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中国在南海应根据现实斗智勿动辄说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2日 11:55  青年参考

  王冲 (作者系时事评论员、专栏作者)

  已经削弱的美国不愿与中国对抗,但从战略上又必须遏制中国;外向型经济的中国不愿经济受损;东盟愿意借助美国抗衡中国,却又不愿陷入东亚冷战。

  对于南海局势,无论是中国媒体、东亚、东南亚各国媒体都给予特别关注。但是,切不可被媒体的言论蒙蔽了你的眼。

  6月20日,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刊发一位美国学者的文章,讨论美国为什么不能遏制中国。

  文章指出,中国担心的主要问题是,美国正在寻求一项遏制中国的战略。然而,即使这些说法有些许真实性,美国对东南亚的战略介入也极其复杂,不特别适合作为常规遏制战略。

  该文作者认为,美国遏制中国的最大障碍是,东南亚国家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存在,立场模棱两可。东盟国家似乎最不希望陷入一种冷战式的局面。在这种局面里,它们不得不在两个世界强国之间进行选择。

  南海争端凸显了美国在东南亚遏制政策可能面临的问题。该地区政治过于复杂,而中国的经济地位又过于牢固,遏制政策并不切实可行。

  这段言论字里行间透露出三层意思。第一,遏制中国是美国的战略,这毫无疑问;第二,美国要在东南亚问题上遏制中国,需要东盟各国“配合”,如果东南亚各国不欢迎,美国也不好硬来;第三,中国的经济地位牢固,美国想遏制也很难。

  再看第二篇。英国《卫报》6月初发表一篇文章谈论美利坚帝国的衰落,作者是该报经济版主编拉里·埃利奥特。文章说,美国受严峻问题的困扰。它近六分之一的人口靠政府食品券才能获得足够食物。它的预算10年前还略有盈余,但现在已达到希腊的赤字级别。华盛顿的政策已处于瘫痪状态。

  作者认为,2011年的美国就像公元200年的罗马或一战前夕的英国:是一个处于权力顶峰但裂痕开始显现的帝国。作者还认为,对强盛时期的西班牙来说,劲敌是英国;对英国来说,对手是美国;而对美国来说,威胁来自中国。

  这篇文章是中国威胁论的变种,从美国相对衰落的角度来证明中国崛起,并没有多少新意,但被中国媒体转引后,很容易引发中国人的沾沾自喜和自大心态。美国真的衰落了吗?没错,相比二战刚结束时的一家独大,美国现在对全球资源的掌控能力下降,经济所占比重下降,国内经济也不景气,它毫无疑问是在衰落。

  然而,一个帝国的崛起需要百年,一个帝国的衰落同样也是一个漫长过程,如果借助一定契机,还可以反弹。何况,美国的衰落并没有那样严重,只是东亚发展太快,让美国的相对力量削弱了而已。

  还要注意一个问题,学者的预言在宏观看通常有其合理性,但在微观层面上却又不准确。比如说,一个经济学家言之凿凿地说某国经济要出问题,通常半年、一年甚至三年后才出问题,有时时间还会更长。

  说了这么多,长话短说,就是美国没有衰落,它还有遏制中国的能力和意愿;在南海问题上,美国不是不介入,而是需要恰当的时机和恰当的借口。如果东盟国家愿意引“美”入室,自是正中美国下怀。

  这就是南海问题的关键。中国已经表态不希望外力介入,但并无实力把美国排斥在外;东盟各国对是否借助美国抗衡中国则有分歧。

  对此,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20日的文章看得清楚。文章说,南海争端升级,给亚洲的未来战略提出两个重要问题。一个是,中国对包括南海在内的邻近地区是否在追求“门罗主义”。另一个问题是,中国的邻国能在多大程度上默许中国实力不断提升。

  文章认为,今天,如果中国要像19世纪的美国那样实现地区霸权,它不仅要面对美国这个“常驻”的制衡者,而且要面对印度、日本和俄罗斯这些地区角色。 

  其次,中国超过60%的GDP要依赖对外贸易。进口石油满足了约50%的石油需求。同19世纪的美国不同,中国经济在一个相互高度依赖的全球经济中运作。如果中国阻止世界其他角色使用南海贸易路线,以及由此引发冲突造成海上交通中断,这将给中国自身带来极大损害。其他国家可能采取反制措施,从而令中国对印度洋和其他地区重要海上通道的使用权受到威胁。

  文章表示,中国可能无法选择一种咄咄逼人的姿态,因为代价太大了。

  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可以看出,已经削弱的美国不愿与中国对抗,但从战略上又必须遏制中国;外向型经济的中国不愿经济受损;东盟愿意借助美国抗衡中国,却又不愿陷入东亚冷战。

  据此,似乎可以推导出一个不成熟的结论:南海问题是热点,但不是爆炸点;这一地区很可能呈现忽而紧张、忽而放松的态势,操作过程也可能是进三步、退两步,或者进三步、退三步,这需要中国协调各方利益去不停尝试、探测各方反应,而菲律宾、越南也在探测中国的底线和美国的态度。不要动辄就说战争,那是不负责任的做法。在现实层面斗智斗勇,比虚张声势地开几炮效果要好得多。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