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称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装备新型伴飞无人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09:31  环球网
红圈内飞行器为日方拍到的中国海军无人机, 报道称,这是日本自卫队首次对中国无人机进行确认。 红圈内飞行器为日方拍到的中国海军无人机, 报道称,这是日本自卫队首次对中国无人机进行确认。

  据日本“外交官”杂志网站6月26日报道,中国海军每年都通过日本冲绳群岛和宫古列岛之间的争议海域,这让外国观察家感到惊讶。日本自卫队对中国由11艘军舰组成的舰队进行了尾随跟踪,并发现了之前未曾见过的小型无人机系统。很明显,这种无人机是从中国军舰的甲板上进行发射。

  日媒称,关于该无人机的报道最初由日本防卫省发布,并被安全观察博客热炒。尽管,人们知道中国正在研发几款大型和小型军用无人机,但它们还未用于真正的作战环境。所谓宫古航行始于去年4月,这体现了解放军海军的一些目的。北京声明,不会放弃东海的一些小岛,强调对它们拥有主权,日本也如此。这次航行也为解放军测试导航、后勤和战斗技巧提供了机会,而现在也可以让他们测试新的技术。

  据报道,中国舰队6月8至9日通过了宫古海峡,并在冲绳群岛南部约1000英里外的太平洋海域进行了针对性练习和油料补给训练。当中国海军舰队在太平洋海域停留两周返回基地时,日本P-3“猎户座”反潜巡逻机拍摄了该无人机飞过053HG型护卫舰的画面。

  日媒将中国的无人机和美国类似的无人机作了比较,称这是一种小型固定翼无人机,类似于美国海军上世纪八十年代使用的RQ-2“先锋”号无人机。“先锋”号长14英尺,由战舰甲板上的火箭发射,采用网式回收。它使用基本的相机和无线电数据链接,能够为16英寸舰炮锁定超视距目标。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先锋”号无人机因为帮助美海军战舰“密苏里”号对伊拉克沿岸部队进行轰炸而扬名。在“密苏里”舰退役之后,“先锋”号先在两栖舰上使用,后来成为了陆基装备。现在,类似大小的“扫描鹰”无人机由美国两栖舰上的弹射装置发射,而“火力侦察兵”无人直升机从护卫舰上发射。尽管,“火力侦察兵”无人直升机可以携带武器,但这两款无人机主要是侦察系统。

  据悉,中国的无人机可能也执行监控和目标定位功能,尤其是为远程反舰导弹。参加宫古航行的中国军舰携带了几款能够摧毁军舰的导弹;053HG型护卫舰携带了YJ-83导弹,而更大型的“现代”级驱逐舰携带了北约代号SS-N-22的“白蛉”超音速(马赫数2.5)反舰导弹。这两款导弹的射程都超过100英里,远超大多数军舰的视距。中国海军可能在西太平洋拥有小规模卫星定位能力,但还不足以在大面积进行可靠的导弹定位;而军舰发射的无人机能够帮助填补卫星覆盖的间隙。

  日媒称,目前还不清楚,中国的无人机如何发射与回收,也不知道哪些军舰有这样的无人机系统。中国拥有多少海军无人机?它们的成熟度,以及处于试验阶段还是已准备广泛使用也都是个谜。(斯年)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无人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