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美能否联合他国遏华取决于中国自身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 10:50  环球时报
资料图:解放军部队参加作战演练 资料图:解放军部队参加作战演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7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应该“被遏制”吗  

  本月恰逢基辛格密访北京40周年。那次访问及随后尼克松的中国之行,促成冷战时代的一次重大结盟。美中暂时捐弃前嫌,联手遏制苏联的扩张。今天苏联已不复存在,而中国实力日增。一些美国人认为中国的崛起不可能是和平的,应对其采取遏制政策。事实上,许多中国官员也觉得那是美国当前的对华政策。

  但他们错了。冷战时期遏制苏联,是没有贸易往来的,也鲜有民间交流。而今天,美中不仅有大规模贸易,彼此的社会交流也相当密切。

  随着冷战结束,遏制苏联无法继续成为美中关系的基础了。克林顿政府不得不制定新的政策。1994年笔者指导五角大楼的《东亚战略评估》时,我们否决了遏制中国的想法,理由有二:若把中国当敌人对待,它今后肯定会成为我们的敌人。若把中国当朋友对待,不能保证两国结成友谊,但至少可能促成更良性的结果。此外,美国将难以说服其他国家联手制华,除非中国横行霸道,如苏联二战后那样。别国能否联手遏制中国,取决于中国自身的行为。最终克林顿政府对中国采取“融合而防范”的政策。

  笔者一向认为,21世纪重大的权力转变之一是亚洲的复兴。这是一个自然而然且值得称道的进展,因为数亿人将因此摆脱贫困。但同时也引发了中国将威胁美国的担忧。此类担忧看来是夸大了,特别是考虑到亚洲有其固有的内部力量平衡。日印越和其他国家均不愿中国独大,因此会欢迎美国驻留该地区。除非中国推行“软实力”,不然其军事和经济实力的上升很可能使邻国心生恐惧,从而寻求结盟与之抗衡,就好比墨西哥和加拿大寻求与中国结盟,在北美抗衡美国。

  但是,只关注对华政策的防范部分是错误的。我们与他人组成的合力会更大。这是适用于21世纪的“巧实力”的重要部分,是遏制政策所没有的。40年前基辛格抵达北京时,他开启的不仅是冷战的转变,还是美中接触的新时代。▲(作者约瑟夫•奈,邱峰译)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美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