨还是理顺了国防采购重点,从伊拉克撤出10万大军,设计了改善阿富汗形势的战略,还启动了要求北约盟国分担责任的激烈讨论。可以说,盖茨巧妙地破解种种难题,完成了国家赋予的使命,为自己赢得了荣光。

  作为盖茨的继任者,帕内塔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沿着盖茨的道路前进,而是如何比盖茨做得更好。现年73岁的他具有可以仰仗的资本——曾任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并且是前总统克林顿的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任,这种国会和政府的双重工作经验,令其在管理国防预算方面具有先天优势。盖茨举荐帕内塔,也是希望他发挥自身在国会和政府纵横捭阖的经验和技巧,在削减军费开支的巨大压力面前实现本部门利益的最大化。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帕内塔上任前一天,身为“鹰派”的拉姆斯菲尔德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文章,要求帕内塔抵制来自白宫的压力,留神现在削减军费开支给未来埋下“祸根”。的确,在美国依然处于战争状态的今天,全面削减军费并非明智之举,只有在对战略优先事项做出全面评估后,才能决定如何动手。盖茨在告别前,已经启动了战略评估,未来得出何种结论,考验的则是帕内塔的智慧。帕内塔在就职演说中,也发誓将在削减军费预算的同时,努力保持美军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绝不让美军“外强中干”。

  《纽约时报》还警告称,美军从阿富汗撤离绝不意味着推卸全球军事责任。未来,五角大楼仍然需要积极准备对外军事干涉,避免重蹈一战后“孤立主义”盛行的覆辙。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防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