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改善西藏哨所通信条件让官兵收获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07:22  解放军报
看,有了爱情,官兵笑得多开心(李琴 摄) 看,有了爱情,官兵笑得多开心(李琴 摄)

  本报记者 王天益

  在詹娘舍哨所采访,出现这样一个小插曲:电话铃突然响起,哨长柏训武拿起话筒说了几句后,满脸绽放幸福的笑容。

  “哨长,有啥好事?”记者还没开口,几名战士就离座围了过去。柏训武架不住连连“拷问”,只得如实招来:“女朋友打来电话,同意今年我休假回去就订婚。”

  “记者同志,你可知道,以前要想收获这样一份爱情可不容易!”在大伙的欢呼声中,柏训武,这位29岁的彝族汉子激动的两眼闪着泪光,哨所官兵苦觅爱情的往事又浮现眼前。

  那时,这座“云中哨所”没有电话、不通公路,信件一两个月才来一次,电视接收器经常被雷电捏成“面团”……“与世隔绝”的爱情就如同终年缭绕的云雾,迷蒙之中难觅方向。

  柏训武的老班长尼玛参军前与恋人约好,退伍后就结婚。可到了詹娘舍哨所,两人一个多月才能收到对方一封信,大雪封山后,整个冬天音讯全无。来年春天,尼玛收到了恋人的分手信。

  “如今不一样了!”柏训武告诉记者,现在哨所所有干部、士官都找到了中意的对象,一人已经步入婚姻殿堂,另有3人也打算近两年结婚。官兵说,这都归功于近年来边防条件的不断改善——

  中士胡岳烁记得,2005年经过上级专门批准,哨所用上了“小灵通”,鸿雁传书的“爱情苦旅”变成了言语传情的“爱情热线”。去年初,上级为哨所配发了无线座机,他和远在辽宁的妻子联系更加方便。

  下士马关敬记得,2007年哨所建起了防雷保温的新营房,安装了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后,他执勤训练之余随时能通过电视、军网了解时事信息,给远在重庆师范大学就读的女朋友打电话时,再也不像以前信息滞后、缺乏共同话题。

  下士张宝亮记得,2010年公路通到了哨所旁,即使大雪封山的冬季,他也能收到女友从远方寄来的防寒衣物。

  “我们热爱边关,但我们也需要爱。”柏训武说,如今,云中哨所里的爱已不再遥远。

  采访结束后,记者走出不到500米回望,哨所再次隐入云中。但边关有爱不孤单,曾经因为条件艰苦而姗姗来迟的爱情,如今已拥抱这群边关卫士,让他们忠诚戍边的同时收获幸福。

  (本报日喀则6月27日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