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地山河作证 ——子弟兵参加和支援地方建设的回顾与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 04:42  解放军报

  

大地山河作证——子弟兵参加和支援地方建设的回顾与展望

  

大地山河作证——子弟兵参加和支援地方建设的回顾与展望

  

大地山河作证——子弟兵参加和支援地方建设的回顾与展望
空军第九工程总队积极投身西部大开发建设,10年来先后在西部地区新建、扩建、改建机场51座,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作出了突出贡献。刘应华摄

  

大地山河作证——子弟兵参加和支援地方建设的回顾与展望
水井出水,军民欢庆。 徐殿闯摄

  核心提示

  1927年12月,毛泽东在江西宁冈县总结中国工农红军攻打茶陵县城战斗经验时,为红军规定了打仗、筹款、做群众工作三项任务。战争年代,军民一体的现实决定了,打仗、做群众工作和生产是我们这支军队的三项基本任务,毛泽东形象地称之为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

  和平建设时期,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参加和无偿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三军指战员听从党号令,积极投身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山青青,水碧碧,天蓝蓝——大地山河作证:人民解放军把为人民服务的全部行动和热情,融注在与历史同在的每一寸山河。

  山青青 从“指示”到“条例”的飞跃

  营区外义务植树,军人不辞千辛万苦。落实《绿化条例》,支援地方生态建设,广大官兵成为突击队和生力军

  ■本报记者 刘 佳

  【背景点击】1982年,邓小平同志发出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倡议,要求人民解放军走在全社会前列。当年2月12日,国务院、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军队参加营区外义务植树的指示。2005年8月11日,中央军委在1994年2月颁发绿化条例的基础上发布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绿化条例》,对军队绿化工作的范围、基本目标、机构与职责、绿化建设与管理、绿化资源保护等内容作了新的或更加明确的规定。

  【现场见闻】在内蒙古商都县城内,记者看到科技人员正在精心照料一大片刚刚植下的树苗。广袤的土地上,树苗笔直站立,保卫着这块土地不受沙化的侵蚀。今年4月11日,北京军区7000多名官兵,在这里用8天时间栽种了50多万株树苗。从2008年起,北京军区与商都县政府开始采用“部队出兵植树,植后有人管护”的植树方式,开始在商都县境内植树造林。4年来,每年4月,官兵们都会来商都栽下几十万棵树苗。官兵们离开后,商都县委、县政府再组织科技人员管理养护树苗。4年间,商都县栽植各类苗木200多万株,成活率达到90%以上。

  【宏观资讯】“十一五”期间,全军部队完成三荒造林、海防林建设500多万亩,有效保护森林和草原资源3200万亩,参加义务植树总人数达630万人次,义务植树9700万株,创建绿色营区554个、生态营区78个,逐步形成军地联合、优势互补、同步规划、协调推进的融合式发展模式。空军出动飞机4670架次,在西北、东北、华北和西南地区飞播造林2300多万亩。重庆警备区组织开展“百万民兵绿化长江”活动,沿长江两岸造林种草30多万亩。兰州军区组织部队在兰州市南北两山植树绿化4000多亩。新疆军区开展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治理,成为引领当地群众治荒致富的样板工程。按照“十二五”有关规划,到2015年,全军将支援地方造林绿化180万亩,治理三荒土地300万亩,新建沿海防护林200万亩。

  【见证者说】谈到1982年开始的军地联合植树造林活动,后勤工程指挥学院原副院长谭立明立刻精神起来。他一边回忆起当年搞绿化的情形,一边说那时精神一直很充实、很快乐。作为第一任全军绿化委员会主任,谭老走过了军队植树造林工作的萌芽、成长与成熟的不同时期,见证了几千万亩荒山在军民共同努力下变为林海。他说,绿化祖国是造福万代的事,盼望仍在服役的战友一如既往地努力,当好生态建设的突击队和生力军。

  “十二五”期间,空军将再开放6个机场实行军民合用。此前,空军已开放63个机场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和民航事业发展

  天蓝蓝 69座“空中金桥”的见证

  “十二五”期间,空军将再开放6个机场实行军民合用。此前,空军已开放63个机场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和民航事业发展

  ■本报特约记者 申进科

  【背景点击】空军部分机场实行军民合用,始于1985年。当年12月30日,国务院、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军民合用机场使用管理的若干暂行规定》的通知。这一指导性文件,对如何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既利于民用航空事业的发展,又保证军队战备、训练顺利进行等问题作了规范。

  【现场见闻】记者在空军和田机场采访,正好与来自新疆和田的两名“蓝天春蕾大学生”不期而遇。“空军开辟的军民合用机场贯通天山南北!”两人感慨地说,她们家乡和田地区自古就是中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枢纽,遗憾的是空中交通一度滞后。2002年,空军及时扩建和田军用机场并实行军民合用,上海航空、南方航空等5家航空公司班机成功进入和田。“空中金桥”为和田引进了人才和技术,更引进了先进的教育理念。空军驻南疆某指挥所政委霍智杰介绍,和田与乌鲁木齐通航9年来,指挥所官兵义务保障民航班机8700多架次。他们还出动人力物力重新铺设国防光缆,确保了机场迎宾路工程如期顺利进行。

