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论与时俱进 行动锐意进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 10:13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梁蓬飞 李敬坡 通讯员 郭义闯

  新闻快览

  胡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第二炮兵某工程技术总队官兵在学习中认为,胡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我们党这些年来在理论创新上取得的最新成果,是又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围绕贯彻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重大战略思想,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部队科学发展。

  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第二炮兵某工程技术总队党委成员端坐在屏幕前,通过远程视频系统与远在千里之外的施工官兵面对面话心得。

  话题首先从“理论创新”开始。“我们党90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总队政委于春福开门见山,向官兵们细数我们党历次理论创新。他深有感触地说,胡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我们党进一步推进理论创新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这说明,时代发展了,社会发展了,我们必须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这个总队长年担负为导弹“筑巢”任务,部队高度分散,施工异常繁重。曾经有一段时间,思想的固步自封一度成为制约部队科学发展的瓶颈。总队政治部主任裴长青说,胡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小到一支部队的科学发展,大到一个政党的建设大计,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

  某安装团勘测营教导员陈建刚是一位理论研究迷。胡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一见报,他就逐字逐句地研读起来。他说,讲话首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这是党的重大理论创新。

  陈建刚的一番话引起了某安装团政委杨宏伟的强烈共鸣。两个人透过电子屏幕,你一言我一语,就党的理论创新深入攀谈起来——

  “与时俱进,不仅仅是思想上与时代同步,更要在行动上表现出与这个时代相适应的素质能力。”

  “理论创新,不是一种提法对另一种提法的简单替代,而是一种思想对另一种思想的继承发展。”

  ……

  记者洗耳恭听,不禁为他们不时迸发的思想火花暗中叫好。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马克思主义,关键是要及时回答实践提出的新课题,为实践提供科学指导。”总队党委中心组成员对胡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的这一重要论述感触颇深。

  据总队长康建国介绍,当前,这个总队正处于使命任务向多样化拓展、力量结构向信息化转型、军事训练向体系化转变、战备状态向常态化转换的关键时期。

  新的军事实践,呼唤新的发展思路。总队参谋长张玉良说,胡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为他们拨开了前进道路上的重重迷雾,提供了一把开启跨越式发展之门的“金钥匙”。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总工程师常建伟谈起胡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颇有感触:这些年,总队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汶川抗震救灾实践中表现出色,赢得军地交口称赞。但问题随之而来: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搞好部队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建设?

  第二炮兵首个“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建设试点营”在这个总队抽组完成。经过摸索实践,他们基本攻克了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特点规律、兵力编成、训法战法、通信保障、组织指挥等重难点问题,为部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完成了理论先导。

  如今,这个营已经具备破拆清障、堤坝加固、封堵决口、森林灭火、人员搜救等5种专业救援能力,不到两小时就能完成全员全装紧急出动。

  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刚刚结束,总队所属某工程团政委王启平打开团政工网,登录“随营网校”,与施工片区的三营官兵交流学习体会。他发帖说,胡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当前,我们搞好自身理论武装更是时不我待、责无旁贷。

  记者了解到,由于施工任务繁重,三营已经3年没有归建,绝大多数义务兵从入伍到退伍甚至没有到过团机关。为了让政治学习不断线,理论武装不延时,这个团自主研发了思想政治工作学习教育软件平台,使相隔千山万水的前方与后方、营区与工地实现了理论课堂异地同步,远程互动。

  如今,这个营向全体官兵提出了新要求:理论武装关键在于学习。

  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官兵们从胡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寻找答案——

  “我们必须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抓紧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

  “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聆听完胡总书记讲话,某安装团团长刘晓东着手给全团干部、战士分别开列一份书单。

  与此同时,党的创新理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该团多媒体信息屏上一一呈现,使官兵始终沐浴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阳光雨露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