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学者呼吁与东盟联合抑制中国“海洋侵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 09:44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 针对部分国家对中国南海问题的无端指责,中国外交部曾多次强调,中国坚决反对与南海问题无关的国家插手南海争议,反对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多边化、扩大化。但仍然有部分外国媒体对中国南海问题说三道四。日本东海大学山田吉彦近日就发表文章称,日本政府应与东盟各国一道,构建共同政策框架,联合抑制中国的“海洋侵略”。

  日本《产经新闻》7月7日发表了该学者的文章,称在南海,“国境纷争”仍在继续,可谓是“临战状态”。南沙群岛共有400多座大大小小的岛屿,中国、菲律宾、越南、印尼以及马来西亚等国都主张对这些岛屿及其周边海域拥有主权。这其中,中国与越南的对立已处于“一触即发”的状态。而造成这种状况的“元凶”就是中国的海洋强国战略。

  为获得海洋资源和水产资源,以及确保远洋航道,中国强化了海军军力以及海洋警备机关和组织力量。1992年,中国根据《领海法》“单方面”将南沙群岛列为本国领土。2009年,中国又制定了《海岛保护法》,加强了无人岛以及领海的管理。但众所周知,中国的“海洋侵略”已经“延伸”到了钓鱼岛海域。

  文章称,中国渔船曾多次集体在“越南领海”附近作业,中国渔政船在后紧紧跟随,保护中国渔民的权益。2011年5月26日,中国渔政船在南海曾切断越南时候勘探船的电缆线;同月31日,中国海军军舰曾在该海域想越南渔船威慑射击;此外,在近6年间,中方共逮捕了700余名越南渔民。这一系列事态的发生引发了越南国内的“愤怒”,不断掀起反华示威游行,并要求中国“停止请略越南”。

  该学者在文章中还称,同样在南沙群岛感受到中国“侵略威胁”的还有菲律宾。在被菲律宾成为“西菲律宾海”的南海,中国曾将菲律宾占领南沙群岛的部分标志进行拆除。因此,6月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安保会议上,越南和菲律宾两国曾向中国的“海洋侵略”提出“抗议”。

  另外,东盟地区论坛将于本月在印尼举行,越菲两国将会要求与以美国作为其“后盾”的东盟各国进行合作,共同应对中国。日本完全可以借此机会与越菲两国以及东盟一道,构建共同政策框架,联合抑制中国的“海洋侵略”。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