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参院决议称“反对”中国在南海争端使用武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0:11  环球网

  环球网记者朱盈库报道,据法新社6月28日报道,近几周南海紧张局势正在升级,菲律宾和越南对其所谓的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步步紧逼”的做法表示高度警惕。使情况更糟的是,声称“在南海有其国家利益”的美国也将触角伸到该地区,再三表达对菲律宾和越南立场的支持。美国参议院27日就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旨在“强烈反对中国军舰在南海争端中使用武力”。

  报道称,美国参议院批准的这项象征性决议“对中国海军和海上安全舰艇在南海使用武力表示强烈反对和遗憾”,并敦促“通过多边和平程序解决南海争端”。而中国一再强调与菲律宾等南海国家就争端进行一对一商谈,并拒绝进行美国提出的多边谈判。

  该决议还“赞成美国武装力量基于支持在南海的国际水域俄空域的航行自由权而继续行动”。

  报道称,美国参议员借此次决议再次表达对“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的“强烈支持”,并敦促争端各方“勿在伸张领土主张时以武力相威胁或诉诸武力”。

  近期,越南在其国土附近海域举行了实弹演习,菲律宾也下令在南海部署旗舰护卫舰。此外,从28日开始,要求“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的美国派遣3艘海军舰艇抵达菲律宾西南部岛屿省份巴拉望,与菲律宾4艘海军舰艇一起举行联合演习。有分析称,菲律宾此举为在近期的南海争端中“壮胆”,积极寻求美国支持;而美国则为“重返亚洲”寻找契机。

(编辑:SN038)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