  【宏观资讯】“十一五”期间,空军已开放63个机场、关闭(调整)380个训练空域,调整213条训练航线。统计显示:2008年,民用飞机使用空军机场每周约4000架次,每年达20万架次。2010年10月31日至2011年3月26日冬春航季计划中,共有26家航空公司申请使用空军47个军民合用机场,每周飞行7300余架次。2010年,新辟航路航线47条,距离6821公里,占航路航线总里程的5%,民航飞行总量由140万架次增加到605万架次,增长了332%;机场由142个增加到175个,增长了23%。我国定期航班总周转量及旅客运输量连续5年居世界第二位。目前,我国军航日常使用空域占国家可用空域的23.51%,民航占32%。“十二五”期间,空军将再陆续开放6个机场实行军民合用。

  【见证者说】今年63岁的空军司令部作战部数据库原工程师王家振,当年曾任作战部战场处副处长,参与起草了1985年的国务院、中央军委有关军民合用机场的文件,见证了空军机场的陆续开放、军民合用。6月20日,王家振接受采访时回忆这段历程,开心地说,69座“空中金桥”架起了军政军民团结、军民融合发展的桥梁,也说明中央关于开放部分军用机场实行军民合用的决策是科学的、正确的。部队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有关决策一定要符合世情、国情、军情,能够经受时间、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水碧碧 两座纪念碑的倾诉

  天津与宁夏,一东一西两地对水有着共同的渴望,给水工程部队造福人民,结束了两地的缺水史

  ■本报特约记者 魏 春 吴 铁 徐殿闯

  【背景点击】为改变“缺水”现状,在天津,1982年5月11日数万军民和工程技术人员发起引滦入津工程大会战;在宁夏,1996年2月由宁夏军区组织实施为期10个月的百井扶贫工程。

  【现场见闻】建党90周年前夕,天津警备区、宁夏固原军分区协调组织驻军、所辖人武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再次来到引滦入津工程纪念碑、百井扶贫工程纪念碑前过主题党日,举行纪念活动。

  “天津之眼”不远处,高高的花岗岩石碑就是天津市标志性建筑之一的“引滦入津工程纪念碑”。碑身高26.4米,碑正面刻着邓小平1986年题写的碑名。碑顶是汉白玉雕刻的名为“母子盼水”的纪念雕塑。

  六盘山下的宁夏固原矗立着百井扶贫工程纪念碑,碑身高10米、宽2米。271字的碑文有两句饱含深情厚意的话:六盘山高,不如党的恩情高,黄河水长,不如军民情意长。

  固原军分区政治部主任瞿宏俊感慨地说,纪念碑前的特殊党日,就是告诉今天的官兵不能懈怠,还要继续努力,发挥人员技术优势,继续帮助人民群众过上富强文明的小康生活。

  【宏观资讯】引滦入津是我国大型跨水域供水工程,1983年9月11日顺利完工,天津人民喝咸水、苦水的历史从此结束。引滦入津工程自1983年建成至2011年6月20日,累计向天津市安全供水201.6亿立方米。

  1996年2月,为缓解宁夏南部山区贫困问题,宁夏军区给水工程团官兵在有关部门支持下组织实施了“百井扶贫”工程。给水工程团官兵艰苦奋战10个月,转战宁南山区8县51个乡镇97个村,成井100眼,日总出水量10.4万立方米,解决了20万人和200万头牲畜饮水问题,灌溉农田3万多亩。

  【见证者说】原驻津某师副师长、引滦入津工程副总指挥左尔文,离休后在天津警备区第六干休所颐养天年。左老回忆说,原计划用3年时间的引水隧洞工程,仅1年零4个月就完成,这宣告了整个引滦入津工程的提前告竣。

  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村民崔彦斌,今年67岁,他代表百井扶贫工程的受益者说,当年给水团在村里打的那眼扶贫井历经15年,至今依然正常使用。

  从“扶贫司令”到“扶贫副县长”

  “喝着幸福水,眼泪哗哗流。军队为人民,功德盖千秋!”湘西崇山峻岭间,一首首新编的民歌传颂着一群湖南省军区官兵扶贫帮困的感人故事。从“扶贫司令”彭楚政到一任任“扶贫副县长”,他们在湘西这块红色的土地,一干就是20多年。

  20多年来,在省军区党委和地方政府支持下,一任任穿军装的“县官”“村官”相继打响扶贫修路、扶贫引水、扶贫开发、扶贫兴教四大战役,先后协调经费修筑乡村公路57公里,整修水渠1.8万多米、防洪大堤4000多米,17个行政村用上了自来水和沼气池。

  图①:军民携手、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

  图②:彭楚政(右一)与第23任“扶贫副县长”、军区机关干部彭勃交流经验。

  卓健、张觉先、特约记者王希明摄影报道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