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刊称中国特种部队装备落后短期内难及美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11:59  新华网
资料图:训练中的美国海豹突击队 资料图:训练中的美国海豹突击队
资料图:2007年解放军特种兵在中俄联合反恐军演中向“恐怖分子”发起进攻 资料图:2007年解放军特种兵在中俄联合反恐军演中向“恐怖分子”发起进攻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7月号文章】题:俄罗斯中国是否具备“海豹”突击队的作战能力?(作者平可夫)

  俄中特种部队在直升机技术、数字化战士的传感系统、卫星定位、数据传输能力方面,远远落后于美军。因此短时间内,俄中对境外的斩首行动,要体现最近美军铲除本·拉丹作战那样的跨洲际、短促、准确打击的特点,还有相当的困难。

  首先,类似作战的关键在于情报是否准确,这方面需要长期准备、大量的投资。CIA的情报预算是俄中情报机关的数十倍。对外部世界的间谍渗透能力应该说是首屈一指的。这次作战显示CIA拥有相当强悍的中亚、巴基斯坦籍间谍。

  其二,先进的直升机是实施类似作战的关键,远程、快速、准确、隐形、隐声,“黑鹰”直升机经过改进之后,毫无疑问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特种直升机,隐蔽性强、载重量大、航程远,这方面尤其是中国的特种部队远远落后,米-17系列直升机噪声超强、航程依然不够,装载正常燃油情况下的作战航程为465公里,“黑鹰”(改)使用外挂油箱的情况下,作战航程为2200公里,可以实施空中加油,直升机具备空中加油能力的好处,在这次作战中得到充分体现。此外跨国界作战,一旦被第三者雷达发现,将会相当尴尬。不隐声,如何接近目标?

  其三,特种部队的战略作用、重视程度在苏军时代就相当高,总参谋部、各军兵种、各军区都有自己的直属特种部队,暗杀阿富汗总统阿明的任务,也是由克格勃自己的特种部队实施的。实战中看出,情报机关拥有自己的特种部队何等重要。在中国,特种部队大多数属于军区特种大队,在国安部似乎没有类似的机构。

  其四,俄中数字化士兵的装备同美军相比,差距相当之大。美军特种部队的数字化士兵在巴黎曾经作过公开表演,通过全球通讯卫星、GPS卫星,美军清楚知道自己、敌人的准确位置,军用定位精度远远高于俄、中目前广泛使用的G PS民用版。其次全球通讯卫星使美军特种部队的每一个士兵能够越级听从指挥、直接把视频传输到不同的作战指挥所,这一点中俄军队目前可能尚不能跨洲际越境完成(周边可能可以)。将来“格洛纳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北斗”定位卫星、涵盖全球的通讯卫星网建设完成之后,10年之内,俄中特种部队的数字化程度将会大大提高。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7月号文章】击毙拉丹的特种作战显示了美军新的一体化特种作战的若干新特点,首先人间情报比任何时候都重要,而且始终是第一位的,科技情报绝对不能取而代之。因此情报、军事一体化、中情局、特种部队作战一体化的格局呈现。这不仅仅是跨军种、而且是跨部种的作战,需要建立全新的C4ISR整合系统。

  特种作战的性质极有可能从冷战年代的战术、分队作战向战略斩首的层次发展,在未来的局部战争中,将与数字化战争密切配合,形成战术的手段、战略的运用,其指挥层次甚至直接跳级到最高统帅部,通过“数字化战士”装备的电脑、全球通讯、视频系统,总统可以亲自监督整个作战过程。

  美国此次尝到了特种作战的甜头之后,今后特种部队的作战规模还会加大,对外国的干预越来越倾向于率先使用精确打击、短小精悍的特种战争。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美国 特种部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