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阿美军中将:阿富汗军队能接替美军独立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 13:51  新华网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6月26日文章】题:罗德将军的战争(作者罗恩·莫罗)

  原文提要:他是最初起草阿富汗增兵计划的那位默默无闻的三星中将。迄今为止,进展良好。但现在,真正的考验来了。

  风格低调

  如果说过去18个月美军经受住了即将从阿富汗撤军这一计划的考验,取得了一定进展,那么,人们应该感谢戴维·罗德里格斯中将。但可能很少有美国人会这样做。事实上,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这位不爱抛头露面的将军的名字。他的高级助手金伯利·菲尔德上校说:“他绝不会告诉你,整件事都是他出的主意。但事实正是如此。”虽然针对阿富汗增兵成功的大多数赞誉之词都献给了罗德里格斯那位常常在电视上出风头的上司戴维·彼得雷乌斯上将,但事实上是罗德里格斯———他的手下称他罗德将军———在奥巴马总统2009年11月宣布增派3万美军这一行政决定前起草了行动计划。

  人们不会认为这名身高6英尺5英寸的将军容易被忽视。他的一名手下承认:“他看上去有些吓人。”但他的幕僚说,他温和而低调,甚至有些谦卑。而且不需要时时围着他转:他们说,与某些三星中将相反,罗德里格斯不要求人们像对待皇室成员那样对他。事实上,他这种谦逊的态度是他身上最宝贵的优点之一:他知道如何倾听。罗德里格斯在起草和修改增兵计划时,走出了不同寻常的一步:征询阿富汗的文职和军方官员的意见。他们帮助他确定了必须加以保卫的关键地带。

  “希望行动”

  罗德里格斯将他的计划称为“希望行动”。这一计划一开始就以使阿富汗政府军能够独立为中心目标。罗德里格斯说,自增兵行动开始以来,阿富汗的安全部队已经新增了9.4万名警察和军人,预计明年总数将达到35万。倍受尊敬的阿富汗陆军参谋长希尔·穆罕默德·卡里米上将认为,是罗德里格斯在阿富汗国民军中培养起了职业精神和忠诚感。卡里米说:“他很有耐心,宽容待人。但更重要的是,他能听取阿富汗人的观点、建议和劝告。”他还说:“罗德坦率地说,阿富汗人的建议有时候胜过他与他自己的手下人想出来的办法。”

  无论罗德里格斯与卡里米等阿富汗军官相处得多么融洽,他也没有对阿富汗军方高层存在的种种不足视而不见。罗德里格斯经常警告身处阿富汗的下属,腐败的阿富汗指挥官和文职官员与塔利班一样危险,如果不是更加危险的话。

  为了帮助手下人厘清阿富汗国内令人难以置信的复杂的联盟和敌对关系,罗德里格斯设计了一个被称为“阿富汗维基百科”的数据库。只要点击某个地区或省份,屏幕上就会显示完整的名单和简介,不仅包括当地的塔利班指挥官及其种种关系,还包括大大小小的政府官员和权力掮客及其关系网络。这一时常更新的数据库包括被认为至关重要的1800名阿富汗官员。

  如今,美国官员希望,某些重要的塔利班指挥官能够投诚,自行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和美国人签订和平协议。罗德里格斯说:“塔利班和其它一些组织权力分散这一事实提供了一个从底层(将塔利班战斗人员)争取过来的机会。”

  这一希望可能无法实现。据估计有2万到3万名战斗人员的塔利班也许目前处于守势,但在将近9年的战争中,只有少数战斗人员放弃了他们的事业,而且从未有任何高级指挥官叛变。

  准备交接

  即便如此,美国指挥官仍然确信,美军最近在南部取得的战略进展对叛乱分子而言是一个重挫。虽然塔利班的进攻今年增加了12%,但大多数进攻发生在叛乱分子此前占据的据点周边地区。塔利班目前几乎无望收复这些据点。该组织除了持续不断地损失指挥官和战斗人员外,还失去了大量弹药储备。塔利班目前的进攻重点不再是军事目标,而是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刺杀地方官员。

  罗德里格斯说,他相信排和连一级的阿富汗军人能够胜任接替美军这一职责。他说:“我们将自下而上地让他们上前线。我们必须让我们做的事情越来越少这一趋势保持下去。”然而,他承认,增强阿富汗国民军的指挥与控制能力需要更长时间。他的朋友和同行卡里米上将承诺,阿富汗国民军将作好取代即将撤出的美军的准备———只要他的手下人得到美国人的火炮、武装直升机、医疗和后勤等支持以及美国人提供的情报。罗德里格斯说,至少在2014年———奥巴马总统为美国作战部队设定的撤军最终期限———前,这一切都是可以指望的。罗德里格斯说,卡里米的手下人需要的支持只有在撤军最后阶段才会不复存在。

  无论未来一年战局如何变化,罗德里格斯都不会再待在阿富汗了。今年夏天,他将晋升为四星上将,并前往亚特兰大,成为美国陆军司令部司令。他完全有能力领导陆军司令部履行其使命:为美国将来可能卷入的任何冲突训练、动员和部署部队。罗德里格斯希望,当阿富汗安全部队作好独立行动准备之时,自己身在阿富汗。罗德将军说:“他们能够做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阿富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