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连发对华强硬言论 紧抱美国做法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2日 10:41  环球时报

  据7月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菲律宾官方近日接连发表对华强硬言论,外长罗萨里奥7月1日宣布“排除和任何声索国联合开采礼乐滩石油资源”的可能,“这片区域是我们的,就是我们的”。这位亲美的外长6月30日还称,要力推7月中旬召开的东盟地区论坛讨论南海问题,美国驻菲律宾大使也随声附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将于8月底访华,但菲官员一再强调这“决不意味着菲在南海主权问题上放低姿态”。“中国在南海玩的是桌球游戏,而美国在玩夺旗游戏。美国成为桌面上的一个撞球,会刺激局势发展。”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30日如此评述美国介入南海的危险。

  “礼乐滩不是南沙群岛的一部分,这片区域是我们的,就是我们的”。路透社称,罗萨里奥1日在面向外国记者举行新闻发布会上的这番讲话实际上“排除了和任何声索国联合开采礼乐滩石油资源”的可能。据法新社报道,罗萨里奥同时还要求中国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并称“中国近期突然在南海问题上强硬起来”,“唯一的原因就是该地区最近发现了石油资源”。美国之音1日以“菲律宾在同中国对抗中保持友好但坚定的姿态”为题称,罗萨里奥还说,“相信菲中关系仍是健康的,但是如果南沙群岛或南海或西菲律宾海出现挑战,我们将应对挑战,分开处理,不让它影响到两国关系。”

  菲律宾要将“在南海被中国欺负”提交东盟讨论,也成为关注的焦点。菲律宾GMA新闻网站6月30日以“美菲力推南海问题上东盟谈判桌”为题报道称,罗萨里奥30日表示:“作为一个重要的安全论坛,南海争端问题可能将成为东盟地区论坛一个重要议题。”而美国驻菲律宾大使托马斯则附和说,东盟地区论坛是“解决南海冲突的绝佳机会”。本届东盟地区论坛将于7月16日至31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来自东盟十国和东盟对话伙伴中国、美国、欧盟等的国际安全专家将参会。但菲美在南海问题的定性上产生分歧,罗萨里奥称南海问题可从“海洋安全”的角度提出,而托马斯则呼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争端,称“我们不想,也不应该妖魔化中国”。

  据美联社30日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计划8月30日至9月2日访问中国,但菲律宾官员表示,这一“友好举动不意味着菲律宾将会撤回其对于中国侵犯其水域的指责”。而罗萨里奥1日称,他本人将于7月7日至9日先期访问中国,届时将向中国提出南海争端问题。

  美菲6月28日开始、为期11天的联合军演仍在南海继续,“不再受中国欺负”等类似口号式标题近日连续出现在菲律宾各大媒体上,而“美国援菲的军舰将在下月到达”“菲欲租借美国巡逻艇”等,都成为“美国支持菲律宾”的证据,罗萨里奥则在各种场合提及上周访美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对他的“承诺”,还称单独给了美国国防官员“一个我们保卫自己领土需要的武器清单”。

  菲律宾“紧抱”美国的做法在其国内也引发争议。据《菲律宾星报》1日报道,菲女议员加布里艾拉-赫苏斯1日发表声明说,“菲律宾宪法对于国家主权和独立外交政策的解释一点都不模糊。因而,阿基诺政府在南海争端问题上立即向美国求助的行为非常不合适。”她谴责阿基诺三世“在外交手段没用完前,过早寻求美国的帮助,是没有独立外交政策的表现”,同时称“让美国介入这一问题将加剧地区紧张,导致发生真正的冲突”。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事实上菲许多“不像外长那么爱说话”的官员,如国会议长等官员、媒体等,都对依靠美国产生怀疑,呼吁通过外交渠道解决问题。 (本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庄铭灯 本报特约记者 王晓雄)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